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国土资源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 :勐海县自然资源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2-02-07

勐海县国土资源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2011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国土资源工作实际,严格按照国家、省、州、县有关规定,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概述
    (一)组织领导情况
根据勐海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负责具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要求及时组织编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并积极组织有关具体内容,由主管领导签字后,予以公开。
    (二)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情况
根据实际工作开展情况及时修订完善局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明确信息公开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机制,并以股室(中心)为单位,分解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做到责任、任务、措施三落实,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的开展。同时认真编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进行全面梳理,科学界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范围
我局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和热点,在勐海县国土资源局网站上主动公布了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总结、管理制度、工作动态、工作文件;公布了行政许可事项的设立依据、法定申请条件、办事程序、办理期限、收费依据及标准、申请材料目录、服务电话;公布了公众举报电话、信访地址等等。
    截至2011年底,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2条。其中县局动态12条,政务信息公开1条,土地登记结果公告10条,土地交易信息4条,通知公告28条,图片新闻8条,人事信息5条,土地审批结果公告2条,采矿权审批结果公告1条,政策法规条2,国土快讯11条,土地登记结果公告8条。公布了政务中心窗口服务电话及公众举报电话,为广大群众咨询、建议、投诉与批评提供了互动平台,为社会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
    实施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2011年组织重大决策听证1项,发布重要事项公示信息24条,发布重点工作通报事项7项。
    (二)主动公开形式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采用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主要采取了以下几种形式:一是以《西双版纳报》作为载体,将一些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在报纸上刊登,使市民们通过报纸了解国土资源局的有关信息;二是在勐海县国土资源局网站上开设了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即时将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在网站上发布,使广大市民能够及时地通过网络在网站上查阅有关信息;三是在局上设立有专门的信息公开栏,及时向市民公布相关信息;四是资料宣传,通过土地日、地球日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宣传日,向广大市民散发宣传单进行信息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一)收到申请情况
     今年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二)申请处理情况
    无。
    (三)咨询处理情况
    今年未有人在政府信息公开上咨询事项。我局确定局办公室为96128专线负责机构,并指定了分管负责人和专线联络员,确定了1台96128专线服务电话提供查询服务,同时保障了必要的工作条件。建立健全了96128政务信息查询工作管理制度,明确了组织领导、信息联络员的职责、信息联络员的工作程序、职责分工等,并对答复态度进行具体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按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对于依申请公开事项,我局可以向申请人收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过程中发生的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费用的收取依照国家有关标准执行。因尚无依申请公开事项,因此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尚未发生收费情况。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没有接收到市民的信息公开申请,不存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在建设政务信息网上做了一些工作,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执行情况有了较大改善,但我们认为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二是网管专业技术人员缺乏,导致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发发布信息量少;三是工作机制方面还不够完善。
    改进措施:(一)加强培训,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要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需要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为此我局将以全体工作人员为对象,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格式的培训,加大信息采集、整理的力度,提高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二)优化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我局将认真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确保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利用好网络这一平台,实现所有的政务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服务,提高行政效能和政府公信力。
   (三)进一步建立健全本局的信息管理制度,明确责任,保障信息的及时发布。各股室、下属事业单位必须按照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审核程序表》的要求,自行负责全面采编整理本部门信息并送分管领导审签。局办公室负责具体协调、检查和指导;负责承办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负责编写指南、目录、实施方案、年度自查报告等相关文件;负责与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联系、报告工作情况等;负责全系统信息梳理,并及时网上报送。局信息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审核报送的全面信息;负责向上一级报告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负责检查、考核全系统信息公开报送情况。
    (四)督促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我局将进一步严肃纪律,对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同时虚心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相关说明及附件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