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严明党的纪律 肃清不正之风 深入推进勐遮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再上新台阶

来源 :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3-31

严明党的纪律  肃清不正之风

深入推进勐遮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再上新台阶

——中共勐遮镇纪委在镇党委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2016329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勐遮镇第三次党代会以来,镇纪委在县纪委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州、县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积极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全面落实纪委的监督责任,深化三转职能,进一步突出纪委的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为全镇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纪律保障。

现将五年来纪委工作开展情况和今后五年纪委工作目标,向镇第四次党代会报告如下,请予审查。

 

一、 五年来的工作回顾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按照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形成了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的工作局面。一是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人大主席和纪委书记任副组长。每年定期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不少于3次,听取纪委案件办理等工作汇报不少于5次。二是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解》,对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明确分管领导和协调部门,并进行延伸细化,确保责任分解不留死角。三是每年与各站所、各村委会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职责、落实了责任,认真抓好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

(二)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从政行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是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先决条件,勐遮镇以四大抓手规范党员干部从政行为。一是抓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专题思想教育活动,把作风建设落到实处。严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有效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认真对照三严三实根本要求,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开展两为治理。通过专题思想教育活动的开展,使全镇一些长期遗留、久拖不决的问题得到有效化解,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得到及时解决,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得到明显改观,违纪违规问题党员干部受到处理,四风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二是抓正反两面教育。组织全镇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省、州、县纪委全会精神,杨善洲、高德荣、岩嫩同志先进事迹,参学人数达900余人;组织党政班子成员、各机关站所干部职工、各村两委负责人共47人参观州强制隔离戒毒所,集中接受警示教育;开展纪委书记上党课、学党章等学习培训,受教育人数达1000余人;党政班子成员组成政策宣讲团进村寨宣讲《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共计专题学习12场次1867人参加。通过正反两面教育,以多样的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效果,引导党员干部以先进模范为镜鉴,以反面典型为教训,对照自身,深刻反思,激发党员干部在生活工作中当好表率,达到学典型、思己身的目的,在提高素质、转变作风、推动工作上取得了显著成效。三是抓廉政文化六进工作。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从政道德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以重大节庆为契机,制作廉政文化宣传展板,将廉政文化融入到文艺节目中,广泛宣传党风廉政建设政策,提高广大党员、群众反腐倡廉的意识。在曼恩、曼燕、曼弄、曼扫村委会制作了廉政文化墙,以生动、直观、通俗易懂的漫画和文字宣传廉政文化,营造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风尚,廉政文化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四是抓纪检监察刊物的征订和学习。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刊物的前沿阵地作用,积极征订《云南纪检监察》、《党风与党纪》、《中国监察》等报刊杂志,让党员干部加强党纪国法的学习,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提高勤政为民、廉洁从政和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三)加强信访处理和案件查处工作,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一是加强信访接待工作,认真倾听群众意见,以最快时间与相关部门协调,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实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五年来,共受理各类信访件38件,办结37件,办结率97.4%二是把查办案件作为反腐败斗争的中心环节和重要任务来抓,严格按照办案二十四字方针,加大查案件工作力度,依法查处侵害群众利益、违反党纪党规的案件。五年来,共受理案件5件,立案查处5件,处理党员7人,其中开除党籍处分4人。三是20136挂牌成立群众诉求中心,13个村委会挂牌成立群众诉求工作站,认真做好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工作,确保群众诉求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和答复。自成立以来,共有群众诉求件5271件,现已全部办理完毕。通过对信访件的处理和违纪案件的查处,增强了镇纪委依纪依法自办案件的能力,提高了纪检监察机关的威信,同时化解了党群干群矛盾,稳定了群众的思想情绪,增强了基层群众反腐败斗争的信心和决心。

(四)加强责任制落实,认真开展听、谈、查工作。按照《领导干部四重分片包干负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认真开展每半年一次的听、谈、查工作,确保一岗双责落实到位。一是以中央反腐倡廉精神、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认真开展廉政谈话,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完善预防监督机制,形成了廉政话常谈、小木鱼常敲的良好氛围。每年,镇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各村两委负责人廉政谈话88人次,镇长与副镇长、各站所长廉政谈话20人次,分管领导与分管站所长廉政谈话14人次。二是加大对各村委会、各站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采取听、查、看、问、访的方式,坚持平时检查与年终考核相结合,有效地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落实。

