今天是:
文化勐遮

省委宣传部检查组一行到勐遮镇检查 乡风文明建设工作

作者 :勐遮宣传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6-10

67,省委宣传部检查组一行在州、县宣传部领导、镇领导的陪同下到勐遮镇调研乡风文明建设工作。

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访了曼令村委会先往新寨、坝卡新寨。一进村寨,陈陈花香扑鼻而来,一栋栋极具哈尼风情的白墙蓝瓦民居映入眼帘,村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氛围浓厚,整个村寨干净明亮,坝子美景尽收眼底。据曼令村党总支书记内图介绍,坝卡新寨和先往新寨均为搬迁村寨,分别于200712月和200912月搬迁至此,两个寨子虽都属山区村寨,但生活并不比坝区村寨差。近几年,在省、州、县相关部门的大力扶持下,村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的村子卫生和基础设施都很差,牛粪、垃圾随处可见,村民出行走的是“晴天一脸灰,雨天一脚泥”的泥巴路。通过易地搬迁,对村寨主干道、排污沟、公共照明等基础设施进行彻底改造,开展生态文明村寨、和谐村寨等文明创建活动,建立健全村寨相关管理制度和村规民约,每一位党员群众都积极主动投身参与建设中来。现在,坝卡新寨和先往新寨均被评为“云南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民族特色村”。村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乡风文明建设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整个检查过程活泼生动,检查组一行,州、县领导与哈尼族群众载歌载舞,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共享了村民生活蒸蒸日上的喜悦心情。

随后,检查组一行来到曼恩村委会曼杭混村民小组实地查看乡风文明建设。当天,正巧碰上村民在小组活动场所举办喜事。据镇宣传委员何北介绍,曼杭混村民小组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全村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改变大办宴席的旧习俗,化繁为简、移风易俗,形成了重俗轻礼、厚养薄葬的文明新风尚。

通过听取介绍和实地查看,检查组一行对我镇乡风文明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及高度赞扬。检查组指出农村乡风文明建设既要结合实际又要总结经验。改善农村乡风文明,就要制止随地吐痰的不良现象,让农民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中生活。改善农村乡风文明,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齐抓共管,共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改善农村乡风文明,要转变农民的发展观念,使农民真正成为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