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勐满镇2024年度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 :勐海县勐满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3-01

监督索引号53282219055700000


勐海县勐满镇2024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勐海县勐满镇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勐海县勐满镇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勐海县勐满镇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根据《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西政办函20195号)、《云南省财政厅转发财政部关于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工作文件的通知》(云财预〔202149号)、《西双版纳州财政局转发云南省财政厅关于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工作文件的通知》(西财预发〔202146号)和《云南省财政厅关于组织做好2024年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云财预〔20242号)的相关要求,现将勐海县勐满镇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党委职能:

1.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协调辖区内社会单位,团、组织党员和群众,保证党和政府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

2.总揽全工作全局,研究决定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3.领导政府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支持和保证行政组织、群众团体、村民自治组织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独立开展工作。

4.领导全镇统一战线和人民武装工作。

5.制定村、组党建工作计划,负责村、组基层党组织的建立、换届选举和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任免工作;负责新党员发展、预备党员转正工作。

6.领导基层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协调指导基层党组织带领党员、群众积极参加乡村振兴建设。

7.领导全镇的纪检监察工作,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统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协助管理上级有关部门驻镇管单位的干部

8.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做好全镇干部的教育、培训、培养、选拔、考核、奖惩和监督工作。

9.根据委、政府授权,对县级派驻勐满镇各类机构负责人,加强评议、考核和监督工作。

10.及时化解人民内部矛盾,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确保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

11.加强对辖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政治领导。

12.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增强管理和服务能力。

13.建设乡镇人才工作体系,坚持自主培养和引进人才并重,加强统筹集聚,做细做实一线人才服务保障工作,稳定和壮大乡村人才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14.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人大主席团职能:

1.检查、督促宪法、法律、法规及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决议、决定在本行政区域内的遵守和执行。

2.听取和审议人民政府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民政、民族、社会治安等工作情况的报告,监督人民政府的工作

3.根据人民政府的建议,决定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的部分变更。

4.检查、督促人民政府及有关单位办理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意见。

5.组织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对人民政府和有关单位的工作进行评议和监督

6.联系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上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组织代表小组开展活动。

7.受理人民群众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驻单位及工作人员的申述和意见。

8.受理本级人大主席团成员、长、副长的辞职事项;决定接受辞职的,下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备案。

9.长因故不能担任职务的时候,从副长中决定代理的人选

10.受理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辞职事项;决定接受辞职的,通告该代表的原选区选民,下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备案。

11.指导选区依法罢免和补选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12.确认下届当选代表和本届补选代表的资格,根据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的报告,予以公告,分别向下届和本届人民代表大会报告。

13.决定召开人民代表大会的时间、出席和列席会议的人员名单。

14.办理人民代表大会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交付的其他工作。

人民政府职能: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依法行政。

2.执行本辖区内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履行本行政区域内经济、社会方面的行政管理工作职责

3.管理本辖区内的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强边固防、生态保护、民生保障、民族团结、精神文明、政务服务建设等行政事务

4.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公共设施建设,管理地方道路水利设施,负责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5.负责维护本辖区内社会秩序稳定,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综合执法、人民调解工作。

6.负责本辖区村、组建设管理和服务工作。指导帮助村、组开展制度建设组织建设和其他工作,听取村、组的意见建议理群众来信来访;开展便民、利民的公共事务,兴办公共福利事业,负责村、组公共服务设施、公共服务机构建设和管理。

7.做好社会救助和其他社会保障工作。负责辖区内优抚安置、救灾救济、殡葬事务、老龄事业维护老年人、未成年人、妇女、残疾人等的合法权益。

8.组织开展国防动员和兵役工作,做好拥军属,“国防教育”培训

9.承办上级和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单位共设置5个内设机构,包括:党政办公室、党建办公室、村振兴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边防办公室(综合治理办公室)。

所属单位9个。其中,行政单位2个,分别是:1.中国共产党勐海县勐满镇委员会;2.勐海县勐满镇纪检监察室。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7个,分别是:1.勐海县勐满镇党群服务中心;2.勐海县勐满镇财政和统计服务中心;3.勐海县勐满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4.勐海县勐满镇社会事业服务中心;5.勐海县勐满镇生态环境保护中心;6.勐海县勐满镇边防事务中心;7.勐海县勐满镇综合执法队

