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便民服务

解读《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

来源 :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12-15

2016年11月28日,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帮助有关单位和个人准确理解和把握《实施意见》相关内容,深入推进我州标准化工作改革,现对《实施意见》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实施意见》是在外部要求推动和内在需求驱动的综合作用下出台的。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标准化工作更加重视,并将其提升到一个新的战略高度。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政府要加强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等制定和实施,加强市场活动监管,加强各类公共服务提供”,标准和战略、规划、政策一同明确列入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范畴,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要素之一。

2015年3月11日,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云南省人民政府结合实际,于2016年7月18日印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精神和要求,促进我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结合实际提出全州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的具体方案。

二、出台的必要性

第一,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是充分发挥标准化作用的迫切需要。标准化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技术基础,是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特别是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背景下,标准化的内涵不断深化、外延不断扩展,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标准化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起着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标准化工作改革为深入推进“质量强州”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实践经验也表明,制定和实施标准是保障社会事务最佳秩序和依法履行工作职责的有效方式和手段,这也得到了全社会广泛认同,标准化工作在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事务中的作用势必日益突出。

第二,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是推进西双版纳州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背景下,标准已成为政府治理能力提升的助推器、市场经济运行的耦合器、政府职能转变的容纳器。当前,我州经济社会发展事业正处于协调推进改革发展重点任务的关键阶段,全面推进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法治建设以及信息化均对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需要围绕全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近期和远期目标任务,研究和提出加强标准化工作的相关举措,不断强化标准作用、提升标准化水平,把标准化看得更重、抓得更紧,真正发挥它在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生态美、百姓富的西双版纳添砖加瓦。

第三,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是破解标准化事业发展瓶颈的紧要课题。近年来,虽然我州标准化工作在促进工业、农业、服务业规范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也存在标准意识不强、协同推进不够、重要标准缺失、标准质量不高、标准执行不力等一些亟须解决的突出问题,既制约了自身发展,也影响了支撑作用的发挥。需要以问题为导向,改进工作机制,采取有针对性和可操作的措施来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工作。

三、主要内容

(一)明确工作原则和工作目标。《实施意见》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我州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明确了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的基本原则为:一是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二是坚持统一管理、分工负责。三是坚持国际接轨,适合州情。确定工作目标为:健全统一协调、运行高效、政府与市场共治的标准化体制,有效支撑统一市场体系建设,让标准成为对质量的“硬约束”。建立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探索索开展团体标准试点,强化对标准实施的监督和评价。形成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协同推进的标准化工作格局,建成具有西双版纳特色、重点突出、结构合理的地方标准化管理体制。

(二)提出重点工作。《实施意见》确定我州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要做好的七项重点工作:一是健全标准化协调推进工作机制;二是励各科研院校、各行业主管部门、技术领先企业、协会积极申请主导或参与地方标准的制修订。三是放开搞活企业标准;四是培育发展团体标准;五是加强标准实施与监督;六是加强标准信息的咨询服务工作;七是夯实标准化工作基础。

(三)明确保障措施。为保证全州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的顺利推进,《实施意见》提出了四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建立标准化政策保障机制;三是建立标准化专项经费保障机制;四是加大标准化宣传力度。

四、主要特点

《实施意见》参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的框架结构,结合我州标准化工作职责职能和现行标准化工作实际进行编写,把握原则,目标明确,突出重点,措施健全,具有很强的工作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附件:西政发〔2016〕61号(请点击打开).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