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阿镇2023年登革热防控工作方案

来源 :勐海县勐阿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9-2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及《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勐海县2023年登革热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为做好勐阿镇登革热防控工作,有效控制疫情暴发流行,结合勐阿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人民健康安全有关重要论述,充分认清当前登革热防控工作形势的严峻性、紧迫性和复杂性,结合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等系列工作,广泛动员,联防联控,群策群力,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切实落实各项综合防控措施,全面深入持续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力整治农村和城乡环境卫生,确保布雷图指数达标,坚决防止登革热疫情扩散蔓延,坚决防止由输入地变为疫源地,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安全稳定大局。

二、组织领导

调整充实勐阿镇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本地登革热防控工作的指导,规范开展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其成员如下

 长:张何灵  镇党委书记

岩罕勒  镇党委副书记、镇人民政府镇长

副组长: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员:王东海  党委副书记、宣传委员

李建平  党委副书记(专抓政法)

    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黄江江  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党委委员、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杨红英  镇党委委员、镇人民政府副镇长(挂职)

李志荣  勐阿派出所所长、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佐泳慧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勐阿管理所所长

岩温罕  勐阿司法所所长

陶沙沙  镇中心卫生院院长

    镇财政和统计服务中心主任

李海荣  镇社会事业服务中心主任

段世刚  镇综合执法队队长

钟艳萍  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主任

李林康  镇生态环境保护中心主任

罗锦涛  镇综治中心主任

    镇国土资源管理所负责人

袁松才  勐阿交警中队队长

王志荣  镇中学校长  

李慧忠  镇中心小学校长

周富仙  镇幼儿园园长

黄文华  勐阿糖厂厂长

王海云  勐阿自来水厂负责人

李新勇  曼迈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嘎赛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张新华  南朗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王小平  勐康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李成明  纳丙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陶有林  纳京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江大成  贺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李观晨  兴城社区党总支书记、委会主任

三、职责分工

(一)村、社区、小组

负责发动当地群众积极参与登革热防控工作常态化开展大清扫、大消毒”、“除四害爱国卫生运动发动群众翻盆倒罐清除室内外伊蚊孳生环境定期不定期开展入户宣传、入户清查工作确保辖区布雷图指数控制在5以下。根据卫生健康部门和相关专业机构的防控意见确定本区域蚊媒防控重点区域和场所配合开展疫点疫区处置组织专业消杀队伍筹措消杀药械清除蚊媒孳生环境。

(二)卫生健康部门责任

1.勐阿镇中心卫生院

负责登革热病例的监测、疫情报告、转诊;协助疾控部门做好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开展健康教育和宣传工作

2.村卫生室及个体诊所

负责疑似病例的初步排查发现病例及时报告和转诊未经县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批准不得从事病例的临床治疗。

(三)镇级其他部门责任

1.总体要求

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实行网格化管理动员干部职工开展好单位内部、网格片区、管辖范围内的登革热防控工作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布雷图指数控制在5以下。

2.细化分工

镇纪委:落实登革热防控防控责任追究制度对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失职失责、推诿塞责贻误工作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问责对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镇党建办做好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报道和與论引导加强全镇网络與情监控和管理引导加强科普宣传普及防控知识。

学校:组织做好登革热监测工作;配合县教育体育局做好登革热疫情控制措施的实施工作,防止登革热疫情在校内发生和流行做好在校学生教职工的宣传教育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动员学生家长配合做好防控工作。

镇派出所密切关注疫情动态依法、及时、妥善处置与疫情防控有关的突发事件查处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稳定必要时协助卫生健康部门落实强制措施。

财政和统计服务中心提供登革热防控必要的经费保障储备登革热疫情应急处置经费做好经费使用情况监督检查。

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加强区公共区域建筑工地等管辖范围内的防控工作及时组织清理各类积水垃圾、卫生死角彻底清除蚊虫孳生地加强对公共区域建筑工地管辖范围内有关人员的宣传教育引导相关人员做到有病及时就医、及时报告;及时清理疏通镇区河道,确保水流畅通,有效控制蚊虫孳生