(三)重点工作概述

1.聚焦扩大有效投资,全力稳定经济增长。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未来,围绕经济发展和民生需求,做细做实项目谋划储备工作。要在招商引资上求突破。坚持一把手带领、精准谋划,加大走出去、请进来力度。发挥区位条件、热区优势,着力招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积极引进关键环节和配套企业,提高招商精准度。聚焦景迈山申遗,加强与相邻澜沧县合作,推动景迈山旅游产业链向勐满延伸,通过引进企业,以农文旅融合发展为导向,挖掘勐满镇水果资源、温泉资源、美食资源,创新打造一批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努力实现勐满旅游产业发展新局面。要在要素保障上提能力。抓住高速公路即将通车的发展契机,大力提高土地要素保障能力,进一步盘清土地、林地、闲置资产等招商存量资源,结合实际、着眼长远,科学谋划好发展举措,积极对接县级有关部门,做好农转建上报审批,利用好高速公路出入口的交通、人流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销售,开发农家餐饮经营和发展休闲农业等,从而壮大乡村服务业,促进农民家门口增收。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年内确认本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帮办代办员,推动帮办代制度落地见效。推进政府服务标准化,完成办事指南发布率、事项办理业务系统关联精准率、权力清单关联准确率100%目标。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按类规范设置综合咨询窗口、综合办事窗口、帮办代办窗口、一件事一次办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应进必进进必能办实质运行100%要在争取项目和项目建设上谋发展。主动作为,积极协调推进2024年土地整治占补平衡勐满片区800余亩的项目建设勐满中型灌区项目建设,持续配合推进孟连至勐海勐满段高速公路建设,力争勐海县2024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项目现代化边境幸福村项目17.5公里的森林防火通道建设项目在勐满落地实施,争取完成县级下达2024年固定资产投资20000.00万元的任务指标。

2.聚焦产业发展,推动农村居民持续增收。以产业发展引领乡村全面振兴,因地制宜稳定传统产业,壮大特色产业,在传统和特色上齐发力,向高端、精品靠拢,农业产业发展质效不断提升,带动辐射功能明显增强。传统产业方面。守牢粮食安全底线,按要求完成好2024年粮食底线指标6.6万亩。大力推广糖料蔗良种良法技术,稳定蔗农经济收益,稳步扩大糖料蔗种植面积,及时将甘蔗良种良法种植补贴发放到位,确保完成全年种植目标0.8万亩。特色产业方面。依托四村集体经济项目和景迈山旅游资源,利用夜间灯光美景,积极探索水果+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路径。推广灯笼果轮作种植模式,实现从坝区到山区的种植推广,达到粮食生产和灯笼果种植两不误,实现土地价值最大化利用。山区重点推进热情果、百香果、香椿等种植,服务好落地项目企业,持续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引进优质农产品加工企业和经销商,确保市场稳定规范。今年计划投入项目资金4000.00万元在城子村新建一个分拣、储存、转运为一体的冷库4300平方米,辐射城子、班倒、纳包、南达4个村委会。搭建农村就近就地务工渠道。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全面摸排辖区及周边企业及种养殖经营户用工需求,建立季节性用工需求信息库,内容包括岗位名称、用工内容、年龄要求、工资待遇、用工时长等基本信息,并动态更新岗位清单,定期将用工需求信息进行整理,通过微信公众号专栏及时发布,并发挥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的一线宣传作用,将用工信息宣传到有务工需求的村民家中,登记有意向就业的群众,及时反馈给企业及种养殖经营户,搭建用工交流双向选择平台,通过建立临时用工微信群、用工需求座谈会等形式,多措并举完善农村地区季节性就近就地务工渠道,促进农村居民持续增收。

