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勐遮镇2024年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 :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3-01

监督索引号53282219055300000

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2024年度预算公开说明

 

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2024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根据《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西政办函〔20195号)、《云南省财政厅转发财政部关于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工作文件的通知》(云财预〔202149号)《西双版纳州财政局转发云南省财政厅关于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工作文件的通知》(西财预发〔202146号)和《云南省财政厅关于组织做好2024年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云财预〔20242号)的相关要求,现将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党委职能

1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协调辖区内社会单位,团结、组织党内外干部和群众,保证党和政府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

2总揽全镇工作全局,研究决定党的建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3领导镇人大、政府和群众团体,支持和保证行政组织、社会团体、村(居)民自治组织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独立开展工作。

4领导全镇统一战线和人民武装工作。

5制定镇党建计划,指导村党建工作,负责镇基层党组织的建立、换届选举和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任免工作;负责新党员发展、预备党员转正等工作。

6领导基层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协调指导基层党组织带领党员、群众积极参加社会、经济建设。领导全镇的纪检监察工作,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统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7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做好全镇干部的教育、培训、培养、选拔、考核、奖惩和监督工作。

8及时化解人民内部矛盾,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确保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

9加强对辖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政治领导。

10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增强管理和服务能力。

11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2.人大主席团职能

1检查、督促宪法、法律、法规及镇人民代表大会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决议、决定在本行政区域内的遵守和执行。

2听取和审议镇人民政府工作情况的报告,监督镇人民政府的工作。

3根据镇人民政府的建议,决定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的部分变更。

4检查、督促镇人民政府及有关单位办理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意见。

5组织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对镇人民政府和有关单位的工作进行评议和监督。

6联系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上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组织代表小组开展活动。

7受理人民群众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派驻单位及工作人员的申述和意见。

8根据镇长的提名,决定副镇长的个别任免,报镇人民代表大会备案。受理镇人大主席团成员、镇长、副镇长的辞职事项;决定接受辞职的,报下一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备案。

9在镇长辞职被接受或者因故不能担任职务的时候,从副镇长中决定代理的人选。

10受理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辞职事项;决定接受辞职的,通告该代表的原选区选民,并报下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备案。

11主持选区罢免和补选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工作。

12根据镇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的报告,确认下届当选代表和本届补选代表的资格,予以公告,分别向下届和本届镇人民代表大会报告。

13决定召开镇人民代表大会的时间、出席和列席会议的人员名单。

14办理镇人民代表大会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交付的其他工作。

3.人民政府职能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镇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依法行政。

2执行本辖区内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履行本行政区域内经济、社会方面的行政管理工作职责。

3管理本辖区内的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强边固防、生态保护、民生保障、民族宗教、精神文明、教育卫生、应急管理、文化旅游等行政事务。

4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公共设 施建设,管理地方道路、水利设施,负责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5负责维护本辖区内社会秩序稳定,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综合执法、人民调解、信访等工作。

6做好社会救助和其他社会保障工作。负责辖区内优抚安置、救灾救济、殡葬事务、老龄事业,维护老年人、未成年人、妇女、残疾人等的合法权益。

7组织开展国防动员和兵役工作,做好拥军优属,组织国防教育培训。

8承办上级和镇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4.纪委(派出监察室)职能

1 维护党的章程和党纪(监察)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政府决议、决定的执行情况,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2对党员、干部进行遵纪守法教育,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纪守法、自觉勤政廉政。

3按管理权限,依照法律规定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

4受理对党组织、国家机关、党员和公职人员的控告和举报,并按管理权限进行调查处理。

5完成镇党委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五)人民武装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工作职责按有关文件和章程规定执行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单位共设置5个内设机构,包括:党政办公室、党建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综合治理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

所属单位9个。其中,行政单位2个,分别是:1.中国共产党勐海县勐遮镇委员会;2.勐海县勐遮镇纪检监察室。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7个,分别是:1.勐海县勐遮镇党群服务中心、2.勐海县勐遮镇财政和统计服务中心、3.勐海县勐遮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4.勐海县勐遮镇社会事业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5.综治中心(应急指挥中心)、6.勐海县勐遮镇生态环境保护中心、7.勐海县勐遮镇综合执法队(专职消防队、消防工作站)。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强化项目谋划

