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2月18日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关于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查公示

来源 :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2-23

2024218日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

关于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拟审查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局拟对6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查。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审查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4218日至222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以对以下建设项目要求听证。

联系电话:0691-5123360

      真:0691-5123318

地址: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 茶乡路6

    编:666200

一、拟审查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单位

环评文件类别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约200字左右)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建设单位或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作出的承诺文件或意见

1

景洪至打洛高速公路勐海县城至打洛段勐混隧道出口配套混凝土搅拌站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混镇曼丁歪村

云南宇林劳务分包有限公司

报告表

云南卓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本工程位于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混镇曼丁歪村。本项目总占地面积为9902㎡,总建筑面积为6017㎡。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混凝土搅拌站(骨料堆场、筒仓、搅拌楼、减水剂罐、物料输送装置)、场内道路、办公生活区及其他辅助设施;共设2HZS120型混凝土生产线(1#混凝土生产线、2#混凝土生产线),年产混凝土20m³

施工期环境保护措施

1、扬尘污染防治措施。施工场界设置围挡。临时道路采取洒水降尘措施。避免原材料露天堆放,对其进行防尘网遮盖。2、施工机械废气及运输车辆尾气污染防治措施。施工现场应合理布置运输车辆行驶路线,保证行驶速度,减少怠速时间,以减少机动车尾气的排放。加强对施工机械,运输车辆的维修保养。

施工期废水防治措施

废水经沉淀处理后用于场地洒水降尘,不外排。加强临时固废堆存管理,尽量避免建材、建筑垃圾等露天堆放,并在施工阶段需设置相对应的排水沟和沉淀池。施工生活废水设置施工生活废水临时沉淀池收集沉淀施工生活废水,沉淀处理后用于场地洒水降尘,雨天暂存于沉淀池内不外排。

施工期噪声防治措施

1、使用低噪声机械设备。2、施工单位应合理安排好施工时间。3、增加移动消声减振的装置,安装隔声罩,施工场地内可固定设备应尽量设置在设备专用房或操作间内。4、在施工机械的设备与基础或连接部位之间采用弹簧减震、橡胶减震、管道减震、阻尼减震技术。5、施工场地的施工车辆出入地点应尽量远离敏感点,车辆出入现场时应低速、禁鸣。

施工期固废防治措施

1、本项目开挖的土石方全部用于项目区回填及综合利用,无外借土石方和弃方。

2、建筑垃圾分类集中堆存,能回收利用的部分,回收重复利用;不能回收利用的部分委托有资质单位清运到建筑垃圾堆放场

3、项目区设有生活垃圾收集桶,生活垃圾统一收集于垃圾桶内后清运至周边村庄生活垃圾收集点统一处置。

2

景洪至打洛高速公路勐海县城至打洛段勐混隧道入口配套混凝土搅拌站

勐海县勐海镇曼丹囡村

勐海县蓝海混凝土厂

报告表

云南卓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本项目总占地面积为 5885m 2 ,总建筑面积为 3885m 2 。主

要建设内容包括混凝土搅拌站(骨料堆场、筒仓、搅拌楼、物料输送装置)

钢筋加工棚、场内道路、办公生活区及其他辅助设施;共设 条 HZS120 型混

凝土生产线(1#混凝土生产线、2#混凝土生产线),年产混凝土 20 万 m 3 

1.施工期废气防治措施:施工场界设置围挡。对项目区内的临时道路采取洒水降尘措施,对施工车辆实施限速行驶。避免原材料露天堆放,并对其进行防尘网遮盖。施工现场应合理布置运输车辆行驶路线。

2.施工期废水防治措施:沉淀池施工废水经沉淀处理后用于场地洒水降尘,不外排。加强临时固废堆存管理,尽量避免建材、建筑垃圾等露天堆放,排水沟和沉淀池沉淀处理后用于场地洒水降尘及车辆冲洗。对施工原料进行遮盖,避免雨水冲刷。施工生活废水经沉淀处理后用于场地洒水降尘,

