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满镇国土资源管理所关于2017年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情况报告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4-25

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以来,我镇按照文件精神,组织人员在全镇范围内对各类安全生产隐患进行了一次拉网式、地毯式排查,进一步落实了汛期安全生产,推进了安全生产的宣传、监督工作,把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落到了实处。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我镇根据州县统一部署,召开了汛期安全产生工作会议,对开展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会议确定了工作方案,确定了人员,为开展好此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认真排查

自汛期来临,我镇分管领导亲自带队,由安监、国土、水利、林业、消防、村镇等部门组成的排查检查小组深入我镇辖区进行安全生产大排查。

一是对勐满镇辖区全部矿山进行地毯式排查,做到不留一点隐患、不放过一个死角。进入城子村委会辖区光贺金矿、热水塘两大金矿,班倒村委会辖区曼纳金矿进行安全生产排查,排查的同时加强对几大矿山的管理制度。特别针对矿山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贫液池和尾矿坝等进行严格的排查,并在检查后对矿产负责人进行分析和提出整改要求。

二是将河流、水库作为安全隐患源进行认真排查,设想大暴雨后的河流、水库情况进行对照检查,不让突发灾害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一点伤害。

三是对214国道沿线施工场地进行全面排查,确保施工场地安全。

四是在全面摸清情况的基础上,重新核实了地质灾害隐患点6个,位于班倒村委会曼纳老寨、星火山村委会小新平一组、星火山村委会小新平二组、南达村委会南达老寨二组、关双村委会曼帕村小组、纳包村委会下纳包村小组。逐户说明了防灾明白卡、避险明白卡的内容并填报。

五是根据每年59月份我县主汛期,矿山多雨,地质灾害多发的特点,及早做出部署,建立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指挥系统,编排汛期防灾工作值班表,设置全镇汛期值班电话通讯录人员名单及联系电话,为汛期防灾联络提供方便。

三、下一阶段工作

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预报信息,近期我县已进入雨季,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为此,我镇对此高度重视,克服麻痹懈怠情绪,全力以赴做好雨季期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一是坚持随时将气象部门的预测预报信息逐级传达至村组防灾责任人和各地灾害隐患点监测责任人,全面掌控地质灾害隐患状况。

二是注意严密关注雨情、灾情的发展变化趋势,充分结合本区域气象预测预报情况,坚持每天利用短信向矿区企业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信息,根据当地降雨和预警预报情况,各防灾责任人和监测责任人坚持动态巡查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识灾、报灾、避灾、躲灾,着力提高监测预警实效。

三是结合灾害发生情况和巡排查情况,科学划定地质灾害危险区,逐点建立和完善地质灾害防灾预案,及时明确防灾责任人,认真落实监测责任人和责任制,发放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和避险明白卡,明确预警预报信号和疏散撤离路线等,做到一旦出现险情,确保能够及时预警,迅速组织受威胁群众安全撤离。

四是强化汛期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实行每日24小时值班制度,切实做好灾情信息报送和反馈工作。组织技术力量,成立应急小分队,做好巡排查和应急处置工作,一旦出现险情,迅速赶赴灾害现场,指导当地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四、排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村民群众保护意识不高,一些村民随意建房不按要求切坡成患等。

二是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的意识水平相对不高,陡坡开垦、破坏林地,造成水土流失,人居自然环境受到威胁。

五、下一步打算

一、继续加强对各个隐患点的监测、预警、预报工作。

二、继续做好各个监测点的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提高人民群众的防灾避让能力。

三、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矿山企业做好督促整改,并做好地质灾害害防治知识宣传。

四、加强汛期地灾值班。严肃纪律,坚持汛期地质灾害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与水利、气象部门的沟通,积极收集地质灾害灾情,及时准确上报,确保信息通畅。

 

 

 

                 勐满镇国土资源管理所

                 20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