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工作和生活中不当使用和处置有毒有害物质会带来潜在的健康风险(十九)

来源 :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1-20


19.工作和生活中不当使用和处置有毒有害物质会带来潜在的健康风险

有毒有害物质指在其生产、使用或处置过程中,对人、其他生物或环境带来潜在危害的物质,重金属及其化合物是较为常见的一类有毒有害物质。涉及有毒有害物质相关工作的人群,应树立职业健康防护观念,了解工作岗位中的危险因素及劳动者的权利和义务, 按照职业卫生防护的要求加强个人防护,坚持使用过滤式防尘、防 烟口罩,穿工作服,饭前洗手,不在车间内进食,注意防止把作业场所中受污染的物品包括工作服等带回家。以重金属铅为例,不要 在铅作业场所为孩子哺乳,不要带儿童到铅作业工厂附近散步、玩 耍,直接从事铅作业的家庭成员下班前须更换工作服和洗澡,不要将工作服和儿童衣服一起洗涤等。

家用化学品泛指在家庭中使用的一大类化学物品,包括化妆品、 洗涤剂、黏合剂、涂料、家用杀虫驱虫剂、气溶胶产品等。家用化学品中可能含有有毒有害物质,这些物质会通过不同途径与人体接触。应仔细阅读产品标签及说明书,了解正确的使用方法。应将家用化学品放置在远离食物和水,以及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不要使 用装过这类化学品的容器来储存其他物品,尤其是食物和水。另外,大多数家庭存有备用药品,一旦过期,其化学成分、有效性、毒性等都可能发生改变,服用后可能对健康构成多重风险,随便丢弃也 可能对环境造成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