不外排。

3.施工期噪声防治措施:施工使用低噪声机械设备。施工单位应合理安排好施工时间。增加移动消声减振的装置,在某些施工机械上安装隔声罩,避免露天作业。在施工机械的设备与基础或连接部位之间采用弹簧减震、橡胶减震、管道减震、阻尼减震技术,可减少动量,降低噪声。施工场地的施工车辆出入地点应尽量远离敏感点,车辆出入现场时应低速、禁鸣。

4.施工期固废防治措施:土石方全部用于回填及综合利用。建筑垃圾分类集中堆存,回收重复利用;不能回收利用的部分委托有资质单位清运到垃圾堆放场。生活垃圾统一收集于垃圾桶内后清运至周边村庄生活垃圾收集点统一处置。

运营期环境影响和保护措施:项目运营过程中大气污染物主要为粉尘,主要来源于筒仓仓顶呼吸粉尘(水泥、粉煤灰)、骨料堆场粉尘(卸料粉尘、取料粉尘、料斗上下料粉尘、骨料堆场粉尘)、搅拌楼粉尘(搅拌机进料及搅拌、中转仓进料)、车辆运输扬尘、食堂油烟、切割烟尘、焊接烟尘等。

 

 

3

景洪至打洛高速公路勐海县城至打洛段工程布朗山隧道入口配套混凝土搅拌站 

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混镇曼国村委会浓养村民小组

勐海县鑫程水泥制品加工厂

报告表

云南卓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本项目占地面积11009m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搅拌楼、骨料堆场及办公生活区等配套设施。共设2HZS120型商品混凝土生产线(1#混凝土生产线、2#混凝土生产线),年产商品混凝土20m³

(一)大气保护措施

1、扬尘污染防治措施

施工场界设置围挡。对临时道路采取洒水降尘措施,施工车辆限速行驶,减少运输扬尘。

避免原材料露天堆放,并对其进行防尘网遮盖。

2、施工机械废气及运输车辆尾气污染防治措施

施工现场应合理布置运输车辆行驶路线,配合有关部门搞好施工期间周围道路的交通组织,保证行驶速度,减少怠速时间,减少尾气的排放。加强对施工机械,运输车辆的维修保养。

(二)水环境保护措施

1、施工废水:施工废水经沉淀处理后用于场地洒水降尘,不外排。

2、雨季暴雨径流:加强临时固废堆存管理,尽量避免建材、建筑垃圾等露天堆放,在施工阶段需设置相对应的排水沟和115m3沉淀池对地表径流进行沉淀处理后用于场地洒水降尘及车辆冲洗。对施工原料进行遮盖,避免雨水冲刷。

3、施工生活废水:施工生活废水经沉淀处理后用于场地洒水降尘,不外排。

(三)声环境保护措施

1、项目夜间禁止施工。2、施工期间必须严格按《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进行施工噪声的控制,以减少工程建设施工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3、加强施工管理,优化施工方式,减少施工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4、禁止使用高噪声设备,应尽量选择低噪声设备,合理布置施工场地,高噪声设备应尽量设置于项目中部,避免高噪设备在同一时段集中使用。5、施工场地的施工车辆出入现场时应低速、减少鸣笛,以减小载重汽车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四)固体废物

1、土石方全部用于项目区回填及综合利用,无外借土石方和弃方。2、建筑垃圾分类集中堆存,能回收利用的部分,回收重复利用;不能回收利用的部分委托有资质单位清运到当地城建部门指定的建筑垃圾堆放场,禁止随意处置和堆放。3、生活垃圾统一收集于垃圾桶内后清运至周边村庄生活垃圾收集点统一处置。

 

 

4

景洪至打洛高速公路勐海县城至打洛段工程布朗山隧道口配套混凝土搅拌站

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混镇曼冈村委会春海夏威夷果种植基地处

勐海县金程水泥制品加工厂

报告表

云南卓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本项目占地面积 21333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搅拌楼、

