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政府文件

勐海县司法局社区矫正执法检查工作方案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司法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1-20

勐海县司法局社区矫正执法检查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省司法厅和州司法局工作要求,切实提高我县社区矫正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努力提升我县社区矫正管控能力,促进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根据《勐海县加强社区矫正工作的任务分工方案》要求,现结合我县社区矫正执法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及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认真贯彻落实平安、法治勐海建设部署要求加强对社区矫正工作的监督管理,推动全县社区矫正工作持续健康发展通过执法检查,提高全县社区矫正工作水平,增加社区矫正执法能力,完善社区矫正监管机制,实现全县社区矫正全面深入发展,全力维护辖区内社会稳定。

二、工作内容

建立社区矫正执法检查工作制度

1.建立定期执法检查制度。将执法检查工作纳入日常工作定期安排部署,每年至少开展两次。执法检查前,制定执法检查标准,抽调专门人员,组成专门执法检查组,深入基层,认真落实执法检查任务。

2.建立问题清单制度。执法检查中,善于发现问题、总结问题。将执法检查情况形成书面问题清单,逐一分析,找准问题原因,提出改进措施,依照清单进行整改落实。

3.建立执法检查通报制度。执法检查后,进行书面通报,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敢于揭短亮丑,敢于开展批评。以问题为导向,改进监管措施,树立执法公信力。

4.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重大工作失误和违法违纪行为,及时制止、纠正,对问题严重或整改不力的,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5.建立联合执法检查制度。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联系,共同参与,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增加工作的全面性和联动性,促进工作沟通和责任落实。

规范社区矫正执法检查工作内容

1.必查项目不走过场。脱漏管、重新犯罪、被检察机关追究责任必查;问题清单及整改情况必查;遵守六不准纪律情况必查。

2.检查内容重点突出。根据重点时段和重大活动,拟定执法检查重点,可重复或交叉。执法检查时,紧扣重点,细致排查,深入分析,全面整改,避免执法检查方向不明确,执法检查效果被泛化。

3.检查方式客观公正。采用考核评定、问题排查等方式,将必查项目和执法检查重点进一步细化,确定具体评分标准和内容目录,统一培训。

突出社区矫正执法检查工作成效

1.严格依照执法检查期限。县级每年至少进行两次全县范围执法检查,上半年执法检查完成时限为每年720日前,下半年完成时限为1月底前。

2.严格制作执法检查台账。每次执法检查后,对相关台账认真进行整理、归档和封存,执法检查台账长期保存,年终统一封存。执法检查台账应包括:本级执法检查方案(通知)、执法检查评分、问题清单等。

3.严格落实执法检查任务。每次执法检查前,将方案(通知)报送上一级社区矫正机构(含全年方案、计划)。执法检查后,将问题清单和执法检查通报(报告)报送上一级社区矫正机构,并将执法检查通报抄送联合检查的单位或部门。

三、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站在全县社会安全稳定大局的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要将执法检查作为司法行政机关全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部署安排。一把手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亲自参与,社区矫正机构要认真落实。要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参与。

)认真研究执行。要细化执法检查方案、统一执法检查标准、明确执法检查重点,并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及时报送、抄送和存档执法检查材料。

)严肃检查纪律。执法检查中要注意工作纪律和工作形象,不得组织、参与执法检查无关的活动,不得包庇、纵容违纪违法事实和存在问题,应做到积极主动、客观公正、认真细致、科学合理。

)认真落实整改。要以高度的责任感,拟制问题清单,做到问题明确,事实清楚。要正视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整改,避免工作疏漏、杜绝安全隐患。要不断总结,健全完善执法检查制度,形成常态化执法检查机制。

 

(此件公开发布)

 

 

勐海县司法局

20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