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遮镇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5-02-11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全面推进依法治镇 加快构建和谐勐遮

——在勐遮镇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2015年1月20日)

岩 温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的各位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是我镇全面实施“十五”规划,巩固成绩、稳步发展、迎接挑战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镇届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农业强镇生态立镇科教兴镇开放活镇依法治镇”的基本发展思路,以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生态作为重要抓手,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全镇农村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社会各项事业稳步推进。

(一)各项经济指标保持增长2014年全镇农业总产值预计实现5.8亿元,同比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实现1828万元(包含一事一议),同比增长9%;预计实现民人均纯收入8436元,同比增长15%。

(二)农业生产平稳发展2014年,粮豆播种面积17.85万亩,其中水稻种植面积14.67万亩水稻高产创建示范种植面积4.09玉米种植面积2.53万亩,高产创建1.1万亩。蔬菜种植2.07万亩,紫山药种植623亩;完成蔬菜瓜果检测720批次2013/2014年度完成甘蔗种植面积1.09万亩入榨量14.3万吨完成甘蔗高产创建示范面积2万亩茶园种植面积2.88万亩,新植470亩,可采摘面积2.14万亩,产干毛茶1.1万公担大牲畜存栏7480头,生猪存栏24481头,禽存笼18.56万余羽。大牲畜交易市场上市9918头,成交4979头仔猪市场上市13427头。水产养殖面积2.13,其中稻田养鱼1.79亩。发放各类惠农补贴2150.25万元。理赔水稻、玉米政策性保险2.78万元。曼根傣贡、曼勐养傣坝田园、曼央龙鱼腥草、曼扫稻田养鱼等优质品牌不断发展壮大勐遮兴鑫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曼燕大牲畜交易市场、南楞小耳朵猪养殖场、曼勐养集贸市场等一批具有本村特色的主导性产业有序推进

 (三)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大力推进交通路网建设。积极争取上级资金2100余万元,推进西环线道路硬化及曼洪线路硬化项目建设,截至目前,西环线一期6.5公里已完工,二期7.9公里及曼洪线11.9公里正在建设中,预计于2015年3月完工。同时,以群众需求为根本,着力推进农村进村道路改造升级完成国道214线曼国路口至勐满镇大旧龙村砂石路建设;完成曼央龙村委会曼降小组、景真村委会曼贺弄小组进村道路硬化项目完成曼恩村委会曼给大桥建设曼根村委会曼板龙小组及曼央村委会曼办、曼领小组村道路硬化项目正在建设中曼令线、南楞线已列为2015年行政村道路硬化项目,目前正在开展建设前期工作。大力推进安居工程建设。加大投入以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为核心,提升安居保障水平。2014年投入1150万元资金完成110套保障性住房完成122户危房改造的入户调查和网上录入工作,涉及10个村委会的44个村民小组,投资150元实施南楞村委会南列小组45户农户地搬迁工程,目前地基平整工程加大农田水利设施建设。2014年共投入资金7991.3元,完成农田水利设施建设项目9个,其中完成土地平整9831.2亩修建完善灌溉沟渠177条,总长113.7公里;田间道路完成149条,总长109.9公里完成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5座。积极争取项目,投资330万元的勐遮村委会老河道整治工程正在扫尾。大力推进生态乡镇建设。完成集镇214线国道及勐遮大街主干道绿化种植477棵、安装太阳能路灯47盏70万元完成勐遮镇民族赶摆场及足球场建设;完成景真村委会5个村民小组村内道路建设;积极推进曼根村委会曼光小组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做好景真村委会、曼恩村委会曼杭小组传统村落等申报材料编制及上报工作积极发展珍贵树种种植,种植沉香、降香黄檀、西南桦、红椿等珍贵树种1.51万亩35.15万株获得国家级生态乡镇荣誉称号。

    (四)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社保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加强业培训,鼓励创业促进就业,加大惠农惠民政策宣传力度,认真落实社会保障各项政策。认真抓好劳动就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创业贷款各项工作落实,完成就业技能培训3期337人;完成新型农村养老保险38103,参保率100.1%,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249人,参保率103%;收缴城镇居民医疗保险948缴存医保费10.47万元;完成创业小额担保贷款98,发放贷款716.5万元,完成率119%,贷免扶补26户,发放贷款136万元,完成率144%。社会救助工作扎实开展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流浪人员救助及慈善救助等工作有效开展。严格按照低保政策认真开展城镇、农村低保核查工作,取消不符合条件享受低保户1383户,全年共发放低保五保供养金医疗救助款各类定补及优抚款790.1万元,惠及7413人;救助流浪人员8人;办理结婚登记831对,离婚登记159对。医疗卫生服务不断深化。以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为目标,强化医疗管理工作,巩固医改成果、推动医改工作继续向前稳步发展。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全镇住院就诊4968住院诊疗费1175.79门诊接诊71220人次、门诊诊疗费420.22“新农合”补偿医疗费905.4万余元医疗总收入1335.27万元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得到深化,建立和完善行政村医疗服务点建设,不断提高从业人员业务水平,积极推进农村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完成新型农村合作医疗51939人,参合率97.21%计划生育工作健康发展加强计划生育依法管理,规范生育行为,不断优化人口结构,各项工作指标基本完成,实现全镇常住人口符合政策生育率95.5%以上积极响应阳光计生号召,以优质服务群众为宗旨,不断开拓创新。加强流动人口和全员信息管理,提高对育龄夫妇的服务质量,对照计生优惠政策及时发放独生子女保健费升学奖励金少生快富奖励金等共计26.52万元文化品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成功举办了“莎婉丽”评选活动傣历1376年新年庆祝活动、稻香勐遮自行车越野挑战赛、“遮坝杯足球运动会、“渔乐”文化节老年人体育运动会等文体活动素质教育工作稳步推进。着力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勐海三中、黎明中学、镇中心小学、景真小学“校安”工程镇中心幼儿园已竣工投入使用着力加强教育工作保障体系建设,强化素质教育,巩固提高“两基”成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学校常规管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狠抓“控辍保学”工作,全镇小学入学率达99.41%,初中入学率达99.78%;建立健全综治长效机制,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确保教育管理秩序平稳。

