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勐海县文明办到勐阿镇调研抵制“天价彩礼”工作进展情况

来源 :勐海县勐阿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3-04

为抵制天价彩礼不良社会风气,倡导婚育新风,推进移风易俗,126日,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刀昆带领县文明办第一调研组到勐阿镇调研抵制天价彩礼工作进展情况。


调研组先后到纳丙村、嘎赛村、曼迈村等少数民族村,通过查阅台账、现场座谈、调查问卷的方式,对勐阿镇移风易俗现状、村规民约执行情况、彩礼收取情况和天价彩礼的原因及影响作了深入了解。


座谈会上,大家结合民族风俗和身边的人与事,畅所欲言,共谈天价彩礼的危害,共商移风易俗的推行,为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宝贵的思路和建议。


在入户问卷调查过程中,对于群众提出的疑问,调研组成员都认真耐心地予以解答,向他们说明问卷的目的及预期效果。


调研组强调,抵制天价彩礼,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不仅仅要靠政策法规进行约束,还需要镇、村两级从方方面面进行有效地教育引导。一是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深化思想认识,充分意识到文明婚丧在实现乡风文明中的重大意义,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做好抵制天价彩礼工作的引领者、践行者、监督者、推动者。二是凝聚合力、突出重点。发挥自治作用,抓好示范引领,充分引导红娘”“媒人”“红白事主事人在移风易俗工作中发挥中坚力量,创新机制模式,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抵制天价彩礼工作向纵深推进。三是强化措施、务实推进。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积极发挥红白理事会约束监督作用,做实做细红白理事报备工作,对彩礼数额、随礼金额、宴席桌数等进行审核,严格报备红白事宜,及时掌握婚丧事宜情况,做到事前告知、事中监督、事后总结,使移风易俗工作受监督、有抓手、好推进。


    下一步,勐阿镇将持续开展抵制天价彩礼,倡导婚嫁新风系列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爱情观、择偶观、婚恋观,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传播者、实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