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7年勐遮镇党委工作报告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01-17


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核心、以服务为抓手、以纪律为保障,全力抓好群众关心关注的困难问题,全面提升执政能力建设

——在中共勐遮镇第四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报告

岩温长


 

同志们:

现在我们召开中国共产党勐遮镇第四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大会主要任务是:总结成绩,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部署下一步工作,全方位听取各位代表、列席人员、党内外群众意见建议,凝聚人心,振奋精神,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美丽和谐文明幸福新勐遮积聚力量。

一、 成绩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

2017年以来,勐遮镇党委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牢牢把握改革发展大局,终始坚持紧抓全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既定目标任务为轴线,不断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政治认识不断提高。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理论学习小组“三会一课”、“党务工作论坛”等形式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以党政班子成员为主,组建宣讲队伍、派出文艺队、播放少数民族语音版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群众家门口,全镇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党员干部群众思想进一步统一,信念进一步坚定,为推动全镇各项工作向前发展提供了强有的政治保障。

(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进步。始终坚持把经济建设和提高人民群众收入放在首位,着力改善民生,回应群众关切,着力协调山区、坝区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群众收入差距较大的问题,全镇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项目建设得到进一步提升。农业发展质量不断提高,粮食生产地位稳固,全年预计实现农业生产总值7.55亿元;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预计实现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29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农村公路管护工作获全省第一名,农村活动场所、曼洪四位一体项目、农村环保设施及生活生产设施建设顺利完成;民生保障不断改善,社会救助和社会障不断推进,新型农村和城镇养老保险参保率持续巩固,义务教育均衡顺利迎检;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有序开展,河长制全面落实;文化事业不断进步,“稻香勐遮自行车越野挑战赛”、“勐遮渔乐文化节”等特色文化活动成功举办。

(三)脱贫攻坚成效不断凸显。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工作重心,全力以赴,围“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深入开展“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全力以赴做好易地搬迁、农村危房改工作,消除石棉瓦彩钢瓦顶行动全面铺开,贫困户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大病保险缴纳和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全面完成;贫困户子女教育实现全覆盖;产业扶贫成效明显,曼回新村搬迁工作稳步推进;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扶贫文艺巡演,曼令贫困行政村村容村貌有较大改观,贫困群众思想意识有较大转变,贫困群众创业致富激情有较大提升,69202名贫困人口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为0.23%

(四)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积极推进民主法治建设,认真落实维护社会稳定责任,不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形成一手抓经济,一手抓综治维稳的良好局面。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着眼于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不断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全面推进平安勐遮建设。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机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16起。扎实推进禁毒防艾工作,进一步强化镇、村、组联查联防工作机制,广泛发动群众,扩大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成果。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优势,完善禁毒村规民约,加大村民自我处罚力度。积极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不断提高群众自我防范能力。加强社会治安管控工作,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相关工作部署,成立综治维稳及反恐工作领导小组,安排具体工作,严密防范涉恐涉案人员向辖区渗透。着力加强对流动人员的管理,强化辖区内土地承包人员的信息登记;不断加大对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有效维护民族团结及社会稳定。

(五)党的建设水平不断加强。深入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从严从实接受县委巡查组巡查,认真反省、积极整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道德定力得到进一步坚定。“三推进”和“基层党建提升年”各项任务目标基本实现,党员干部“三挂”、“四个意识”教育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党员思想素质为目标的“七一”系列活动成功开展,达到预期效果。“党务工作论坛”成功举办13期,着力解决了一批在党建工作中存在问题和困难,全镇党建科学化水平有大提升。强化执纪监督,进一步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决反对“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对县委巡查反馈问题的追究整改,坚决从严处理违纪违规员,受理举报5,处理7名。

二、正视存在问题,理顺发展思路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镇在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社会安定团结,全镇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但存在产业发展不合理、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干部执行力不强等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必须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核心、以服务为抓手、以纪律为保障,全力抓好群众关心关注的困难问题,全面提升执政能力建设。

