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勐阿镇召开2024年耕地保护暨粮食生产工作会议

来源 :勐海县勐阿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1-19

1月5日,勐阿镇召开2024年耕地保护暨粮食生产工作会议,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中心(队)负责人,各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等共58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勐海县2024年耕地保护暨粮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粮食安全保障法》,并紧紧围绕《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报告》中提出的“坚决守住‘两条底线’”要求,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工作,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我镇2024年粮食生产任务目标顺利完成。


会上,通报了全镇耕地流出图斑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和2023年粮食生产情况,部署2024年粮食生产任务;镇政府与各行政村签订了2024年粮食生产工作责任书;部分行政村党总支书记作表态发言。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岩罕勒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采取“长牙齿”的措施,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实现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二是落实粮食生产党政同责,建立健全有关工作机制,压实各村(社区)主体责任,引导发动群众,抢抓时令节气,扎实推进粮食生产工作,切实把全镇上下的思想统一到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安全。三是强化政策保障,做到“种粮有实惠”。严格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中央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等惠农政策,最大限度调动种粮积极性。


镇党委书记张何灵强调,当前耕地保护形势非常严峻,粮食生产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必须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拿出最坚决的攻坚态度和最有效的工作措施,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州、县关于“非农化”“非粮化”的工作部署,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全面加强对辖区内基本农田违规种植非粮作物的排查、管控工作,禁止基本农田内新增非粮作物行为,尤其是水果甘蔗,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逐步消化存量。

    当天,还开展了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变更、农村土地流转、国土变更调查发现永久基本农田流出图斑整改恢复等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