    (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不断加大矛盾纠纷有效排查。制定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的“大调解”效应,警司联调成效明显,积极预防和减少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及时协调督办重点矛盾纠纷,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全年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16起,调处率达98%以上。接待来信来访和上级交办件达15件56人次,办复率达100%。禁毒工作有效开展进一步完善村干部敢管、村规民约敢罚、民兵敢抓的“三敢”建设,指导修订完善禁毒村规民约,培训以青年民兵为主力军的护村队,督促各村加大对违反村规民约行为的处罚力度同时要求各村加大尿检力度,年内13个村委会51个村小组6210人接受了尿检普检继续加大对吸、贩毒人员打击力度,查破零星贩毒案件27起,抓获零星贩毒人员29人查获吸毒人员510名社会治安有效管控。针对今年以来新疆恐怖势力抬头的新情况,按照县委、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及时组织召开全镇各中心、站所工作联会,成立反恐工作领导小组,排反恐具体工作,严防范涉恐人员进入我镇针对外省人到我镇承包土地较多的情况,着力加强对流动人员登记管控;不断加大对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全镇辖区内共发生治安案件527起,查处522起;发生刑事案件142起,今年破获案件6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6名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感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加强监督、科学指导的结果,是全镇人民齐心协力、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为勐遮镇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代表及全镇各族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制约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因素依然存在:一是农业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发展能力依旧较弱;二是经济发展后劲不足,可持续增长点不多三是统筹城乡建设各配套基础设施有待进一步完善,个别村组推进村寨建设过程中存在等、靠、要思想四是土地管理、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机制和措施不够完善五是科学技术推广应用率依然较低,广大农民群众的科技文化素质有待提高六是禁毒形势依然严峻。对于上述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举措有力、认真解决。

    二、2015年主要工作及任务

2015年,我们要按照州委次全会、县委十一次全会和镇党委届五次会议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大、十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法治镇为重点,促进勐遮镇各项社会事业持续较快发展

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镇农业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长12%;人口自然增长率趋于稳定;社会各项事业得到全面的发展生态环境得到新改善;文化建设取得新繁荣;民主法制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取得新进展。

为此,今年我们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提质增效,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体系。把准发展方向。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巩固提升粮食、甘蔗产业,发展壮大畜牧、水产、蔬菜产业更深层次调优产业结构。超额完成2015年粮豆生产任务,以建设高产、稳产“吨糖田”为目标推进甘蔗下田,力争完成县下达的1万亩种植计划继续抓好低产茶园改造和改植换种工作,加强无公害茶园认证和有机绿色茶园认证。稳定小春种植计划,重点发展大棚蔬菜种植,增强科技含量,实现农民增产增收。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抓好曼燕、勐遮标准化养牛示范基地建设。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积极申报无公害农产品,着力培育农产品品牌。加强农业科技的普及应用,加大良种良法推广,加强农村实用技术和农村科技能手培训。夯实发展平台。稳步推进曼弄、曼令片区6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继续推进新农村建设,组织实施好省、州、县级新农村示范村、美丽乡村项目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大力推进扶贫开发,实施好深度贫困村整村推进、易地扶贫开发、扶贫安居工程,扎实做好扶贫贴息工作。加强农村土地流转管理,规范流转程序,保障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大力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村经纪人队伍发展。发展并优化“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农户”、“合作股份”等经营模式,让其在促进农业标准化、专业化、规模化和集约化发展中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

  (二)坚持建管并重,提升城镇发展水平。提升城镇规划水平。分类指导做好村庄规划,注重实际,与各村产业结构、住房改造、村落保护、休闲田园风光、文物古迹、民风民俗、生态环保等有机结合,形成各具特色,各有所长的新农村带动模式,以体现勐遮的地方特色。完成好西环线、曼洪线曼令线、南楞线行政村道路硬化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勐遮商业广场建设,积极促进城镇集镇供水及勐遮镇农贸市场建设项目落地全力配合勐遮大金塔项目建设提升城镇管理水平。实行长效机制,把村庄综合整治纳入“村规民约”管理强化综合执法工作,继续下大力气开展违法占地乱搭乱建整治行动,对辖区内的非法占地、乱搭乱建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手软。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招商引资、互利共赢”的发展思路,盘活土地资源和城镇资产,拓宽融资渠道,广泛吸引社会资金投资城镇开发,加快城镇化发展步伐。继续推进农转城工作,加大小城镇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增强小城镇活力。