招商引资再发力坚持招商走出去,产业引进来,全力打好招商引资主动仗。通过主动上门招商、发放邀请函等方式,积极对接,寻找大企业,发展大项目,提高招商引资规模和档次;坚持招商与稳商相结合,重视提升现有企业服务水平,稳定企业发展信心;坚持招商与强链相结合,立足我镇现有产业基础,加强产业链评估,有针对性地补链强链和精准招商。项目落地再提速。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加大协调服务和跟踪督办力度,全力推进太阳谷版纳庄园项目、龙虾养殖示范基地项目、泰鼎农业产业园区项目实施落地;以滇南粮仓勐海香米全产业链发展建设项目为基点,打造全产业链贯通,多渠道融合,建设一个由龙头企业带动,多行业参与、多利益联结、多模式创新的水稻产业发展模式,加快推进勐遮镇曼朗农文旅融合发展、勐遮镇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2023年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四位一体等项目,持续激发勐遮高质量发展活力。营商环境再提升。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把落实项目要素保障、优化项目服务作为推动项目建设的重要抓手,坚持促上规、稳在库,当好店小二,提供全程式、跟踪式、管家式帮办、代办、包办服务,主动联系走访企业,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明确要素跟着项目走、精力围着项目转、资源围着项目配、工作围着项目干,切实推进重大项目有序建设,形成有效投资。

2.推动绿美建设

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持续保持污染防治高压态势,坚持预防为主,对各类污染源落实好分类处置措施。持续抓好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决打好蓝天绿水净土保卫战,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重中之重,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加强秸秆综合利用,确保辖区全年禁烧,进一步抓好道路扬尘、餐饮油烟直排污染整治工作,严厉打击大气污染违法行为,坚决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积极落实林、河长制。加强巡林工作,对各类涉林违法行为及时制止、上报,推动巡林工作常态化,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全面压实河长制责任,健全完善河湖管护长效机制,大力开展河长清河专项行动,常态化做好清四乱工作,加强河湖长+警长联动协作长效机制,加快建立互联互通、引排通畅、功能良好、生态优美的水网体系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比武,统筹抓好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进一步提升集镇管理水平,扎实开展集镇环境综合整治,落实门前五包制度,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逐步实现村庄整洁、堆放有序、环境清洁、管理长效的治理目标。深入开展绿美行动。健全绿美行动长效管理机制,突出重点领域,按照真、细、实、快的作风要求,着力推动村组环境由干净整洁绿化美化拓展,实现由干净整洁绿美宜居的加速蝶变,全力推进绿美乡镇,年内争创2个省级美丽乡村、3个州级美丽乡村、13个州级绿美乡村、5个县级美丽乡村,不断推动生态宜居绿美乡村建设。

3.坚持产业引领

筑牢返贫底线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落实各项帮扶措施,聚焦增收目标,深入实施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计划,精准落实一户一策,实现脱贫人口持续增收。抓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两个环节,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盘活村级三资,多措并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争取所有村委会集体经济收入在10万元以上。建设和美乡村。聚焦基础设施短板,全力打通最后一公里,大力实施集镇道路、管网、绿化更新行动,加快完善建材市场等集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积极推动城乡污水处理配套建设,打造最美流沙河。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打造特色田园乡村,建成宜居勐遮,推动城镇化发展,建设勐海县域经济发展副中心。深耕农文旅融合。推进产业深度交叉融合,形成农业+文旅+等多业态发展态势。继续打造遮坝杯足球赛、稻香勐遮自行车赛、渔乐文化节等民族特色文化品牌;办好勐海香米农耕文化节等以农业为主体的文化娱乐活动,进一步推动农业+文化+旅游农业+文化+商业等产业发展,依托特色农业、自然风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民族文化等资源,推进农业文旅、乡村康养、乡村电子商务等产业快速发展,大力推动乡村休闲旅游,开启体验式休闲农业发展时代。优化产业体系依托农业产业强镇建设项目,发展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打造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经营体系,提高农民收益。积极推广农业+体验等新模式,将曼拉、曼朗打造为农文旅示范村,充分挖掘农特产品的观赏和文化内涵,精心打造特色农业融合发展典型样板逐步推动农业观光、农村休闲、农产品加工竞相发展。

4.聚焦民生保障

认真落实稳岗就业举措严格落实兜底保障和稳就业政策、措施,做好招聘服务,强化就业培训,抓好困难人员就业。积极宣传创业贷款政策,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促进教育教学提质增效。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联防联控联保长效机制,持续抓好控辍保学工作。全面排查校园安全隐患,加强学生安全、心理健康、防溺水等教育。持续巩固均衡教育成果,不断提升全镇高中入学率和本科上线率,扎实做好送教上门工作,确保各项指标不下滑,全镇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100%。稳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强化医疗设施建设,提高服务质量,严格遵守医疗操作规程,严惩医疗差错,提高医院整体诊疗水平。依托医共体平台,让患者不出镇就能实现三、四级手术治疗和康复,满足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公共文化场所等平台,认真开展最美家庭等创建评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一步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完善城乡低保、大病医疗救助等社会救助制度,确保各类救助资金及时发放到位,低保、特困供养人员、残疾人、退伍军人等群体得到有效保障。

