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简报第11期 勐海县召开秸秆禁烧工作部署会

来源 :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1-28


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


  


11

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办公室          2022127

勐海县召开秸秆禁烧工作部署会

                    

126日,勐海县召开秸秆禁烧工作部署会,进一步加强秸秆禁烧管控行动,防止出现因秸秆禁烧导致空气质量急剧恶化的局面。县政府副县长蔡兴仁主持会议并讲话,县政府办公室、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勐海镇、勐遮镇等13个单位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州委书记郑艺126日关于勐海县秸秆禁烧工作的指示精神,指出春夏季是我县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时期,打好春夏季大气污染防治是贯彻落实好州县决策部署的政治任务,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秸秆禁烧工作的严峻形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各级各部门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迅速开展排查管控,源头抓起,全程跟进,做好禁烧管控,全力打好打赢春夏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会议要求,一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思想认识再深化,秸秆禁烧管控工作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包保责任制,充分发挥镇、村、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二要在行动上狠抓落实。强宣传重管控,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秸秆禁烧工作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参与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形成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履行属地监管责任,做好本辖区春夏季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扛起打赢蓝天保卫战政治责任。要强化监督执法队伍。加大监管检查力度,昼夜联动,盯紧、盯死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靶向施策,联动执法,切实提高工作精准力、执法震慑力。四要强化部门联动,形成禁烧合力。各乡镇和县直部门要加强协调联动,按照职能职责,密切配合协作。农业农村局要立即采取针对性措施,协助、指导好秸秆、菜叶等燃烧处置工作;住建部门要对县城区内道路进行全面清扫,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尽快启用入城车辆清洗设备;市场监管部门要在节前对辖区内所有烧烤摊、饭店进行全面排查;充分发挥行业部门作用,采取不定时间、不打招呼、明察暗访等形式开展专项排查,严查处,抓典型,起警示。五要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加大与其他部门衔接,形成环保工作合力为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翻身仗尽责出力。进一步加强每日源头分析和预警预判,做到科学治污、精准治污,补齐勐海县大气污染防治短板,争取年底前各项指标均有所下降。

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突出重点,全方位管控,严格落实“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精神,用优良的空气质量展现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