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亚洲象肇事防范与应急办公室关于防范 野生亚洲象肇事的提醒函

来源 :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2-09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管委会,县直各办、局,省州驻县单位:
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有野生亚洲象在我县辖区周边活动,随时有进入我县勐往乡、勐阿镇、勐满镇辖区的可能。野象是现存陆地上最大的野生动物,活动范围大、行踪不规律、移动速度快。近年观测数据显示,野象习性有显著变化,习惯在农田、村寨周边活动,喜好取食玉米、芭蕉、甘蔗等作物,存在夜间进村觅食的隐患,且具有极强的攻击性。为有效避免野象肇事,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维护社会稳定,特提醒进入勐
往乡、勐阿镇、勐满镇的广大群众做好如下防范野生亚洲象肇事的措施:
一、进入象区活动,多问、多听、多闻,及时掌握野象活动信息,避免与野象相遇。
二、路途偶遇野象,保持 200 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应及时避让、撤离,紧急情况拨打求助电话。
三、禁止围观、挑逗、戏弄野象,严禁用鞭炮、礼花弹等恶意驱赶野象,以免激怒野象发生主动攻击人类行为。
四、象区内尽量避免夜间外出,外出时要注意观察,留意预警信息,务必先掌握野象的活动信息,合理安排劳作、出行时间,严禁夜间留宿工棚,严禁到野象活动区域开展生产或娱乐活动。
五、请勿在院子晾晒、晾挂容易吸引野象的农作物,粮食、食盐、硝盐等要隐蔽储放,且不要存放在人居住的房间内,防止野象因食物需求冲闯民宅。当听到异响时,应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才能出门查看,避免遭遇野象。
六、请时刻听取监测员劝告,积极接受避象安排,密切关注周边象群动态,照顾好身边的老幼弱病残人员,互通共享信息,维护生命安全。
路遇野象不要慌,及时避让是关键;
服从指挥不围观,人身安全靠大家。
预警信息要掌握,出门劳作有保障;
遭受损失不要怕,野责保险来补偿。
防象知识要牢记,宣传普及你我他;
同舟共济谋发展,人象和谐新生活。
联系电话:
勐海县林业和草原局:0691-5126651
勐满镇林业服务中心:0691-5431002
勐阿镇林业服务中心:0691-5621019
勐往乡林业服务中心:0691-5626106
勐海县亚洲象肇事防范与应急办公室    
(勐海县林业和草原局)    
2022 1 3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