(五)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党委、政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加强对镇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工作情况的督促和检查,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建设目标的实现。二是加强对作风建设的监督检查,对工作散漫、拖拉漂浮及执行力不强等不良风气进行监督检查,对存在问题的个人进行约谈,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杜绝不良风气。三是加强对建设项目的监督检查,对全镇新农村建设项目及资金使用情况、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及农村公共事业投入政策的落实情况等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开展。四是加强对各种惠农资金发放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惠农政策落到实处。五是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确保镇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六是加强对村组三资的监督与清查,着力解决影响经济发展和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六)加强制度建设,增强反腐倡廉工作执行力。为切实改进基层工作作风,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勐遮镇建立健全制度,打造村级纪律建设新常态。一是高度重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全面落实村党总支委员会两推一选和村民委员会公推直选制度,全面落实村民委员会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四项制度,依法地完成了第五届村两委换届工作,完成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设置和人员选配工作。二是完善三公开制度,认真按照国家财经制度和《勐遮镇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办法(试行)》,指导村委会、村民小组及时将党务、村务、财务进行公开,有效保障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参与权、知晓权、监督权,提高了工作透明度,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的发生。三是建立了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制度、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镇村两级干部述责述廉制度、镇村公务接待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干部从政行为。四是围绕权力运行情况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执行情况,认真开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工作,查找廉政风险点,提出防控措施,制定相关制度,确保权力规范运行。五年来,共梳理廉政风险防控权力数11个,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11个;内部机构廉政风险防控数7个,查找风险点13个,制定防控措施22条;个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数32个,查找风险点35个,制定防控措施29条,制定相关工作制度21个。

(七)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纪检监察队伍的履职能力。五年来,镇纪委始终坚持把干部队伍建设放在首位,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镇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西双版纳州纪检监察干部行为禁令》及各种纪委业务理论知识,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种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特别是通过加强镇村两级纪检组织建设,使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机制制度进一步完善,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职能作用进一步发挥,形象作风进一步改进,经费保障进一步提高,增强了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五年,勐遮镇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初步形成,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得到遏制,人民群众对反腐倡廉取得的成给予了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纪委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镇纪检监察干部辛勤劳动的结果。在这里,我谨代表镇纪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镇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个别村组干部权利过于集中,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尚未得到充分发挥二是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不够透明,在公开的形式和内容上有待进一步完善提高三是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还比较薄弱,特别是村级廉政文化宣传工作需不断加强;四是制度的落实和执行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二、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和总体思路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面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我们要坚持反四风、正党风、反腐败、倡清廉,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今后五年,镇纪委的工作目标和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八次全会和州纪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和县委的决策部署,加强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切实维护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一)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着力抓好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一是坚持以教育为先导,以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认真组织全镇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使党员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相关精神上来,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二是加强党员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引导党员干部严于律己、洁身自好、一身正气,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廉洁从政意识,杜绝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现象发生。三是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廉政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扩大廉政文化的覆盖面和影响力,逐步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风尚。

(二)进一步严明纪律,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一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纪律是党的生命,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去审视和警戒纪律方面的问题。抓住关键少数,紧紧围绕对党忠诚、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遵守党的纪律,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确保政令畅通。二是严肃换届纪律。今年,我镇党委、村两委将陆续进行换届。要积极宣传换届纪律,认真贯彻落实九严禁,将严肃换届纪律与换届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确保换届风清气正。要完善监督机制,从严从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以零容忍态度正风肃纪,对拉帮结派、拉票贿选等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严肃执纪、严格问责,坚决维护换届工作的严肃性。

(三)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一是认真开展作风建设活动。强化效能问责,推进机关办事提速、服务提升、工作提效、能力提高,在全镇形成大办实事、狠抓落实、务求实效、敢于碰硬、敢于担责的新风尚,实现干部作风和精神面貌新转变。二是严格执行制度。结合我镇实际,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各项制度,加强督促检查,严格执行制度,实行定期通报,把作风效能建设作为单位和个人年终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四)进一步落实纪委的监督责任,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要全面履行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督促检查各站所、各村委会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任务。强化工作监督,完善作风常态化督查机制,组织开展正风肃纪专项督查行动,推动全镇党风政风持续全面好转。认真落实《云南省作风建设问责办法》,把不作为、乱作为和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作为问责重点,严肃追究给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公民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行为。

(五)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着力推进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拓宽监督渠道,增强监督合力,提高监督实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责述廉、谈话等制度,促使党员干部忠于职守、廉洁奉公。一是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和监督,特别是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进行监督,严格执行诫勉谈话和廉政谈话,确保权力规范运行。二是加强对村组三资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坚决纠正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确保村组资产使用安全。三是加强对中央关于三农政策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六)进一步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切实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加大查案件工作力度,以查处群众反映强烈和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为重点,严肃查办领导干部在工作中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的案件,严肃处理侵占、挪用贪污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案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案必查。重视案件警示教育作用,加强对典型案件的剖析,做到以查促建、以查促纠,为全镇经济社会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同志们,反腐倡廉任务光荣而艰巨,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在今后的五年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纪委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确保我镇与全县全州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