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遮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2-10

2023年以来,勐遮镇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州委、县委的要求部署,全面夯实基础,健全体制机制,推动形成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为重点、普法教育为先导、社会依法治理为基础的法治政府建设格局。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领导,健全法治政府建设格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困难和问题,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不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领导机制。调整充实依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压实各中心(队)村(社区)法治工作职责,加强法治建设各领域专项规划、年度计划的衔接协调,将重点任务层层分解,做到有部署、有督促、有考核,推动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实。

(二)依法执政,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实效。一是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完善制定街道“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确保相关工作的主体、程序、手段等符合法律要求,从而减少决策失误,提升政府依法行政水平二是健全行政执法衔接机制完善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健全行政执法机关、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深入推进“警司联调机制”,建立信息交互渠道,充分发挥行政执法与刑事执法的互补优势和资源共享,形成打击合力,实现依法行政、公正执法三是落实领导干部法治教育。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扩大学法领头雁效果。深化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重大决策专题学法等制度,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增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主动性、自觉性,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履职能力。

(三)依法行政,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深化基层社会治理,提升服务管理效能。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加强协调联动,定期召开警司联调工作例会,加大矛盾纠纷预防、排查、调处工作,努力维护基层社会稳定。重点对婚姻家庭、土地纠纷、可能引发群体性上访、可能激化以及历史遗留的重大矛盾纠纷进行了预防排查调处,努力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为市域社会治理奠定坚实的基础。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办理人民调解案件100件,调解成功率为100%不断探索创新信访和群众工作新模式,规范信访秩序,全力化解信访难题,采取“领导包案、分类处置、属地化解”三步法,落实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维护、权益保障”渠道。

(四)法治宣传,优化法治政府建设环境。一是聚焦学校法治教育。以提高青少年法律素质为目的,深化学校法治教育。积极推进法治校园建设,我镇组织相关部门为中小学提供普法教育讲座,大力推广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教学方法,重点围绕防范校园欺凌、预防性侵、电信网络诈骗、禁毒、防溺水等突出问题,做好青少年群体法治宣传教育。2023年,开展以“送法进校园”为主题的法治宣传6次。二是聚焦群众法治宣传。深化“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社区”工作,以贴近群众生活常用的法律为重点,量身制定针对性强、实用性强、便于理解的普法宣传套餐,联合各部门、村(社区)干部、“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网格员加强对辖区群众的普法宣传和公益性法律服务,使群众掌握日常生产生活必需的法律常识和获得法律帮助的途径,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2023年,开展“送法下村(社区)”法治宣传活动40次,受教育群众覆盖面达3万余人次。三是聚焦宗教法治工作。以提高宗教领域法治建设水平为目的,加强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法治教育,健全完善宗教教职人员学法用法制度,通过唱章哈、“双语”讲解政策法规等方式深入开展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进宗教团体、进宗教场所活动,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引导宗教界人士信教群众民族宗教网格员树牢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2023年,开展宗教场所法治宣传活动4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虽然我镇的依法治镇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重视程度还有待提高。少数部门对基层依法治理工作存在消极模糊认识,各村(社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发展水平不平衡,存在一定差距。二是法治建设工作创新力度还不够。现行依法治理和普法的传统思路和模式,难以有效满足广大群众对法治的需求,打造的创新亮点还不多。

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重点工作安排

(一)坚强组织领导,推进政府行政“法治化”。进一步健全党建引领法治建设工作机制,持续探索法治建设助力解决经济服务、民生发展中痛点难点问题,深化协同治理实践。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

(二)坚守为民初心,搭起化解矛盾“连心桥”。聚焦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综合推进访源治理,推进积案化解攻坚,提高信访办理质量,营造良好信访生态,提升群众满意率。加强协调联动,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加大矛盾纠纷预防、排查、调处工作。

(三)坚持靶向施策,营造普法强基“好氛围”。全方位推进“八五”普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让群众知法、学法、懂法、用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