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公开审判持续发力 法治宣传入脑入心

来源 :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5-26

为全面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州委政法委的决策部署和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安排,深入持续开展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428,县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勐遮镇人民政府在勐遮镇广场公开开庭。勐遮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村委会党员干部、群众、学生代表等200余人到场旁听庭审。

此次公开庭审,分别对1起运送他人偷越国境案件进行巡回审理和对3起贩卖毒品罪、非法持有枪支罪案件进行公开宣判。巡回法庭把整个审判过程零距离呈现在群众面前,以现场直播的方式,让广大干部、群众亲眼目睹跨境犯罪分子的惨痛教训,强化自觉抵制跨境违法犯罪的知法畏法学法守法意识,引导群众不敢、不能、不想参与跨境违法犯罪,全面营造人人喊打的氛围。

公开审判后,法官、检察官、民警用群众熟悉的语言以案释法,把防毒禁毒、电信诈骗、未成年犯罪、未成年保护等法律知识送进群众、学生家长、学生心中,与他们零距离进行普法宣传,让他们了解违法犯罪带来的社会危害和法律后果。此次活动共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教育资料200余份,普法环保袋200余个,受教育学生群众200余人次。

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巡回公开审判暨法治宣传活动,既是县委、县政府严厉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决心和力度的集中体现,又是以案为鉴、以案释法,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的重要举措。下步,勐海县将继续以更加强烈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注重标本兼治、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打出声势、打出实效,共同守护边境平安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