(一)农业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业生产效能较为落后,产业发展思路不清晰、办法不多产业结构单一,产业发展能力较弱,引导农业产业健康发展力度不足;农业产品种类单一,产供销体系不成熟、不完善,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农业经济可持续增长点不多,发展后劲不足。因此,我们要着眼于增强农业产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农产品市场化率,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做强做大特色农业、生态农业,打造具有勐遮特色、结构合理、健康有序的农业发展模式。

(二)基础设施建设供需矛盾突出。随着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群众要求改变农村村容村貌、改善居所环境、畅通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愿望十分强烈,但建设项目分散、建设规模偏小、建设速度偏慢的实际情况与群众的建设需求形成了极大反差,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群众参与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建设的积极性。因此,我们要加强统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多渠道筹措资金,分清主次,有序推进全镇基础设施建设,在实际工作中,要主动学习政策、研究政策、使用政策,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全面提升全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三)扶贫攻坚任务依然繁重。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贫困村村容村貌发生重大变化,贫困人口收入不断增加,但也必须看到,一些地方的贫困群“等、靠、要”思想依然严重,一些地方短期增收成效快,但长期发展后劲不足,极易出现脱贫又返贫的情况。因此,我们要加大对困难群众及贫困村寨的关心和支持力度,深入困难群众和贫困村寨调查研究,千方百计挖掘发展潜力、找出发展办法,有效破解贫困村寨发展难题,努力实现贫困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四)干部队伍执行力、凝聚力不强。一些党员干部办事效率低下,不能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工作任务,个别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软弱涣散,班子成员不团结,工作局面难以打开,个别党员干部、村党组织负责人、村干部责任心不强,推进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足,在执行党委决定时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致使政令不通,影响全局工作。因此,我们要不断增强危机意识,主动反省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深刻认识提高干部执行力的重大意义,主动增强责任意识,搞好团结,提高办事效率,做到执行命令不犹豫、完成工作不含糊,从根本上提高党员干部的执行力。

(五)社会治理难度增加,矛盾增多。随着全镇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加大,项目建设不断增多,征地拆迁、土地流转等各类社会矛盾也不断增加,全镇社会治理难度增加,维稳压力加大。因此,我们要建立健全社会安全风险防范和处理机制、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建立和完善事前有预防、事中能介入、事后能处理的应急处突预案,不断提高全镇安全风险防范能力和社会治理能力。

(六)禁毒工作形势依然严峻。虽然近年来,我镇对毒品犯罪采取了高压态势,但是在境外毒源“多头入境、全线渗透”大环境影响下,我镇禁毒工作仍然面临严峻形势,新增吸贩毒人员依然存在,一些地方、一些村寨出现家族式贩毒,吸毒人员伤人事件时有发生,由吸毒引发的治安、刑事案件等各类毒患仍然存在;毒品犯罪手段不断翻新,形式更加隐蔽,打击难度不断加大。因此,我们要继续保持对毒品高压态势不减,研究和制定符合勐遮实际的禁毒工作新方法、新措施,研究和制定禁毒激励机制,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禁毒斗争中来,有力遏制毒品犯罪蔓延趋势。

同志们,有问题不可怕,怕的是知道问题但及时整顿,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紧紧围绕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逐一整改,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理顺关系。

三、回应群众关切,做好2018年各项工作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2018年工作,我们还存在许多困难和挑战,我们必须以群众关切为抓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州委八届四次全会、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以美丽和谐文明幸福新勐遮建设为目标,认真工作,务实苦干。

(一)坚决完成脱贫摘帽目标任务。全镇各级干部要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弘扬勇于担当、勇于创新、勇于奉献的勇敢者精神,高度重视并解决好第三方评估发现的问题,确保完成2018年减贫任务。坚持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生态补偿扶贫金融扶贫利益联结多管齐下,保障已脱贫户和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确保稳定脱贫、长期脱贫。全面保障农村住房安全,按上级时限要求全面消除CD级危房、石棉瓦彩钢瓦顶。

(二)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这对于我们来讲是前所未有的机遇,与会的各位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时刻关注关心国家乡村振兴的决策和政策,为加快农村发展储备力量。巩固提升粮、糖、牧、渔等传统支柱产业,持续培育发展有潜力、有优势的特色小产业。大力申报美丽宜居乡村、兴边富民示范村、民族团结示范村、生态文明村项目建设,努力把全镇绝大多数村寨打造成新时代升级版新农村,实现生态宜居,实现生活富裕。

