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全州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强调:坚定不移走生态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以美丽西双版纳建设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来源 :西双版纳发布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1-15

全州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强调

坚定不移走生态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以美丽西双版纳建设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朱家伟讲话 刀文主持 王嘉玲许家福张兴出席

 

119日,全州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景洪召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标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要求,坚定不移推进生态立州,加快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高质量发展转型创新区,积极打造美丽中国边疆样板。

州委书记朱家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刀文主持。州委副书记、州委统战部部长王嘉玲,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家福,州政协主席张兴出席。

 

朱家伟指出,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带着感恩、扛着责任深学笃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生态保护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的首要前提、绿色发展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民生改善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的应有之义,把内化、转化、深化工作做细做实,坚定不移走生态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朱家伟强调,近年来,西双版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两山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生态问题整治更加有力,生态环境质量更加优良,生物多样性保护更加有效,生态产业更加兴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州生态文明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仍然面临诸多难题,必须高度重视、时刻警醒,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来谋划和推进新征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让西双版纳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气更新成为常态。

 

朱家伟指出,西双版纳作为回归沙漠带上唯一的绿宝石,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责任重大。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高质量发展转型创新区,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有机统一,以美丽西双版纳建设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朱家伟强调,要从严抓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做到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个责任人、一抓到底。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秸秆焚烧、餐饮油烟等检查整治力度,深入推进保好水、治差水、护饮水行动,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无废城市建设,守护好蓝天、碧水、净土。要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抓实两污治理,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农村小三格”“大三格建设,强化快递行业等白色污染问题治理。要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快多规合一、一张图管总进程,深入推进雨林保护、雨林修复、雨林回归、林城融合、环境治理五大行动,全力打造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和国际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要深化城乡绿美行动,加快总体规划和乡土树种名录编制,打造绿美云南新标杆、中国雨林第一城、中国最美边境城市。要创新实现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做好碳汇文章,用好绿电优势,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创造性推进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要大力发展生态产业,抓好林下经济,加快菌草产业链建设,推进生物医药(傣医药)产业发展,做好旅游+”文章,实现产业绿色化、绿色产业化。要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革除陋习、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全力营造全社会人人关心生态环境、人人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要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生态安全风险,建立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实施分类分级管控,常态化开展排查整治,确保及时发现、有效处置。

 

朱家伟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完善找原因、定措施、下指令、督落实、报情况、抓问责闭环管理机制,压实工作责任,严格督查考核,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宣传教育,推动形成全社会共抓美丽西双版纳建设的强大合力,筑牢祖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

刀文在主持时强调,要抓好生态环境系统治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一体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保护和系统治理,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不断擦亮西双版纳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要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突出抓好以热带雨林为核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快推动城乡绿化美化成势见效,持续推进碳中和碳交易工作,力争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上形成更多新亮点。要构建大生态工作格局,加快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体系,优化协同联动工作机制,严格生态环境监测管理,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多渠道宣传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构建起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大生态工作格局。

 

会上,各县(市)和相关部门作了交流发言。

徐健斌、罗红星出席。州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