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环保局关于进一步做好灾害防范及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情况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10-11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灾害防范及安全生产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的要求。结合勐海县环保工作任务,我局集中开展了环境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强环境监督管理,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意识,严防环境污染事故发生。现将检查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环境隐患排查整治情况

为更好的开展环境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根据省政府文件的要求和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召开了专题会议,明确了环境安全检查的重要性,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具体抓的环境安全检查领导小组,全面部署开展节前环境安全大检查工作为确实消除污染隐患,我局根据工作要求对可能引发环境污染事故的企业进行了全面排查筛选,一是排查饮用水是否存在环境安全隐患。对城区饮用水环境和农村饮用水源安全隐患进行排查。二是对辖区内的涉重企业和危险废物产生、处置企业进行全面的环境风险大排查。我局环境监察人员对辖区内14家涉重企业和危险废物产生、处置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核实,切实加强了尾矿库环境安全和危险废物的管理、监督,严防废水外排及杜绝危险废物环境风险。三是排查辖区内放射源的使用是否存在环境安全隐患。对使用放射源的单位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放射源的管理和使用情况,确保放射源使用安全。辖区内使用放射源的企业数共5家,检查时均未发现异常情况。四是对污染防治设施的运行、应急措施的准备情况进行了检查;对企业废水治理设施运转情况和环境安全生产制度进行检查,督促项目建设单位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此次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车20车次,执法人员74人次,共排查主要工业企业共84发现企业环境安全隐患问题22个,监督企业完成环境安全隐患问题整改13个。

   (一)、工业园区环境安全隐患排查

对工业园区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及“三同时”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排查,重点清理了一批未批先建。工业园区内主要是问题是9家企业未办理环评影响评价手续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茶叶加工企业,通过我局的督促企业已经2家企业已经办理,7家正在积极办理中。

(二)、工业园区外

工业园区外存在问题12个,其中生产废水的违法排放问题6个,环评手续办理问题6个。

5家涉及违法排放生产废水的企业中4家(5个问题)已经通过整改恢复正常生产,西双版纳大象林食品有限公司因废水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处于试生产(设备调试)期间。

7家涉及环评手续办理问题的主要是非煤矿山及页岩机砖厂,其中2家企业(云南蒙都矿业有限公司、勐海博大班丙金矿开发有限公司)已完成环境评价手续的办理,另外5家(勐海恒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勐海县鑫汇矿业有限公司、双汇页岩机砖厂、勐海县机砖厂、黎明机砖厂)环评手续正在办理中。

(三)、工业园区本身

工业园区本身未办理环境评价手续,现正在办理中。

二、目前我县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1、部分企业环保手续未完善。

2、部分企业的法律、法规和环境保护意识还比较淡薄,环保设施保养不力,环境违法行为还时有发生;

3、部分企业应急措施尚不到位,应急设备不完善,员工的应急处理意识不强等;

4、重金属矿山发生突发环境污染事件。

5、环境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还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监督企业完善环保手续,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企业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2、继续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从严执法,以高压态势打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环境利益。

3、抓好重金属矿山的日常监管、落实重金属矿山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预案的编写、演练,杜绝环境污染事件的发生。

4、重点企业、重点区域的环境综合整治,确保环境质量的改善。对于短期内无法彻底根治的污染问题,列出中、长期治理计划,分步骤加以解决。环境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勐海县环保局将结合环保专项行动进行彻底排查,及时进行信访后督察,防止污染反弹,抓早、抓小、抓苗头,有效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维护群众的环境权益和我县的环境安全,不断推进排查治理工作向深层次开展。

通过环境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掌握当前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隐患问题,将隐患环境问题彻底消除在萌芽状态。深入排查,采取自查与排查相给的方法,结合日常监管和隐患排查,对重点行业及重点区域提前介入进行预警分析,消除隐患。

 

 

 

勐海县环境保护局

2016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