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不断改善环境质量 争创国家卫生县城

来源 :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0-27

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


  


59


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办公室          20211027


不断改善环境质量 创国家卫生县城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扛牢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不断改善环境质量,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按照县联创联建指挥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统一部署和要求,坚决履行洁空气牵头单位职责,深入开展爱国卫生环境整治,全面完成环境保护各项指标任务,全力助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创建责任。自创建工作以来,我分局高度重视,召开会议安排专人负责创卫工作,严格按照创卫工作实施方案,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以文件形式分解到各相关股室,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及完成时限,并建立定期工作汇报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不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坚决履行洁空气牵头单位职责,落实大气污染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任。严禁焚烧秸秆、垃圾,严禁餐饮油烟直排、严禁森林野外用火、严禁燃放烟花爆竹、严禁管控污染物堆放、企业废弃排放、炉窑烟气直排和臭气污染、车船尾气排放、建筑施工工地全面落实六个百分百,强化巡查执法检查,全力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202111日至1026日,勐海县环境空气有效监测290天,其中优173天,良110天,轻度污染7天,优良率97.6%,同比2020年同期,轻度污染减少13

不断改善水环境质量,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

    继续打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攻坚战。科学划定那达勐水库等11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加强水源地保护规范化建设,全面排查和整治水源保护区内的违法违规问题,加强饮用水水源地风险防范,强化水源地周边环境监管,保障饮用水水质安全。开展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那达勐水库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桌面推演。每季度对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那达勐水库)水质进行采样监测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加大水环境投入,不断改善河流水质。争取中央水污染资金用于勐海县流沙河流域勐海水文站监测断面水污染防治项目——勐海曼恩10个小组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不断改善曼恩村人居环境和流沙河水质。争取中央水污染防治资金用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补偿县城曼贺河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工程,不断改善曼贺河水质。

加强水环境监测,跟踪县域水环境质量。水环境质量较去年有明显提高。认真开展水环境质量监测每月对南览河、流沙河和南果河三个国控省控监测断面进行水质采样水质达到或优于类水质比例为96.6%

 

    落实土壤污染防治,坚决打赢净土保卫战。加强土壤污染源管控和修复治理。争取中央土壤污染防治资金用于黎明农场农业废弃物处置项目建设,减少秸秆直接还田造成的土壤污染。严格落实农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工作,引导和鼓励农民调整种植结构,探索和建立适合我县的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技术和管理模式,科学防控农业生产对土壤产生的污染。

实施宁静工程,不断改善声环境质量。

根据《勐海县城市区域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报告》(2019~2029年)技术报告,勐海县区域声环境共设监测点位118个,主要交通干线共设20个监测点位。89-20日,我局环境监测站开展了2021年声环境质量监测工作,经监测,2021年昼间区域声环境达标率92.4%,区域声环境质量评价为较好;昼间道路交通声环境达标率100%,平均声级值为63.4分贝,声环境质量评价为好。2021年勐海县区域噪声监测结果显示,环境噪声平均值为51.7分贝,达到

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指标(环境噪声平均值≤60分贝)要求。

加强重点污染源监管,坚决打击违法行为。

    为深入贯彻执行《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环境影响评价法和《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等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组织开展一系列水、气、土生态环境专项执法检查,不断加大重点污染源执法力度、重拳打击违法排污行为,持续保持生态环保执法高压态势,实现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常态

紧盯重点企业,提供完善资料。认真做好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档案资料收集工作,严格按照县联创联建办创建分解任务要求,逐条逐项地做好创建资料收集和整理,反复核对,确保涉及生态环境部门的各项指标全面达标不失分。

加大宣传,营造创卫浓厚氛围通过LED显示屏、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广场宣传政务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广泛、深入宣传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适时发布生态环境信息,组织开展“6.5”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创建工作的意义和目的,发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营造全民创建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