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勐海县2023年第一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来源 :勐海县审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2-17


近日,勐海县审计局组织召开2023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县纪委县监委、县委组织部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云南省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重要风险防控警示清单》和《云南省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重要风险防控警示清单》,听取2022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情况汇报,讨论通过了《2023年度勐海县县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及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审计项目计划(草案)》和《勐海县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试行)》,并对2023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会议指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及对审计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始终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审计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以讲政治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用系统观念、变革理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和整体性推进,全力提升工作效能,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和权力规范运行。

1.突出政治强审 不断提升站位高度

坚决贯彻落实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将其作为一条“政治红线”贯穿到新时代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坚决聚力聚焦中心大局做好对领导干部的常态化“经济体检”,从经济领域查问题,从政治高度看问题,强化经济监督作用;坚决依法审计、实事求是,站在讲政治、促发展的高度,对审计发现问题依法作出实事求是的定性定责和处理处罚。

2.突出问题导向 不断提升监督效度

聚焦领导干部履职特点和工作重点,依据领导干部履职用权内容、特点及方式分领域确定审计内容,提高用政治眼光来观察和分析审计发现的经济社会问题能力;坚持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定责评价体系,规范定责评价标准、方式、方法;坚持强化经济责任审计质量管控,牢固树立全员全流程审计质量意识,着力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效。

3.突出系统思维 不断提升协同力度

持续推进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调,不断加强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监督的密切协作与配合,更好的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着力拓宽审计成果运用渠道,聚合各成员单位的资源优势,健全审前共商、审中协作、审后运用的合作机制,加强审计成果跨领域、跨部门、跨层级、跨年度的整合提炼;加强沟通衔接,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统筹协调作用,不断开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新格局,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为县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