3.聚焦借鉴千万工程,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学习运用千万工程先进经验,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有力有效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守牢防返贫底线。持续实施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计划,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用好一平台三机制四个专项行动,保持帮扶资源、帮扶力量、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稳步推动平稳过渡。深化推动东西部协作,实施特色产业提升行动,完善联农带农富农机制,确保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力争村级经营性收入均达5.00万元以上。完善基础设施。实施G219线至星火山吕章公路和关双村酒房至樱花谷公路硬化建设,共计16.5公里,总投资约2042.00万元,目前已进场施工。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及文体活动场所建设预计完成5个村民小组村内道路硬化3个村民小组文体活动场所建设计划投入资金317.00万元持续推进万吨水泥进农村不断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实施集镇区提升改造项目,积极申报创建绿美乡镇,计划投入资金350.00万元通过招商引资,盘活集镇区土地资源,围绕供销社及综合社土地做文章,引进企业提升配套设施,开发建设超市、酒店、商铺。打造示范点。按照一个村(社区)打造一个示范点,每个示范点都有看点、亮点的目标,结合勐海县千万工程乡村振兴示范点计划,围绕勐海至澜沧县城沿线美丽乡村创建,2024年完成城子村委会城子一二三组示范点打造,基本实现村庄美、设施全、服务优、产业兴、治理好、乡风和、百姓富、集体强的目标。以示范点为引领,带动全镇创建干净、卫生、美丽的宜居乡镇。

4.聚焦筑牢生态基础,全力发挥绿色优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念,统筹污染防控和治理,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谱写美丽勐满新篇章。压实耕地保护责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持续开展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深化推进耕地流出排查整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严格规范土地经营权流出,高压查处土地卫片违法图斑,大力推进土地整治项目实施,扎实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落实农民种粮收益保障机制,及时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民一次性种粮补贴。抓实河长制林长制。压实各级河(湖)长政治责任和各级各部门水生态水环境治理责任,巩固提升河库渠清四乱清河行动工作成果,切实保障河库渠生命健康,河湖功能永续,确保重点流域水质100%达标。落细落实林长制,用好林长+检察长、林长+警长协作机制,持续开展打击整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专项行动,全力维护全镇森林资源安全。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完善县、乡、村、组四级林草防灭火联防联动体系建设,多举措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组织护林员重点对去年发生火情区域加强巡查,坚决杜绝在同一个区域再次出现火情,确保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按照《勐满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方案》,严格工作责任制和问责制,集中开展红、黑榜曝光,对行动迅速、成效显著的村组进行表彰,对工作不力、消极怠慢的村组公开曝光、责令整改。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深入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行动,加强道路扬尘治理和秸秆禁烧巡查。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按照户厕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实施374座户厕改造、5座农村公厕和4座社区公厕建设。积极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向纵深发展,动员全镇人民共同参与。

5.聚焦增进民生福祉,全力改善群众生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持续保障改善民生,着力解决民之所系的大事、民之所需的要事、民之所忧的难事。实施教育发展惠民工程。坚持教育优先原则,深入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统筹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推动教育更加公平。加大控辍保学工作力度,实现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动态清零。年内完成勐满八八小学24层宿舍楼及洗澡房、卫生公厕、八人制足球场建设,完成九年一贯制学校3块篮球场升级改造。贯彻落实一老一小关爱帮扶机制。摸清农村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底数,高度重视学生(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整合资源和力量,开展亲情陪伴、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关爱服务活动。实施医疗社会保障惠民工程。加快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抓好登革热等传染病防治,持续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重大疾病救治能力,年内完成纳包、帕迫两个村卫生室建设织密织牢民生兜底保障网,加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众关爱帮扶,大力实施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密切监测、预警潜在困难群众,加强监测户跟踪管理。持续推进全民参保扩面专项行动,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扩大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面,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实施乡镇建设惠民工程。加快补齐两污设施短板,提升污水系统处理水平。完成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着力解决城乡供水不均衡、不充分问题。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农房改造,以农房改造提升小切口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体大提升,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在集镇区推进勐满镇养老中心综合楼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确保在年内建设完成,全面落实民政部关于基本养老服务部署安排,以强化服务安全和服务质量为保障,努力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养老事业。

6.聚焦夯实平安建设,全力维护安全稳定。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社会治理制度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持续构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建设和谐善治勐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信访制度,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和化解机制,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完善群众参与的制度机制,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深入开展第五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和八五普法工作,积极推动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全面抓实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持续做好双拥共建,进一步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动员、人防工作,继续支持工青妇、残联、科协等人民团体工作。建设安全稳定勐满。巩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成果,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交通、建筑施工、矿山、校园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提高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健全追溯机制,强化源头治理和全过程监管。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完善防御工程建设、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持续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建设稳边兴边勐满。持续发挥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强边固防机制作用,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加强辖区抵边村、通道的治安联防和管控。组织民兵、护村队等开展能力提升训练,强化群防群治机制。加强关双等边境村委会以及边境线、关双至南达一线、南达至星火山一线等主要路线的巡逻、管控、查缉力度,推动边境管控工作顺利开展。