骨料堆场及办公生活区等配套设施;共设 条 HZS120Q 型商品混凝土生产线

(1#混凝土生产线、2#混凝土生产线),年产商品混凝土 20 万 m³ 。

1.施工期废气防治措施:施工场界设置围挡。对项目区内的临时道路采取洒水降尘措施,对施工车辆实施限速行驶。避免原材料露天堆放,并对其进行防尘网遮盖。施工现场应合理布置运输车辆行驶路线。

2.施工期废水防治措施:沉淀池施工废水经沉淀处理后用于场地洒水降尘,不外排。加强临时固废堆存管理,尽量避免建材、建筑垃圾等露天堆放,排水沟和沉淀池沉淀处理后用于场地洒水降尘及车辆冲洗。对施工原料进行遮盖,避免雨水冲刷。施工生活废水经沉淀处理后用于场地洒水降尘,不外排。

3.施工期噪声防治措施:施工使用低噪声机械设备。施工单位应合理安排好施工时间。增加移动消声减振的装置,在某些施工机械上安装隔声罩,避免露天作业。在施工机械的设备与基础或连接部位之间采用弹簧减震、橡胶减震、管道减震、阻尼减震技术,可减少动量,降低噪声。施工场地的施工车辆出入地点应尽量远离敏感点,车辆出入现场时应低速、禁鸣。

4.施工期固废防治措施:土石方全部用于回填及综合利用。建筑垃圾分类集中堆存,回收重复利用;不能回收利用的部分委托有资质单位清运到垃圾堆放场。生活垃圾统一收集于垃圾桶内后清运至周边村庄生活垃圾收集点统一处置。

运营期环境影响和保护措施:项目运营过程中大气污染物主要为粉尘,主要来源于筒仓仓顶呼吸粉尘(水泥、粉煤灰)、骨料堆场粉尘(卸料粉尘、取料粉尘、料斗上下料粉尘、骨料堆场粉尘)、搅拌楼粉尘(搅拌机进料及搅拌、中转仓进料)、车辆运输扬尘、食堂油烟、切割烟尘、焊接烟尘等。

 

 

5

勐海

县曼

果石

场升

级改

造项

布朗

山乡

结良

村委

会结

良小

(

朗山

公路

一公

)

报告表

项 目 为 升 级 改造项目,不改变矿山开采规模、开采方式的情况下,在原采石场 的 堆 料 区 和北 部 新 增 用 地内,新增 条石料生产线、条机制砂生产线及配套建设辅助用房、环保设施等。

防治对策及措施如下:

施工期:1.废气:建筑工地严格执行“六个百分百”要求,裸露地面采用防尘网抑尘;临时堆场周围采用防尘网遮盖;不定时对施工场地洒降尘;加强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的维护和保养。2.废水:设置污水中转池,施工生产废水沉淀处理后回用于厂区洒水降尘;厂区进出口设置车辆清洗设备;化粪池收集处理生活污水,达标后用于农田施肥。3.噪声: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夜间禁止施工。选用低噪声的施工设备;加强施工机械的维修、管理。4.固废:拆除后的老旧设备运送至废品回收站回收售卖;场地开挖产生的土石可临时堆存在临时堆场,后期回填基坑;设备安装、厂房建设产生的建筑垃圾可进行回收利用;生活垃圾采用垃圾桶收集,定期清运至曼迭村垃圾集中收集点,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置。

