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抓机遇、谋新路、创未来 ——勐遮开启农文旅融合发展新篇章

来源 :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1-17

抓机遇、谋新路、创未来

——勐遮开启农文旅融合发展新篇章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王宁到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118日上午,勐遮镇召开勐海香米农文旅融合发展交流座谈会,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勐遮镇党委书记余俊锋,党委副书记、镇长岩温扁龙,相关分管领导、西双版纳勐景来景区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等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党政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领域与西双版纳勐景来景区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就勐遮镇当前如何高质量推进“勐海香米农文旅融合发展”,走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上,余俊锋提出勐遮镇作为全州最大的农业乡镇和粮食主产区,做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要充分利用好地域特征和自然资源优势,将乡村文旅融合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做好农文旅融合文章,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会议指出,一是要提振发展信心,坚定不移把“勐海香米农文旅”融合作为勐遮发展的重点,坚持走好整体发展、可持续发展之路,确保粮食安全落实落地。积极探索具有勐遮特色的乡村旅游模式,厘清发展思路,整合全镇旅游资源、工业资源,全力以赴做好“勐海香米农文旅”融合发展规划。二是要全面融合创新,充分发挥旅游发展的长期效应,盘活现有资源,串点成线,因地制宜引入外部资本力量,全面提升旅游品质。三是要打造香米品牌,推进水稻种植规模化、标准化,丰富旅游产品开发,实现水稻种植复合增收,通过小投入撬动大收益,推动“勐海香米农文旅”深融合、巧融合。

座谈会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岩温扁龙带领相关企业、公司负责人及其相关工作人员先后实地走访考察了黑革萝蓝莓基地、曼勐养柠檬合作社、曼央龙蔬菜合作社、云南西双版纳英茂糖业有限公司、水稻香大米加工企业等产业园区、农业基地、乡村文旅示范点,为进一步推进“勐海香米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勐遮农文旅融合发展进入规划设计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