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相约“象往”之地、“甜美”之乡,共庆“拉祜扩”节日

来源 :勐海县勐阿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3-25

芦笙阵阵闹新春,齐秀盛装庆新年!勐阿镇2024222拉祜扩活动在南朗河村委会顺利举行。来自全州的各民族同胞和四面八方的宾客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共享丰收的喜悦、共庆传统佳节。


拉祜扩是拉祜语的译音,有轮回之意。拉祜扩节是拉祜族最盛大、最隆重的节日,是拉祜族辞旧迎新、庆贺丰收、祈盼来年平安的重要日子。



活动现场,南朗河村委会芦笙阵阵,三弦悠悠,呈现着打陀螺、拉祜茶道等独具民族特色的活动;也有抢宝座我甩呀甩猜字游戏等充满童趣的游园活动,整个现场笑声不断、掌声不停,热闹极了。活动场外,各种农特产品展销活动,品尝特色小吃烧烤、凉拌、糯米饭等美食,伴着欢快的拉祜族音乐,享受着热闹的节庆氛围,感受地道的民族特色风味。



当夜幕降临时,歌声响起、人身鼎沸、热闹非凡,由歌曲《快乐拉祜》拉开文艺演出序幕,紧接着舞蹈、器乐独奏、合唱等节目轮番上演,演出节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现场气氛热烈,观众情绪高涨,掌声喝彩声经久不衰不息。



一道道璀璨的烟火在天空绽放,意味着我们的篝火晚会即将开始。男女老少围绕在熊熊篝火旁跳起三跺脚,欢声,因为有的人带来精彩的表现,笑语,因为有人在律动中体会到了舞蹈的乐趣。跳三跺脚期间是各民族青年男女认识彼此、相互交流、发展关系的好时机。参加跳歌的人,手拉着手围成一圈,合着芦笙和三弦欢快的旋律,或一起跺脚,或一起踮步,按节拍摆手、曲腿、弯腰,边舞边歌。熊熊篝火,点燃他们欢快的激情;优美的歌声,唱响他们新年的希望;清香的茶水,喝出他们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