  (三)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提高社会保障能力。全面落实统筹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政策,采取多种形式强化宣传引导,让符合参保条件的对象积极主动参保,提高参保率、参合率,降低老百姓因年老、生病等带来的生活困难风险。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关注特殊困难群体,及时帮扶救助,扎实开展临时救助和医疗救助。做好婚姻登记、优抚安置、残疾人、老龄、慈善工作,提高敬老院服务质量完成曼燕、曼伦两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全面落实教育免费和经费保障政策,保障经济困难家庭儿童、残疾儿童、留守儿童平等接受教育,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济困,在全社会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四)坚持依法治镇,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平安勐遮建设。以打造“平安和谐勐遮”为目标,深入开展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深入开展法律进校园、进村寨活动,积极引导青少年和广大群众自觉抵制“黄、赌、毒”不良习气,有效遏制毒品、艾滋病的流行和蔓延。继续开展“无毒村寨”、“无毒家庭”等创建活动。严厉打击私彩赌博行为,依法惩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着力维护公共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食品药品、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安全生产大检查整治工作。做好综治信访维稳工作。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建立畅通有序的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机制,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教育引导群众知法、守法、用法,努力形成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加大领导包案处理力度,确保消化“存量”,减少“增量”,促进我镇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扎实开展各级各类文明创建活动,认真实行文明单位、文明村管理制度,不断提升我镇文明程度。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强化“道德讲堂”阵地建设,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重视对婚丧嫁娶等民间习俗的引导,传播现代文明,努力在全镇形成争做文明公民、共建文明家庭、同创文明城镇的良好风气。

  (五)坚持统筹兼顾,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依托镇民族广场和村级活动场所等平台,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开展好“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和倡导勤俭节约活动,办好“遮坝杯”、“渔乐节”、“醉美勐遮”等大型活动。激活休闲旅游文化,依托菩提缘·景真避暑山庄和曼瓦瀑布等旅游项目,充分利用和挖掘休闲观光农业资源,积极发展生态游、观光游、自驾游。推动教育事业均衡发展。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完善教育教学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和完善学校管理运行机制,推动教育均衡化、优质化发展。加大“控辍保学”力度,切实巩固“普九”成果。成立“幸福勐遮”教育协会,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上得起学。提高师资队伍的综合素质,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形成推进素质教育的良好环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勐遮的教育水平和质量一年一变样,三至五年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毫不动摇地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落实计生家庭奖抚优抚等民生政策,促进生育观念转变。切实加大违法生育案件立案查处力度。强化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加强生殖健康服务,抓好出生人口缺陷预防工作,努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发挥计生协会作用,提高村民自治水平。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步伐。完善镇村两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公共卫生安全防范能力和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强医疗服务队伍建设,改进医德医风,提高医生个人业务能力和医院整体服务水平。协调好中心卫生院综合楼项目建设。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和重大疾病防控机制。巩固基本药物制度,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认真做好文明卫生先进村寨和卫生先进示范户创评工作

  (六)坚持绿色发展战略,建设生态美丽家园。加强污染治理。继续加大村容村貌整治力度,加强各村的垃圾处理、垃圾池建设工作,对村庄、池塘、沟渠等进行全面疏通、清理,建立健全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美化生态环境。积极开展新一轮绿化美化亮化勐遮行动,加大植树造林工作力度,不断加强生态保护,继续巩固国家级生态乡镇创建成果。引导公众树立低碳环保理念,使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绿色居住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为实现可持续发展传递正能量。协调城乡发展。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生活设施配套、乡村景观改造和绿化美化建设,完成好农田水利、农田路网建设,全力打造秩序井然、整洁卫生、舒适和谐的村庄环境。完成南列新搬迁点配套设施建设。

  (七)坚持依法行政,打造高效阳光政府。建设为民政府。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服务意识,加大力度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下大力气解决好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突出问题。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扎实做好政府网站建设工作,提升服务效能,切实方便群众。建设务实政府。优化政府内部运转程序,强化行政效能监察,完善行政责任追究制,严厉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提高政府治理水平。完善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运行机制,推动决策部署的高效落实。建设清廉政府。深化政务信息公开,进一步拓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监督政府工作渠道,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依法监督权利。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控“三公”经费。强化重点领域监管,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确保政事清明、政风端正,树立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我们倍感欣慰,展望未来,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事业任重道远。加快发展,构建社会和谐、造福全镇人民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让我们紧密结合全镇实际,把握好新常态蕴含的发展机遇,积极应对新常态带来的风险和挑战,快速转变思维,树立全新理念,明确发展目标,为全面完成“十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加快建设和谐勐遮进程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