(三)大力促进群众增收。依托农业大镇资源及区位优势,积极引导群众加快商贸、休闲、餐饮、农家乐等服务业的发展,形成布局合理、配套齐全的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多样的综合服务。充分利用214国道的便利交通,大力推进食宿、商贸服务、运输、房地产业的发展,打造勐遮农产品交易集散中心,提升勐遮镇的总体经济实力。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行业技能培训,拓展劳动力输出空间,引导农村劳动力多渠道就业和自主创业。

(四)着力提升乡风文明。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引导群众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崇尚科学、追求科学的生产、生活方式。积极引导群众参加文体娱乐休闲活动,创新文化娱乐模式,增强“勐遮渔乐文化节”、“遮坝杯足球赛”、“稻香勐遮自行车越野挑战赛”、“醉美勐遮”等文化娱乐活动的影响力,不断渲染民族文化氛围,打造勐遮民族文化品牌。

(五)着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围绕联系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最紧密的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积极协调加大投入和建设力度,逐步完善全镇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综合执法工作,继续下大力气开展违法占地乱搭乱建整治行动。继续加大村容村貌整治力度,加强各村的垃圾处理和村寨保洁,对村庄、池塘、沟渠等进行全面疏通、清理,健全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加强生态保护力度,建设美丽宜居环境。

(六)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保持我镇稳定的发展局面。进一步加强道路、矿企、烟花爆竹、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等方面的专项整治和监督管理,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深入开“七五”普法及依法治理工作,加强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宣传工作,切实提高公民法治意识。举全镇之力,继续狠抓禁毒工作,深入开展禁毒宣传活动,积极探索符合农村实际的戒毒模式,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行为,打好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

四、强化规矩意识,全面从严治党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实现各项任务目标的根本保证,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履行管党治的政治责任,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一)突出思想引领,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坚持“四个服从”,坚决反对“七个有之”,不断增强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加强党性锻炼,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推动形成严肃活泼的党内政治生活。从严开展好2017年度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农村党员组织生活会,持续抓好政治生态的净化优化,构建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倡导健康政治文化,弘扬并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使党的建设更加充满生机与活力。

(二)全面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执政能力。要继续以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综合能力为目标,培养镇、村两级干部大局意识,努力把全镇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上坚定、认识上统一、能力上提高、执行上有力、作风上过硬、团结上增强、自律上从严的坚强集体。要以提高执政能力为目的,针对目前在基层组织及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党组织地位和作用“弱化”,缺乏凝聚力、抓中心解决问题能力不强、党员先锋意识“淡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虚化”的问题,开展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找准制约全镇党建工作上水平、上台阶的主、客观因素,理清思路,明确责任,强化执政能力,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要用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促使干部清白做人、廉洁从政。要坚持法纪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真正敬法畏纪、遵规守纪。

(三)全面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强化服务功能、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服务水平、完善服务体系,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要强化机关党建工作,推进非公党建规范化建设,突出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下功夫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要以提高组织建设能力为目标,不断强化党员教育,采取“训前问需”的方法,加大对教育培训对象所需培训的调查了解,做到按需施教。积极推进党内民主,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增强基层组织发展活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进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方面的作用。

(四)突出作风引领,持之以恒正风纪。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纠“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要求,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改进方式,增强实效,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持以上率下,持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落地生根,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从严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止回潮复燃。全面加强纪律建设,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全面抓好反腐倡廉建设,坚决惩治和预防腐败。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中央、省、州、县纪委全会的要求,充分发挥党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主体责任,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要筑牢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着力加强制度建设,从源头上遏制和消除各种在镇、村、组容易产生的腐败问题。要着力强化监督,规范广大党员干部的从政行为,着力加大党员干部违纪追查力度,严厉打击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行为,坚决惩处腐败分子,纯洁党员队伍,真正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环境。

同志们,发展的蓝图已绘就,顺利圆满实现预期目标是全镇各族群众的共同心愿,也是新时期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展望未来,前景广阔,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我们豪情满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充满信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抓铁有痕的韧劲,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