5.树牢底线思维

始终绷紧思想认识之弦。清醒认识当前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和面临的严峻形势,将恢复耕地、守住耕地保有量作为当前一项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入践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按照三法三化三个马上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统筹协调,推动耕地流出问题排查整改工作落实落细。统筹谋划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防止耕地流出的长效机制和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落实好耕地占补平衡进出平衡,对新增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做到零容忍。抓实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工作,严格耕地的种植用途管控,用好种粮补贴政策,加强撂荒耕地的复耕复种。积极探索创新管理模式,引导镇内有威望的农业企业联合成立企业+党支部+农民位一体协会组织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全镇大力推行粮经轮作模式,解决粮食作物与经济作物争地矛盾做好农村土地流转备案,由村委会直接管理、统一流转、统一备案,规模化经营。提高水稻种植效益。探索推广稻鱼鸭蔬综合种养、稻鱼轮作、稻荷轮作、稻虾共生等种养结合模式和农文旅融合发展产业,不断增加水稻附加价值,提高水稻种植效益,积极打造勐海香米产业,摸索建立全产业链体系,大力推广种植户与大米加工企业合作的订单生产模式,让更多的种植户参与到订单农业中,实现水稻规模化种植管理。扶持做强做大少数几家本地大米加工企业,使大米加工企业反哺种植户,增加水稻种植收益。

6.消除风险隐患

严密筑牢安全生产之基。持续强化督查检查和隐患排查,严格整改销账制度;紧盯非煤矿山、道路交通、森林防火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扎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和隐患治理各项工作,全年争取完成坝也新寨小组地质灾害点搬迁前期工作。持续跟进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维护安全生产大局稳定。求真务实推进综合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统筹推进平安勐遮、法治政府建设,严惩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及早谋划部署应急管理。强化1262气象预警应急联动响应机制,优化镇、村、组三级应急队伍,完善应急救援保障物资管理制度,进一步抓实防汛抗旱、防灾减灾工作,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强化部门联动,持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竭力守住安全底线。

7.强化履职尽责

坚持党的政治统领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理论学习,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努力提高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政府作风建设。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持之以恒促进作风转变。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完善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镇人大和人民群众的全方位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始终把为人民谋发展增福祉作为最大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深化作风整顿年成效,深入开展清廉云南十大行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深化正风肃纪反腐,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着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廉勐遮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本单位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0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3个;事业单位7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截止2023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27名,其中:行政编制31名,工勤人员编制1事业编制95名。在职实有116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116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4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40人。

车辆编制4辆,实有车辆4,超编车辆0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4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3453.6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391.1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62.42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656.15万元,增长25.40%增加的原因主要是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相关人员经费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3391.1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391.18万元,上年结余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与上年对比增加620.21万元,增长22.38%,增加的原因主要是2024年黎明农场社区划转导致一般公共预算的相关人员经费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453.60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3391.18万元,其中:其中:基本支出3194.6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656.15万元,增长23.46%,增加的原因主要是相关人员经费较上年增加;项目支出196.55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2.05万元,增长6.53%,增加的原因主要是黎明农场社区划转,相关人员经费增加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代表工作3万元,主要用于乡镇人大代表正常运转所需的活动经费和工作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285.47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遮镇机关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万元,主要用于两会经费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事业运行175.10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遮镇事业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0.34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遮镇机关正常其他运转所必须的经费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财政事务事业运行91.40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遮镇事业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纪检监察事务行政运行26.44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遮镇纪检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87.96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遮镇党委正常运转所必须的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专项业务25.50万元,主要用于村小组党支部日常办公经费及基层党建经费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事业运行61.93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遮镇事业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11.国防支出其他国防支出其他国防支出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征兵、民兵训练等日常开支

12.文化旅游体育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0.15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遮镇文化站的“三馆一站”项目运行经费支出

13.文化旅游体育于传媒支出广播电视其他广播电视支出0.38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遮镇党群服务中心里的老电影放映员经费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事业运行135.93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遮镇社会事业服务中心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民政管理事务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337.27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遮镇四个社区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0.45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勐海县勐遮镇机关行政退休人员生活补助;

17.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0.8万元,主要县勐遮镇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95.44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勐海县勐遮镇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7.31万元,主要用于发放遗属困难生活补助

