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印发《勐遮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16年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9-27

关于印发《勐遮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

2016年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项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各镇属及县驻镇单位:

现将《勐遮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勐遮镇人民政府

                      2016918

 


勐遮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2016年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人口计生委财政部关于开展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试点工作的通知》(国人口发〔201029号)文件精神,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优质服务理念,坚持面向镇区、面向家庭、面向育龄人群,以计划怀孕夫妇为重点,充分发挥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网络优势,加强部门合作,依靠专家、组织群众、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做好出生缺陷预防工作,为减少出生缺陷发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预防为主

为减少出生缺陷发生,一级预防最为重要,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是一级预防的核心内容,要以计划怀孕夫妇为主要服务对象,从一般人群做起,有效减少出生缺陷发生。

(二)坚持因地制宜

从我镇自身实际能力出发,有针对性地增加服务内容,尽最大努力完成好各项工作。

(三)坚持科学指导

要科学地普及预防知识,正确地进行咨询指导。

(四)坚持社会效益

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精心策划、稳步实施。在工作中要按照自愿、知情、公平、保密的要求,确保群众合法权益,减少群众负担,不能以此作为盈利手段。

三、服务目的 、范围、目标人群

(一)服务目的

1.提高计划妊娠比例;

2.提高计划怀孕夫妇优生科学知识水平,增强孕前风险防范意识;

3.改善计划怀孕夫妇健康状况,降低或消除导致出生缺陷等不良妊娠结局的风险因素,预防出生缺陷发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二)服务范围

全镇13个村委会及流动人口。

(三)服务目标人群

符合生育政策计划怀孕的农村夫妇,包括流动人口计划怀孕夫妇。

四、服务内容  

主要包括健康教育、健康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早孕及妊娠结局追踪随访等19项。

五、专项资金与经费结算

国家对每对夫妇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补助经费240元,省级增补宣传培训经费40元,合计每对夫妇280元。其中,国家补助的240元经费按照《国家人口计生委财政部关于开展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试点工作的通知》(国人口发〔201029号),西部试点地区的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资金中央财政承担80%,地方财政负担20%。地方财政负担的20%由省、州、县三级承担,其中,属国家和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省级财政负担16%,州(市)和县级财政承担4%;属非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省级财政承担10%,州(市)和县级财政承担10%。省增加的40元由省、州、县三级财政承担(以上属国家和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的,省级财政承担80%,州市和县级财政承担20%;属非扶贫县的,省级财政和州、县级财政各承担50%)。

六、调整充实实施领导小组

为加强对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特调整充实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谭忠明    镇人民政府镇长

副组长:岩三炳    镇人民政府镇长

田静栖    中心卫生院院长

 员:      中心卫生院副院长

周邦峰    中心卫生院职工

黄永林    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主任

     镇民政助理

玉燕松    中心卫生院职工

张晓英    中心卫生院职工

马红梅    中心卫生院职工

罗景丹    中心卫生院职工

唐石生    中心卫生院职工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中心卫生院,办公室主任由玉章同志担任,成员从镇中心卫生院抽调,负责处理日常事务组织培训、技术指导和咨询。

七、实施步骤

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健康教育

各村委会利用广播、宣传标语、专题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动员,向准备怀孕夫妇传播优生科学知识,增强预防意识,树立健康饮食、健康行为、健康环境、健康父母、健康婴儿的预防观念。宣传对象以全体育龄群众,重点是计划怀孕的夫妇,为提高全县的出生人口素质营造良好氛围。

第二阶段:健康检查

遵循知情选择原则,征得夫妇双方同意,签定知情同意书。向准备怀孕的夫妇提供规范的孕前医学检查服务。

第三阶段:风险评估和咨询指导

依据评估结果,将受检夫妇区分为一般人群和高风险人群,将评估结果及医学建议告知受检夫妇,并给予针对性的孕前优生咨询和健康指导。在全镇全面推广使用叶酸、福格森或福施福营养增补剂。

第四阶段:早孕和妊娠结局随访

了解夫妇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各项干预措施依从情况,填写《早孕随访记录表》并给予必要的健康指导和咨询。由镇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了解孕妇妊娠结局,收集出生缺陷等不良妊娠结局相关信息,为评估服务效果、提高服务质量提供基础资料。

八、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部门职责

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实行政府主导,人口计生、财政部门组织实施,多部门配合,群众参与的组织管理原则。各村委会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高度,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组织协调,积极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此项工作能顺利开展。

(二)加强能力建设和评估指导

镇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要加强出生缺陷预防专项技术培训,整体提升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水平,切实为群众提供标准化、规范化的孕前优生指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