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以练为战防患未然-勐海县开展生活垃圾填埋场应急演练

来源 :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1-11


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


  


62


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办公室          20211110

以练为战 防患未然

勐海县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应急演练

为进一步提高管理部门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应对处置能力,检验应急指挥系统的指挥调度能力,20211110日,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联合县住建局等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应急演练。州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王东,勐海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蔡兴仁亲临现场指导,县委宣传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水务局、县财政局、县卫健局、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工业园区管委会等有关部门参加演练。

报告刚接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通报,勐海县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大量渗滤液出坝体,部分渗滤液流入流沙河,有可能对下游水质造成跨县域的污染。

收到我马上报告应急指挥

此次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本着“贴近实战、周密组织、突出重点、注重成效”的原则,模拟强降雨引发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收集池发生溃坝,部分渗滤液流入流沙河的环境突发事件情况。演练中巡查人员发现情况后,迅速向应急指挥部报告,应急指挥部立即召开会议,研判事件性质并上报总指挥,总指挥下达启动勐海县一般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命令。各应急组根据职责分工,即刻开展应对处置措施,封堵排污口,搭建临时护堤,开展水质检测,保障应急物资,疏散下游群众,专家现场分析,整个过程步步推进、环环相扣、稳扎稳打。

通过各应急组协同联动、专业救援、多方参与,溃坝的渗滤液过滤池封堵完毕,没有渗滤液再溢出,顺利完成应急任务。

演练完成后,州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王东对演练作出评价:各单位密切配合,积极参与,确保了应急演练工作取得实效。急方案符合实际,部署科学,职责明确,分工合理,解说清晰,决策得当。此次演练真正做到了统一指挥、协调有序、运转高效,为今后应急工作应对奠定了基础,提供了成功的经验。

勐海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蔡兴仁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决扛牢处置突发环境应急事件的政治责任坚决克服思想上的侥幸、行动上的麻痹、工作上的惰性,守住安全发展绿色发展底线,为全县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安全基础。要进一步坚持预防为主,健全完善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做到风险隐患排查全覆盖、无死角,底数清、情况明。加强多部门会商研判,做好信息收集、梳理、汇总和分析,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完善风险化解机制,努力把生态环境风险防范在早,控制在小,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要进一步统筹系统治理,全面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加强救援队伍建设,确保一旦有事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加强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应急救援、等关键技术的推广运用,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

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做好环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责任重大勐海县将以更加强烈的担当、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全力以赴查隐患、防风险、控事故、保安全,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绿色发展营造稳定安全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