运营期:1.废气:破碎筛分、制砂工段采用湿法工艺;进、出料口设置喷淋设施进行湿法降尘;成品分区堆放,地面采用碎石铺垫,粗料区四周设置雾炮喷淋;细砂区设置库棚、三面围挡,一面设置喷淋;雾炮喷淋设施5;雾炮洒水一体机辆,用于厂区洒水降尘。运输车辆禁止超载并设置限速标志。配置专职人员,对项目区域内采用洒水车和活动软管等方式进行洒水降尘;道路两侧种植植被。严格操作规程,加强矿区内运输道路洒水抑尘工序;厂区道路应硬化,道路采取清扫、洒水等措施。2.废水:污水中转池收集储存脱水机生产废水和加工区初期雨水;设置浓缩罐用于絮凝沉淀生产废水;清水池收集储存浓缩罐上清液。加工区内部依据实际情况修建排水沟,用于雨天将雨水引入污水中转池;生活区设置三格化粪池 个,用收集员工生活污水;食堂设置隔油池。3.噪声:优化产噪设施布局和物流运输路线优先采用低噪声设备和运输工具。设备的运行和维护应符合设备说明书和相关技术规范的规定定期检查其活动机构(如较链锁扣等)和密封机构(材料)的磨损情况等。制定大型噪声综合治理工程检修计划和应急预案。污染治理系统检修和检查结果应记录并存档。噪声控制设备中的易损设备、配件和通用材料按机械设备管理规程和工艺安全运行要求储备定期对噪声污染防治设施进行检查维护。合理安排加工机械设备布局。项目区内进出车辆减速慢行。注意项目区的环境绿化工作。4.固废:剥离的表土属于《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污染控制标准》(GB18599-2020)所规定的第I类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堆存于排土场作为后期绿化覆土回填生活垃圾定期运往曼迭村垃圾收集点交由环卫部门清运处置。旱厕粪便熟化后用于周边农田施肥。废弃的含油抹布、手套全过程豁免管理与生活垃圾一起由职工人员定期运往附近村庄垃圾收集点交由环卫部门清运处置。废机油设置专门的废机油收集桶暂存于危废暂存间内统一收集后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置。污水中转池沉渣、脱水污泥、洗砂细泥堆存于排土场作为绿化覆土回填。5.环境风险:加强对柴油储罐区、危废暂存区的巡查及时发现泄漏破损及时采取措施。加强机械设备的检修及维护。柴油及废机油泄漏用活性炭或其他惰性材料吸收收集的危险废物在危废暂存间暂存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处理;危废暂存间应按《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23)中相关要求规范建设地面采取防渗措施防渗系数≤10 -10 cm/s;危废定期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处置;加强职工的安全教育;配备消防物资;柴油储罐站应按国家有关环境保护标准或政府有关环境保护法规、法令的要求

 

 

 

6

勐遮

曼伦

曼迭

石场

升级

改造

项目

勐海

县勐

遮镇

曼伦

村委

会曼

迭村

民小

报告表

项目为改建项目,但本次扩建不涉及开采,不增加石场核准开采规模,项目在原工业场地进行改建并新增一条制砂生产线,拆除原有的石料生产线,并翻修生活区,新建辅助工程、环保工程等。

 施工期:

1.废气:施工现场周边设置临时围挡:在项目施工场地内设置活动软管,每天不定时对施工场地洒水4~5"进行降尘;运输车辆采用篷布覆盖,并对进出车辆进行限速,设置车辆清洗设备;(5)加强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的维护和保养:(6)建筑工地严格执行六个百分百"要求,裸露地面采用防尘网抑尘。

2.废水:(1)设置1个容积3m2污水中转池,对施工生产废水进行沉淀处理,澄清后回用于厂区洒水降尘;(2)厂区进出口设置车辆清洗设备,减少进出车辆携带粉尘;(3)设置三格化粪池收集处理生活污水,达标后用于周边农田施肥。3.噪声:(1)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夜间禁止施工。(2)加快工程施工速度以降低施工噪声持续时间,从而缩短对外环境产生的影响。(3)施工期间,施工单位应选用低噪声的施工设备,从源头上控制噪声排放;加强施工机械的维修、管理,保证施工机械处于低噪声、高效率的良好工作状态。