20.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24.24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勐海县勐遮镇机关单位职工医疗保险;

2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82.04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勐海县勐遮镇事业单位职工医疗保险;

2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62.98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勐海县勐遮镇职工公务员医疗保险

2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7.78万元,主要用于支付村委会、村小组干疗保险

24.农林水支出林业和草原事业机构76.38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遮镇生态环境保护中心林业工作人员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25.农林水支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事业运行691.07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遮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26.农林水支出农村综合改革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840.25万元,主要用于13个村委会170个村小组的村干部、小组干部生活补助及村组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27.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169.58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勐遮镇职工的住房公积金。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本单位无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本单位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本单位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本单位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6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9.7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2.4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7.2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本单位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8万元,较上年增加8万元,增长4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用

2024年本单位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2024年本单位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2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国内公务接待共计批次200为次,共计接待200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4年本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6万元,较2023年增加8万元,增长1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6万元,较上年增加8万元,增长100%。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我单位因开展相关业务工作,公车使用频率增加,公务用车运行费随之增加和车辆老化所需公车维护费增加。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4年,本单位无纳入财政预算安排的重点项目,不涉及项目绩效目标公开等事项。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

【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共计结转到本年度使用的资金,包括财政拨款结转资金、教育收费和其他资金的结转资金情况。

【基本支出】指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项目支出】指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项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用费。

【全口径预算管理】是财政预算管理的一种模式,目标是将所有政府收支纳入预算,进行高效、统一管理。2015年正式颁布新修订的《预算法》第五条规定: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至此,把所有预算按上述四类全部分类管理,为政府高效运行奠定基础。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明确,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全方位是指将各级政府收支、部门和单位预算全面纳入绩效管理,实施政府预算、部门和单位预算、政策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全过程是指在事前、事中、事后各个阶段,将预算绩效管理的理念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完成过程,实现预算和绩效一体化。在预算申请环节,建立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在预算编制环节,开展绩效目标管理;在预算执行环节,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在预算完成环节,开展绩效评价,并开展结果应用。全覆盖是指推动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并延伸至政府投融资活动,不留死角。统筹实施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绩效管理

【民生支出】是指各级财政部门依照职能,用于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保、就业、教育、医疗等涉及群众利益方面支出。主要包括:财政用于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社会保障与就业、住房保障、粮油储备、科技文化体育等方面支出;用在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农业林业水利、公共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等方面支出;剔除并未直接投入民生的支出,即教育、农林水、社会保障和就业、文化体育与传媒、医疗卫生等大类支出中的“管理事务”款和“行政运行”项。

【部门预算】是反映政府部门收支活动的预算。是政府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政策及其行使职能的需要,由基层预算单位编制,逐步上报、审核、汇总,经财政部门审核,经政府同意后提交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全面反映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的预算。通俗地讲,就是“一个部门一本账”

【财政存量资金】财政存量资金是指收入已经发生、尚未安排预算,或者预算已经安排、尚未形成实际支出的以前年度财政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结转结余、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结余、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结转结余、转移支付结转结余、部门预算结转结余、预算稳定调节基金、预算周转金、财政专户资金、收回存量资金等。

“三保”支出】中央和省为巩固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成果,增强基层政府执政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实现县乡政府“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为目标,统一制定了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的国家保障范围和标准。

“三公”经费】纳入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是党政机关维持运转或完成特定工作任务所开支的相关支出,是政府行政开支的一部分。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勐海县勐遮镇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66.26万元,比上年减少2.3万元,下降3.35%,减少的原因是:公用经费缩减、办公费用减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维护机构运行发生的办公费,水电费,电话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专用线路租用费、工会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工作经费支出。

事业单位日常公用经费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勐海县勐遮镇2024年日常公用经费72.89万元,比上年增加11.67万元,增长19.06%增加的原因是人员增加。日常公用经费主要用于维护机构运行发生的办公费,水电费,电话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专用线路租用费、工会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工作经费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1231日,勐遮镇资产总额1513.0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33.68万元,固定资产1273.85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5.54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66.37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37.94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831.1平方米,账面原值25.48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65项,账面原值55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3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12月(2024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勐海县勐遮镇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故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为空表。

勐海县勐遮镇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支出预算表为空表。

勐海县勐遮镇对下转移支付预算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为空表。

勐海县勐遮镇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为空表。

勐海县勐遮镇上级补助项目支出上级补助项目支出表为空表。

 

 

监督索引号53282219055300111

勐遮镇2024年预算公开表20240301084944514.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