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完成2018年 扶贫目标任务百日行动”工作方案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11-26

 

 

勐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完成2018年

扶贫目标任务百日行动”工作方案

 

为巩固提升2017年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完成2018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根据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反馈和自身查找的问题,进一步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实施精准扶贫工作部署和要求,贫困县摘帽的年度目标,冲刺四季度、大干一百天、打赢翻身仗,高质量完成全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二、行动时间

2018年9月起。

三、行动内容和措施

(一)加强行业扶贫工作力度

1. 通广播电视情况。广播电视主要采取有线电视、村村通、户户通及州广播电视发射台、打洛口岸广播电视发射台的覆盖方式,县广播电视覆盖率达99.15%

2. 农村书屋建设情况。实现了11个乡镇85个行政村、3个社区及1个农场管委会4个生产队共103个农家书屋的全覆盖。

(二)加强问题整改力度

1. 关于贫困户不清楚已享受政策的问题。继续全面开展“户户清”工作,通过召开家庭会议等形式,帮助贫困户理清产业帮扶、医疗报销和保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帮扶情况。同步在挂钩村开展“卡外”重点户“户户清”工作,全面做到对象清、保障情况清、两不愁情况清、投入产出清、村成效清“五清”,如发现存在“两不愁、三保障”未达标农户,按照缺项帮扶原则进行帮扶。9月底以前完成第一轮,11月底以前完成第二轮。

2. 关于继续帮扶和巩固提升缺乏针对性的问题。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逐户进行再调研,推动干部与群众协商定策,研究落实脱贫措施,精准安排资金项目,全面做到贫困对象家底、致贫原因、帮扶措施、投入产出、帮扶责任、脱贫时序“六清”。完善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做到上下对口、责任清晰、工作具体、落实有力,推动因户施治,逐户解决问题,到户到人脱贫措施可督可查,让脱贫措施真正落地见效。

3. 关于产业扶贫力度不大的问题。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注重长期效应,加大推进企业、合作社真正带贫成果。

(1)产业规划。认真研究谋划农业结构调整的具体项目和细化措施,大力发展茶叶、粮食、甘蔗等传统优势产业,培育贫困户致富带头人,培养一大批科技应用示范户和乡村科技带头人,提高农民接受和应用技术的能力。确保“挂包村”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2)因户施策。通过开展“户户清”工作,理清家底,按照户需求,完善建档立卡户帮扶措施,按照“一乡一品牌、一村一特色”的产业布局和“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思路,发展“立体种养、错位发展”的模式,引导建档立卡户和一般群众发展传统优势产业,培育新兴产业。

4. 关于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11月30日前根据《中共勐海县委办公室 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在全县脱贫攻坚中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海办通〔2017〕10号)精神,继续全面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创办脱贫攻坚“农民夜校”等活动,加强思想、文化、道德、法律、感恩教育,弘扬自尊、自爱、自强精神,防止政策养懒汉、助长不劳而获和“等靠要”等不良习气。总结推广脱贫典型,于“10.17”宣传表彰自强不息、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先进事迹和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示范带动贫困群众。

(1)建好村级文化活动室。按照有专门用房和活动场地、有基本的文化设施器材、有牌子制度专门管理人员、有经常性的文化活动和文字图片记录的标准,加快村文化活动室的建设,通过政府投入,部门帮建,多方发力,解决用房场地,筹措资金为活动室添置锣鼓音响、桌椅板凳等基本设备。通过加大科技扶贫、智力扶贫的力度,提高贫困户的科技文化水平和科学种田、产业脱贫技能,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鼓励、促进农村贫困群众依靠自力更生脱贫,提升脱贫致富的“自我造血”功能,摒弃“等靠要”的思想。

(2)组建农民文艺体育队。每个贫困村要建1-2个村民文艺体育队,经常性的开展自编自演小品小戏、吹拉弹唱自娱自乐等积极向上的文化活动;经常性开展农民体育活动,篮球比赛等。通过奖励、补足等方式,扶持乐器服装道具等器材。

(3)发挥农家书屋的作用。根据各贫困村实际整合资源,建设一个标准农家书屋,面积不低于30平方米,图书不少于1500册,电子音像不少于100张,书柜不少于5个,配备必要的桌椅、灭火器等设备,配备一名专(兼)职管理员,免费对外开放,每年组织读书、科技讲座等活动不少于4次。目前,农村书屋覆盖率达100%,但在图书免费开放和管理上,还存在不足。2018年进一步加大农村书屋免费开放的指导和管理,继续健全农家书屋相关管理制度,完善《管理员岗位职责》《农家书屋管理制度》《图书借阅制度》《农家书屋资产登记制度》等。