4.固废:(1)拆除后的老旧设备运送至废品回收站回收售卖;(2)场地开挖产生的土石可临时堆存在临时堆场,后期回填基坑;临时堆场采用碎石铺垫,可容纳5-10m3的土石,并采用防尘网进行遮盖,避免扬尘飞散对大气环境造成影响;(3)设备安装、厂房建设产生的建筑垃圾可进行回收利用,不可回收的清运至政府部门规定的建筑垃圾堆放点;(4)生活垃圾采用垃圾桶收集,定期清运至曼迭村垃圾集中收集点,有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置。

运营期:

1.废气:(1)破碎筛分、制砂工段采用湿法工艺;(2)进、出料口设置喷淋设施进行湿法降尘;(3)成品分区堆放,分为细砂区、粗料区;地面采用碎石铺垫;粗料区四周设置雾炮喷淋,细砂区设置库棚,三面围挡、不能封闭的一面设置喷淋抑尘设施;(4)雾炮洒水一体机1辆,用于厂区洒水降尘;(5)配置专职人员,对项目区域内采用雾炮洒水一体机进行降尘,在大风干旱的季节,增大洒水频次,保证降尘效果。(6)运输车辆禁止超载并设置限速标志,避免物料及矿石洒落,运输车辆采用帆布遮盖。(7)配置专职人员,对项目区域内采用雾炮除尘洒水一体机和活动软管等方式进行洒水降尘,在大风干旱的季节,增大洒水频次,保证降尘效果;(8)道路两侧种植植被。严格操作规程,加强矿区内运输道路洒水抑尘工序;(9)厂区道路应硬化,道路采取清扫、洒水等措施,保持清洁。

2.废水:(1)设置容积为150m3的污水池1座,,用于收集储存生产废水和初期雨水;

(2)设置浓缩罐1座,D8*5米,容积为250m2,用于絮凝沉淀洗砂等生产废水;

(3)设置容积1125m3的清水池1座,高5m,用于收集储存浓缩罐上清液,并回用于生产;(4)在加工区场外截水沟200m,承接场外雨水,防止场外雨水流入场内;(5)加工区内部依据实际情况修建排水沟,用于雨天将初期雨水引入污水池:(6)设置容积为20m3的化粪池1个,用于收集综合楼员工生活污水,后期用于周边农田施肥。(7)在项目区食堂设置容积为0.5m3的隔油池1个,用于隔离食堂废水中的油类物质。

3.噪声:(1)优化产噪设施布局和物流运输路线,优先采用低噪声设备和运输工具。

设备的运行和维护应符合设备说明书和相关技术规范的规定,定期检查其活动机构(如较链、锁扣等)和密封机构(材料)的磨损情况等,及时保(3)大型噪声综合治理工程应制定检修计划和应急预案。污修时间应与工艺设备同步对可能有问题的治理系统或设备应随时检和检查结果应记录并存档。(4)噪声控制设备中的易损设备、配件和通用材料,按机械设备管理规程和工艺安全运行要求储备,保证治理设施的正常使用。(5)所有噪声与振动控制设备,都应根据其使用环境的卫生条件、介质属性等要素,制定相应的运行和维护规程,确保其性能和使用寿命。(6)定期对噪声污染防治设施进行检查维护,确保噪声污染防治设施可靠有效。(7)合理安排加工机械设备布局。(8)项目区内进出车辆减速慢行。(9)注意项目区的环境绿化工作。4.固废:(1)生活垃圾由职工人员定期运往附近结良村垃圾收集点,由环卫部门清运处置。(2)化粪池预处理后用于周边农田施肥。(3)废弃的含油抹布、手套不作分类收集,全过程不按危险废物管理,混入生活垃圾,由专职工人处置。

(4)废机油设置专门标志。

5.环境风险:加强机械设备的检修维护。柴油及废机油池在危废暂存间暂危废暂存间相关要求规范建设,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处置;加强职工的安全教育。柴油储罐站应按国家有关环境保护要求,采取防止油品渗漏的措施。

 

 

:项目基本情况、项目主要环境影响、项目预防及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公众参与情况、地方政府或相关部门部分由建设单位填写。拟审批意见、公众反馈意见联系方式部分由行政审批机关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