7.聚焦深化整风提效,全力强化队伍建设。坚持全面依法行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一体化推进法治勐满、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持续推进政务公开,依法接受人大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强化审计、统计、司法、财会监督,主动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和社会各界人士意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政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坚持全面务实勤政。巩固拓展作风整顿年工作成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狠抓落实之风、担当尽责之风,深入整治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落实、不及时、不担当、不深入、不进取问题,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深推做实三法三化,让早晚意识、三个马上成为刻在干部基因中的行动自觉。继续加强干部综合素质锻炼、增强履职本领,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推动发展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着力锻造能够承担转型升级项目建设、改革创新等艰巨任务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全面廉洁从政。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能力水平。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推进清廉云南建设,务实打造廉洁政府,不断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严守过紧日子纪律要求,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把有限的资金用在保民生、促发展、补短板上。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本单位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0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3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7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截止2023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71名,其中:行政编制26名,工勤人员编制0名,事业编制45名。在职实有68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68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2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2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超编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796.1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733.2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62.92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70.64万元,增长10.50%,增加的原因主要是结转结余收入其他收入较上年增加,同时在职实有人数增加,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上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733.2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733.22万元,上年结余结转收入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733.2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与上年对比增加139.03万元,增长8.72%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在职实有人数增加,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上调基本支出相关人员经费较上年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796.14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733.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44.22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52.23万元,增长10.20%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在职实有人数较上年增加,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上调;项目支出89.0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3.20万元,下降12.92%减少的原因主要是2024年纳入预算的村(居)民小组党支部活动经费乡镇“两会”经费较上年减少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代表工作3.00万元,主要用于开展人大代表活动产生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234.14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满镇人民政府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00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满镇乡镇两会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事业运行83.55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满镇边防事务中心勐海县勐满镇综合执法队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0.47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满镇城乡社区服务岗位人员老党员生活补助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财政事务事业运行45.12万元,主要用勐海县勐满镇财政和统计服务中心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纪检监察事务行政运行45.24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满镇纪检监察室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87.20万元,主要用于中国共产党勐海县勐满镇委员会正常运转所必须的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专项业务11.25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满镇村小组党支部日常办公经费及基层党建经费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事业运行24.29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满镇党群服务中心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11.国防支出其他国防支出其他国防支出1.00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满镇武装工作经费支出。

1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0.15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满镇三馆一站免费开放电费支出。

1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广播电视其他广播电视支出0.34万元,主要用于老放映员生活补助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事业运行46.71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满镇社会事业服务中心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民政管理事务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84.73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满镇社区干部、居民小组干部生活补助及社区居民小组工作日常运转经费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0.34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满镇机关行政退休人员生活补助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0.37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满镇事业退休人员生活补助支出。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05.38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满镇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6.66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满镇机关事业单位遗属生活补助支出。

20.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21.36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满镇行政单位医疗费用支出。

2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34.36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满镇事业单位医疗费用支出。

2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34.16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满镇公务员医疗补助费用支出。

2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4.38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满镇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大病补充医疗工伤保险支出。

24.农林水支出林业和草原事业机构52.33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满镇生态环境保护中心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25.农林水支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事业运行286.28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满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26.农林水支出农村综合改革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427.85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满镇村干部、小组干部生活补助及村两委、村小组工作日常运转经费支出。

27.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91.59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勐海县勐满镇干部职工的住房公积金。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本单位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本单位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本单位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本单位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6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5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1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4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本单位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7.0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用

2024年本单位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2023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无增减变化的原因主要是勐海县勐满镇本年度无因公出国(境)经费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

2024年本单位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5.00万元,2023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国内公务接待共计批次为300次,共计接待2500人次。