镇综治中心(应急指挥中心):负责按照废旧轮胎规范储存和管理的要求,加强对机动车维修、轮胎经营维修企业或个人开展监督执法检查,监督和指导企业或个人认真落实废旧轮胎规范储存和管理。

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勐阿管理所:负责登革热疫情应急处理药品、医疗设备和器械的监督;负责农贸市场、餐饮服务行业的监督管理,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爱国卫生运动、灭蚊喷洒疫情处置工作。

镇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协助县医疗保障局做好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登革热及其相关并发症(小头症、格林巴利综合征)患者的医疗保障工作。

四、工作落实

)加强网格化管理

按照属地管理、群专结合、持久作战的原则,细化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人群、重点环节、重点时间防控措施,根据划分网格区域,明确网格区内社区、单位、物业、业主责任,做好以科学灭蚊为重点的环境卫生整治、宣传与监测并举的长效防控体系。有疫情发生的网格区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3天内布雷图指数降到5以下。网格责任单位负责对网格责任区登革热防控工作监督、宣传、指导,督促网格单位落实防控措施;网格单位负责网格区域内入户,翻盆倒罐,清除室内外蚊虫孳生地和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个人(业主)负责家庭室内清除积水、灭蚊防蚊措施。各部门、各村按照属地管理、分片包、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组织开展入户宣传、清除蚊虫孳生地、灭杀成蚊等防控工作要按照网格化管理的要求积极参与防控工作确保布雷图指数控制在5以下

(二)加强媒介监测

镇中心卫生院配合协助县疾控中心具体开展监测工作

(三)加强病例监测

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原则,开展病例监测工作。镇中心卫生院、村卫生室和个体诊所严格发热门诊管理,落实预检分诊制度。

(四)加强病例救治

登革热患者由定点医院收治,重症患者由州人民医院统一收治。疫情发生后,个体诊所不允许接诊发热病人。

)突出重点开展整治

各级各部门要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人群、重点环节,落实防控措施。加强重点区域集中整治。抓好农(集)贸市场、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环境卫生整治,切实改变“脏、乱、差”突出问题。加强重点行业防控,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督促企业、个体经营户、宾馆酒店等行业认真落实登革热防控措施和门前“五包”责任。加强重点人群管理。按照“谁出租、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各村(社区)要加强外来人员和房屋出租人等流动人员管理,网格责任单位督促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杜绝暴发聚集性登革热疫情。加强重点时间把控。日常防控工作每周集中开展1次大扫除,2周集中开展1次灭蚊爱国卫生运动和“除四害”工作,动员全体民众开展家庭内外环境卫生整治。当有疫情发生时,各村(社区)、责任单位要严格按照登革热防控网格化管理要求,确保布雷图指数降到5以下。

(六)加大宣传力度

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微信、网络等各种媒体平台,开展以流动广播、小喇叭等多渠道、多形式的登革热防治知识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加强对出国经商、务工人员等人群的宣传,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登革热是一种可防可治的常见传染病,增强群众及时就诊、配合治疗的意识,提高群众的自我防护能力,确保公众登革热等传染病防控知识知晓率达95%以上。同时,要注重舆情监测,正确引导舆论,避免群众出现恐慌情绪。

(八)加强物资保障

镇财政所做好防控物资储备。

、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加强领导。勐阿镇将登革热防控工作纳入年度重要工作,以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卫生乡镇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为重要抓手,形成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统一指挥、统一安排部署,早动员、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提前打响全镇动员、全民动手的灭蚊防疫人民战争。
    (二)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各行政村、单位要结合实际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和网格管理包保责任制,严格落实《勐海县登革热防控措施》。

(三)强化督查,严肃问责。镇纪委要加大对各部门登革热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网格单位布雷图指数控制在5以下,公众防控知识知晓率达95%以上。对因工作不力、行动迟缓、推诿扯皮、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造成登革热疫情蔓延扩散问题,进行追究问责,发现一起,通报一起,问责一起,进一步落实各级各部门防控主体责任。

 

附件:1. 勐阿镇登革热防控措施

      2. 勐阿镇集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责任区网格表

附件1:勐阿镇登革热防控措施.doc附件2: 勐阿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责任区网格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