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便民服务

林业相关名词解释(八)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2-15

林业相关名词解释(八)

 

退耕还林:从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出发,将易造成水土流失的坡耕地有计划,有步骤地停止耕种,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因地制宜的植树造林,恢复森林植被。退耕还林工程建设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坡耕地退耕还林;二是宜林荒山荒地造林。

退耕还林的条件:退耕还林坚持先申报、规划设计,后整地、再造林,生态优先,集中连片,综合治理的原则;实行谁退耕、谁还林、谁管护、谁受益政策。

退耕还林范围:

可以纳入退耕还林范围的:水土流失严重;粮食产量低而不稳、生态脆弱和生态地位重要的区域,如25度以上的陡坡地、江河两边、湖库周围、山脉顶脊、重点风景名胜区、城镇周围、省道国道等地区。

不能纳入退耕还林范围的:基本农田保护范围内的耕地、水田、标准化梯田;生产条件较好、实际粮食产量超过国家退耕还林补助粮食标准并且不会造成水土流失的平缓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