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审计结果公告2023年第5号(总第161号)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预算执行、决算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来源 :勐海县审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2-26

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预算执行、决算和

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

 (二0二一十二月二十六日 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八条的规定,勐海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20232月至6月,对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预算执行、决算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对下设3个直属事业单位有关情况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

一、基本情况

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部门决算报表反映,2022年年初结转和结余资金0.02万元部门总收入1 115.91万元,部门总支出

1 115.93万元年末无结转和结余资金。

从审计结果看,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管理方面基本符合规定。但审计也发现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存在虚列支出、扩大经费使用范围、固定资产账实不问题,且对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存在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情况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内控制度执行方面

1.未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

2.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

)部门预算执行方面

3.虚列支出,涉及金额1.53

4.扩大经费开支范围,涉及金额0.04

5.差旅费管理不规范,涉及金额2.10元。

国有资产管理方面

6.固定资产账实不符,涉及金额0.25万元

(四)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方面

7.项目资金落实不到位,工程进度推进缓慢;

8.工程项目交付使用后未结转固定资产

9.会计核算不规范,少计项目建设成本50.94元。

政府会计制度执行方面

10.部分支出未使用公务卡结算,涉及金额3.35万元;

11.多计收入,涉及金额58.60

12.报销费用未取得有效票据,涉及金额0.65元;

13.报账不及时,涉及金额3.37元。

、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县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出 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于内控制度执行方面的问题,责成加强制度执行力度,严格按照制度开展工作对于部门预算执行方面的问题,责令将退回的燃油费收缴省级国库处理,将扩大开支范围的资金归还资金原渠道,并要求加强财务收支管理,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对于国有资产管理方面的问题,责成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定期进行清理盘点,做到家底清楚,账账、账实、账卡相符;对于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方面的问题,建议争取项目资金足额拨付到位,保证项目顺利推进;对于工程项目交付使用后未结转固定资产的问题,及时补记固定资产,完整、准确地核算固定资产价值;对于会计核算不规范,少计项目建设成本的问题,建议在以后工作中按照相关要求进行成本核算,确保国有资产完整;对于部政府会计制度执行方面的问题,责成在今后工作中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办理会计手续、进行会计核算。

针对发现的问题,县审计局建议:一是加强对政府会计制度的学习,同时加强对下属事业单位的业务指导、监督,规范会计基础工作。二是定期对资产进行清查盘点,对国有资产的增减变动及时作账务调整,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三是加强项目和建设资金管理,严格按照批复的绩效目标组织预算执行,确保绩效目标如期实现。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审计建议,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认真整改并积极采纳建议。根据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提供的整改资料,截至2023126日,上述问题已完成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