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环境保护局廉政文化“六进”活动方案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9-05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实施纲要》,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发挥廉政文化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在全社会倡导“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经研究决定,在全局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企业、进农村的“六进”活动。为确保廉政文化“六进”活动能的有效开展,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标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实施纲要》的要求,以反腐倡廉为主题,以培养良好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目标,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六进”工作。通过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教育、示范、陶熏、导向作用,使全局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全局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努力营造人人思廉、保廉、树廉和人人尊廉、倡廉、促廉、自觉抵制和反对腐败现象的浓厚舆论氛围。
  
 二、组织领导

(一)领导小组成员
   
我局成立廉政文化“六进”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牵头,对“六进”活动负总责。

  长:赛      

副组长:朱连仙   副局长

  员:让     办公室主任

     生态股股长

谭祖云   污染治理股股长

张永强   监察大队

(二)具体责任股室

1、局办公室负责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家庭工作;
   
2、生态股负责廉政文化进社区工作; 
   
3、污染治理股负责廉政文化进企业工作;
   
4、监察大队廉政文化进农村工作。
   
三、主要内容
    (一)廉政文化进机关
    以“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为主题,培养廉洁高效、公道正派的机关作风,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一是创办机关廉政文化宣传栏,开展“读廉、思廉、写廉、讲廉”系列活动;二是在机关悬挂或摆放一幅醒目的廉政宣传牌;三是开展“一把手”带头讲廉政课活动;四是在领导干部办公桌上摆放廉政警示牌悬挂廉政字画;五是组织机关干部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
  
 (二)廉政文化进社区
    以“建设美好家园,构建和谐社区”为主题,同丰富社区群众文化生活、美化环境建设相结合,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一是建立一支以社区党员为骨干的党风廉政宣传队员队伍;二是开辟一个以廉政宣传画和警言警句等为内容的宣传阵地;三是在社区醒目位置作一个党风廉政建设的警示标牌。
   
(三)廉政文化进学校
   
以“崇廉高洁,诚实为人”为主题,同学校德育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使廉政文化成为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使青少年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树立廉洁的意识和观念。一是到学校开展环保知识宣传的同时增加宣传廉政建设的内容;二是在开展绿色学校创建的同时组织师生创作具有廉政文化内容的黑板报或书画作品;三是开展活动的同时建议学校在校园内设立廉政宣传画、宣传牌。

(四)廉政文化进家庭

以“廉洁家风,文化家庭”为主题,同家庭助廉活动相结合,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教育引导干部家属子女当好廉内助,树立良好家风,共筑家庭廉政防线。一是向干部家属发助廉倡议书;二是组织干部家属子女召开“家庭与廉政”座谈会;三是制定“廉洁家庭”行为公约;四是组织干部家属子女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五是宣传“助廉家庭”先进典型。
  
 (五)廉政文化进企业
   
以“廉洁诚信,守法经营”为主题,同企业生产管理和文化建设相结合,开展廉政文化进企业活动。一是把廉政文化建设融入到企业事务公开、民主管理之中,营造企业廉洁、和谐、守法的内部环境;二是给企业发放反腐倡廉学习资料;三是召开企业负责人廉洁自律报告会;四是帮助企业负责人向企业干部职工讲一堂“廉洁从业,诚实守信”为内容的廉政课,引导企业廉洁诚信,守法经营。
   
(六)廉政文化进农村
   
以“树立民主意识,建设和谐新农村”为主题,坚持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相结合,与创建文明村、文明户活动相结合,与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相结合,弘扬正气,倡导新风。一是在挂钩联系点建立完善一套村干部廉洁自律管理制度;二是加强挂钩联系点村级党员活动室建设,组织党员阅看党风廉政书刊;三是组织挂钩联系点党员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和听一次党风廉政专题党课;四是在挂钩联系点醒目位置制作一个党风廉政建设的警示标牌。
  
 四、几点要求
   
1、廉政文化“六进”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各股室、大队必须高度重视,并确定专人负责,切实做到认识到位,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2、各股室、大队要根据各自任务,制定好实施方案,并抓好落实,切实营造出良好的廉政文化氛围。
   
3、各股室、大队要将廉政文化“六进”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常抓不懈,创造性地开展“六进”活动,做好相关文字材料。

 

                             勐海县环境保护局

                                 2016年5月25
 

 

                                                                

勐海县环境保护局办公室         2016年5月25印发        

(共印5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