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无增减变化的原因主要是勐海县勐满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西双版纳州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政策和规定,严格控制单位公务接待标准及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4年本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2.00万元,2023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2023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00万元,2023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无增减变化的原因主要是勐海县勐满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控制单位车辆运行经费支出。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4年本单位重点项目2个,涉及金额60.20万元。重点项目年度绩效目标如下:

村两委工作经费项目:财政安排资金35.00万元。该项目年度绩效目标为:项目经费涉及勐海县勐满镇7个村委会,通过建立科学合理的村级保障经费分配机制,加大村级投入,坚持基本保障和重点倾斜相结合,逐步将基本保障经费纳入财政补助范围。加大发展村集体经济,提高村级组织自我保障能力,通过政策扶持、资金补助、项目支持等鼓励和支持村级组织利用自身优势,开辟增收渠道,增加村级收入,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弥补村级运转经费不足,提高村级组织自我保障水平。

村小组工作经费项目:财政安排资金25.20万元。该项目年度绩效目标为:项目经费涉及勐海县勐满镇84个村小组,村小组工作经费的保障机制的建立和完善能有效提高小组集体经济,有利于激发村组干部队伍活力,提高村组干部工作积极性,推进新农村建设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

【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共计结转到本年度使用的资金,包括财政拨款结转资金、教育收费和其他资金的结转资金情况。

【基本支出】指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项目支出】指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项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用费。

【全口径预算管理】是财政预算管理的一种模式,目标是将所有政府收支纳入预算,进行高效、统一管理。2015年正式颁布新修订的《预算法》第五条规定: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至此,把所有预算按上述四类全部分类管理,为政府高效运行奠定基础。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明确,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全方位是指将各级政府收支、部门和单位预算全面纳入绩效管理,实施政府预算、部门和单位预算、政策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全过程是指在事前、事中、事后各个阶段,将预算绩效管理的理念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完成过程,实现预算和绩效一体化。在预算申请环节,建立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在预算编制环节,开展绩效目标管理;在预算执行环节,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在预算完成环节,开展绩效评价,并开展结果应用。全覆盖是指推动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并延伸至政府投融资活动,不留死角。统筹实施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绩效管理。

【民生支出】是指各级财政部门依照职能,用于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保、就业、教育、医疗等涉及群众利益方面支出。主要包括:财政用于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社会保障与就业、住房保障、粮油储备、科技文化体育等方面支出;用在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农业林业水利、公共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等方面支出;剔除并未直接投入民生的支出,即教育、农林水、社会保障和就业、文化体育与传媒、医疗卫生等大类支出中的管理事务款和行政运行项。

【部门预算】是反映政府部门收支活动的预算。是政府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政策及其行使职能的需要,由基层预算单位编制,逐步上报、审核、汇总,经财政部门审核,经政府同意后提交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全面反映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的预算。通俗地讲,就是一个部门一本账

【财政存量资金】财政存量资金是指收入已经发生、尚未安排预算,或者预算已经安排、尚未形成实际支出的以前年度财政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结转结余、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结余、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结转结余、转移支付结转结余、部门预算结转结余、预算稳定调节基金、预算周转金、财政专户资金、收回存量资金等。

三保支出】中央和省为巩固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成果,增强基层政府执政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实现县乡政府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为目标,统一制定了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的国家保障范围和标准。

三公经费】纳入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是党政机关维持运转或完成特定工作任务所开支的相关支出,是政府行政开支的一部分。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勐海县勐满镇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56.14万元,比上年减少3.30万元,下降5.55%减少的原因是:行政单位人员在职实有人数较上年减少,在职公用经费减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维护机构运行发生的办公费,水电费,电话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专用线路租用费、工会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工作经费支出。

事业单位日常公用经费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勐海县勐满镇2024年日常公用经费30.86万元,比上年增加4.57万元,增长17.38%,增加的原因是:事业单位在职人员上年增加,在职公用经费增加日常公用经费主要用于维护机构运行发生的办公费,水电费,电话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专用线路租用费、工会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工作经费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1231日,勐海县勐满镇资产总额302.45万元,其中,流动资产48.43万元,固定资产253.90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0.00万元,其他资产0.12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479.17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3.73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鉴于截至2023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12月(2024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故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为空表。

监督索引号53282219055700111

勐海县勐满镇2024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表20240301100217672.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