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英雄就在我们身边 ——原勐遮镇曼扫村委会曼挡小组会计刀有新

来源 :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9-03

2001413日早晨,曼扫村委会曼小组会计刀有新3位村干部组织全村67群众自备树苗来到水源林地种树,意在保护水源林地,恢复被群众侵占的集体水源林地生态。一行人来到水源地,却发现同村村民某某一反常态,不同意村民在他家侵占的集体水源林地种树。下午312分左右,在场群众进行了表决,决定按原计划进行种树。这时,金某某突然从上衣口袋中拿出一瓶混装有钢珠和碎铁片的自制炸药,点燃后用手持着从鱼塘的另一头向群众快步走来。只听到有人高喊一声炸药!正在与群众一同植树的刀有新闻声抬头,只见金某某手持炸药已快接近群众,炸药的引线即将燃尽,如果不立即制止,后果将不堪设想。在这紧急关头,刀有新没有考虑个人的安危丢下手中锄头,奋不顾身地迎着金某某上去。两人为争夺已点燃的炸药瓶扭打一起。其他村干部看到这种情景,便指挥现场周围的群众及时散开。

片刻之后,随着一声巨响,刀有新和金某某同时倒地。沉寂片刻刀有新晃晃悠悠地站了起来,他的鼻孔、嘴角流着鲜血,步履蹒跚来到群众面前,看到所有群众都安然无恙时,脸上露出一丝淡淡的微笑,随后慢慢地倒下,在送往医院途中刀有新同志的心脏停止了跳动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5岁。

刀有新同志临危不惧舍身救人光荣献身的事迹引起了各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年,刀有新被省委、省政府追授为“2001年云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02年,勐海县委、县人民政府作出决定号召全县各族群众向刀有新学习。追授刀有新勐海县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为感谢刀有新,曼扫村委会、村民小组自发组织劳力帮助刀有新的遗孀耕地收割。刀有新同志虽然走了,但他的高贵品质永远留在人们的心中,他的高尚情操远激励人们邪恶作斗争。  

                                供稿:镇综治办

                                                                                             2020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