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2023年简报第82期展资源化利用蓝图 定勐海污水治理新基调

来源 :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1-24

 

 


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


  


82

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办公室          20231123

 

展资源化利用蓝图 定勐海污水

治理新基调

 

推进勐海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20231122日,州生态环境局组建技术指导组到勐海县勐遮镇曼糯、曼办等地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指导工作。

技术指导组一行先后到村小组选定的地块,通过实地踏勘、交流,论证建设资源化利用末端设施的可行性,并与村民座谈,就资源化利用模式建成后,尾水利用、占地情况、设施覆土后土地再利用等群众最关注的问题,逐一为群众解惑,增加群众对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处置的信心。


指导组之后继续前往勐满镇南达村委会,对开展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试点工程的3个村小组进行实地调研,对工程进度、技术赌点、群众反应等方面进行现场了解,同时也着重了解材料统一采购、技术组驻村指导、群众投工投劳等模式的实践效果,以期对勐海县拟实施的生活污水治理整县推进工程提供因地制宜的勐海方案。


指导组指出,勐海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既要眺望远方,更要脚踏实地,学习先进经验,同时也要注重消化吸收、高效转化利用,派驻技术人员就尤为关键,既要促进新老经验碰撞本地化,又要进一步实践检验新方法新思路,做好方法普及。同时,污水光不光,关键看老乡,群众是污水治理的受益人,治理效果好不好,能不能真正解决房前屋后的脏污,群众最有发言权,因此发动力量动员群众从被动受益者,逐步转变成参与者,领头人,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参与房前屋后治理设计,培养一批“土专家”,后续建成运维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最后,在拥有良好资源禀赋的勐海推进资源化利用模式,既要智慧,也要会治,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天天讲不吝千万言,生活污水治理只有久久为功,抓长抓常才能见成效管长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