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保护野生动植物,革除交易、滥食野生动物陋习(二十四)

来源 :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2-18


24.保护野生动植物,革除交易、滥食野生动物陋习

     爱护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不破坏野生动植物栖息地,不随意进入自然保护区,不在自然保护区内进行砍伐、放牧、狩猎、捕捞、采药、开垦、烧荒、开矿、采石、挖沙等违法活动。应树立爱林护草意识,积极参与义务植树活动,保护旅游地的自然生态系统等。不随意放生宠物,一些宠物属于外来入侵物种,一旦进入当地自然环境中,易带来生物安全问题和生态风险。

     关注濒危动植物生存状况,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猎捕或杀害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会加速濒危动物的灭绝和生物多样性的丧失。野生动物可能携带各种病原微生物,成为某些传染病的传播媒介。要听从当地有关部门和专家的建议,注意不接触野生动物,坚决革除交易、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这既是保障公众健康的需要,也是保护野生动物,拯救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安全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