(4)大力开展文化下乡。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三下乡”活动,多措并举,精心实施好“送电影下乡”、“送书下乡”、“送戏下乡”等农村文化活动,拓展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提高服务水平,增强社会效益,确保农村贫困群众享受基本文化权益。组织全县文艺工作者,围绕攻坚脱贫主题,编排一台文艺节目,在全县巡回演出,以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形式,宣传政策、发动群众,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坚定脱贫的信心和决心。

(5)全面提升群众道德素质。开办脱贫攻坚电视专栏,制作《诚信、感恩脱贫攻坚》专题片,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传播先进文化,加强正面典型宣传,促进村风、民风改善,培育农村社会新风尚。广泛开展农村道德评议,积极举办“五好家庭”、“农村孝子”、“勐海好人”、关爱“三留守”等评选活动,全方位多层次多途径的开展农民思想道德教育,树立风清气正的农村思想环境。

(三)关于迎接扶贫成效考核工作准备

1. 对标对表,全面完成6·10·5指标。一是要对2018年度预脱贫户的“两不愁、三保障”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照贫困人口脱贫6项指标,摸清每户每项达标情况,进行登记造册。二是在总结2017年各行业扶贫工作的基础上,查缺补漏,不断完善和加强巩固提升工作。

2. 确保2018年度党委政府扶贫成效考核指标的完成。完成2018年下达全县的2220人贫困人口脱贫,于9月30日完成指标排查,10月30日前完成各项指标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形成考核台账。

 3. 确保2018年沪滇扶贫协作工作考核指标的完成。严格执行对口协作帮扶定期通报分析制度,加强干部交流学习,结合提高干部脱贫攻坚能力教育培训工作,组织我县干部到松江区学习锻炼,学习先进思想和经验,开拓干部眼界。

4. 全面落实普惠政策。组织帮扶责任人逐户排查“卡外”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残疾人家庭、重病户、独居老人、职高以上大学生、吸毒、懒人、赌博偷盗、缺少生产资料等十类人员“两不愁、三保障”情况,采取“缺什么补什么”的方法,制定对应的解决措施,彻底消除漏评现象。(完成时限:10月30日)

5. 开展动态管理工作。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部署和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扶贫对象精准、帮扶措施精准,按照“应纳尽纳”“应退尽退”的原则,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综合评判”的标准,查找和整改错评户、漏评户、错退户,按照统一安排部署,开展动态管理工作,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完成时限:12月31日)

6. 落实“转作风、大调研、抓精准、 促落实”专项行动。按照《勐海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勐海县“转作风、大调研、抓精准、促落实”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海贫发〔2018〕45号)行动要求,扎实开展专项行动落实,着力解决工作不严不实问题,促进作风全面好转。(完成时限:11月30日)

7. 加大扶贫资金筹措、使用和管理。组织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排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督促使用,确保2018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基本无结余结转。加强财政涉农整合资金的监管、使用,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和项目实施中无重大违规违纪问题。(完成时限:12月25日)

8. 完成2017年度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按照《关于做好勐海县2017年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的通知》(海贫发〔2018〕43号)要求,对还未完成整改的问题要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确保问题一一“清零”。(完成时限:11月30日)

9. 完善基础台账。一是组织帮扶责任人完善帮扶手册,做到信息准确,掌握贫困户投入产出情况。二是及时收集整理2018年工作材料,形成档案台账,由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统一开展指导和检查。三是填写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明白卡,各乡镇组织人力进行填写及上墙工作。(完成时限:12月10日)

10. 持续开展环境整治。一是继续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全力推进农村“七改三清”工作,重点对公路沿线、村寨环境卫生进行治理,确保相关制度得到执行。二是继续引导帮助贫困户改善家庭卫生,采取手把手教、评比鼓励等方式让贫困户逐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升生活质量,改善居住环境。(完成时限:每个村小组务必每星期打扫一次,农户天天清扫。)

四、行动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持“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具体措施,推动干部群众思想观念革命,彻底摒弃陈旧的、不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要切实加强统筹协调,落实领导责任和部门责任,领导干部既要带头干又要带领干,确保行动各项工作有组织、有推动、有落实。

(二)压实工作责任。紧紧围绕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按照“六个精准”要求和“五个一批”脱贫路径,切实履行好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主推责任、助推责任。一是对标问题,加快整改。各驻村工作队员和帮扶责任人要以脱贫攻坚工作为重中之重,对照当前存在的问题,工作没有做到位的地方,进行全面再排查再整改,确保存在的问题11月底前全部整改落实到位。二是对标任务,加快推进。按照此方案要求、目标、任务,细化具体措施,组织力量对照内容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按照时限要求落实到位。三是对照要求,报送进展。各项工作推进情况实行半月一报制,报送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勐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2018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