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建工作

关于在局机关党支部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 :勐海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0-06-02

关于在局机关党支部和党员中深入开展

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切实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推动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能力,根据《中央办公厅转发的〈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0〕12号)精神和省委、州委、县委的部署要求,结合民族宗教工作实际,制定我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牢牢扭住推动勐海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这个中心,紧扣全面实现“十一五”各项目标和缩小与其他发达县市差距这两个目标;突出学习、创新、实干这三个重点,加快“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特色城镇及平安和谐勐海建设四项进程”的“1234”工作目标和措施,改革创新,务求实效,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切实加强机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确保全县民族团结、宗教和顺,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组织保证和政治保证。

二、主要内容

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一)先进党支部

     1.基本要求

(1)领导班子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践行“个人形象一面旗、工作热情一团火、谋事布局一盘棋”的要求;班子整体具有较高的谋划发展、推进改革、勇于创新的能力和科学决策、依法管理和民主管理的能力。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认真研究和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工作措施符合实际,成效显著;注重加强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切实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班子健全团结协作;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班子带头发挥表率作用,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思想解放,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清正廉洁,得到党员和群众的拥护。

(2)党员队伍好。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对党员的管理和监督,党员整体素质较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党员教育内容充实,形式多样,注重创新,力求实效;按照党章和发展党员工作的规定,坚持经常性、有计划的发展党员,措施得力,成效明显

(3)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观和民族宗教工作实际,切实履行党组织职责;注重加强制度建设,结合实际积极建立健全本单位科学发展的成效机制;党内制度完善,民主氛围好,落实措施得力,党建工作成绩突出。

(4)工作业绩好。本单位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事迹突出。积极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思想政治工作深入细致,形成了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能够做到党建工作与各项工作统筹兼顾,有机结合,高质量地完成各项任务。

(5)群众反映好。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工作措施符合群众意愿,工作作风和工作实绩得到群众满意,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党组织得到群众拥护。

2.创建措施

(1)明确目标,制定规划。党支部结合实际,提出创建目标,制定创建措施,抓好工作落实。

(2)深入动员,落实责任。通过座谈、讨论、专题部署会等形式,进行深入动员,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分解责任,使全局党员积极主动参与到先进党支部创建活动中来。

(3)突出重点,有序推进。按照本方案要求,紧密结合业务工作,把握各个阶段的工作重点,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扎实工作,务求实效。

(4)强化督查,定期通报。采取党务公开、查看资料、党员访谈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创建活动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定期通报工作情况,推动工作落实。

(二)优秀共产党员

1.基本要求

(1)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拥护党的领导,政治觉悟高,大局意识强。

(2)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勤奋工作,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带头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本职岗位上作出显著成绩。艰苦奋斗,克己奉公,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带头移风易俗,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

(3)带头服务群众。爱岗敬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勇于承担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宗旨意识强,主动联系群众,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群众正当权益。

(4)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维护党的权威,积极完成组织分配的工作,对党忠诚;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单位各项规章制度。

(5)带头弘扬正气。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带头弘扬正气、维护稳定,抵制歪风邪气,弘扬清风正气。

2.主要措施

(1)期初承诺。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制定个人争创计划,并在支部大会上逐个作出先进性承诺。

(2)平时积分。党支部要把党员平时参加党内学习、活动情况、受到表扬奖励情况、工作创新情况、为民办实事做好事情况以及受到批评投诉等情况记录在册,逐项记分,并以适当方式公布积分动态。

(3)期中评议。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开展民主评议,每个党员在会上逐个发言,进行自我评议;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此基础上,进行无记名打分,取平均分记录在册,并以适当方式公布。

(4)期末评定。结合民主评议党员,党员之间进行无记名打分,取平均分记录在册,并以适当方式公布。支委会根据“平时积分+期中积分+期末积分”从高到低,提出优秀党员推荐名单,经支部党员大会讨论通过,报县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三、活动载体

以建设学习型机关、服务型队伍、效能型部门为主题,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与开展“个人形象一面旗、工作热情一团火、谋事布局一盘棋”的“三个一”主题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开展以“比学习,创一流素质;比团结,创一流队伍;比服务,创一流作风;比效能,创一流业绩;比奉献,创一流形象”为主要内容的“五比五创”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员立足本职、开拓进取、建功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组建党员服务队,开展城乡党员结对帮扶等发挥党员作用,切实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机关效能。

四、总体安排

按照县委的部署,创先争优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今年四月份开始,着重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开展活动。第二阶段从2011年7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深化拓展创先争优活动,向党的十八大献礼。具体分四个步骤,做好四项工作。

(一)四个步骤

1.动员部署(2010年5月10日5月30日)。按照县委总体要求,组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广泛动员和全面部署创先争优活动。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成立活动领导小组,明确创建任务和要求,启动创先争优活动。

2.组织推进(2010年6月1日至2011年6月)。深入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健全完善推动科学发展的制度措施,着力构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按照活动载体,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创先争优活动,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创先争优。

3.整改提高(2011年7月至2012年6月)。组织党员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差距,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继续深化拓展各种形式的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争创一流业绩,推动科学发展,不断扩大争创活动成果,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4.总结完善(2012年7月至2012年底)。局党支部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将活动中形成的经验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健全完善党建工作的规范标准和制度措施,形成党建工作和党员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二)四项工作

1.公开承诺。制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进行公开;党员提出参加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打算,利用组织生活向党员和群众作出承诺,同时,注重与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相衔接。

2.领导点评。认真接受上级党组织的指导、点评,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3.群众评议。对局机关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每年邀请群众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评议,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对党员参加活动情况,组织党员互评和群众评议。

4.评选表彰。积极做好县委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评选推荐工作。

五、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为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有序推进,局党支部成立以党支部书记、局长岩温怀任组长,党支部成员、副局长岩叫书、陈海斌任副组长,李想、张志祥、韩亚静为成员的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陈海斌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局机关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指导、督促、检查。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性,按照局机关部署要求,积极参与,切实把创先争优活动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网络、简报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报道,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为活动的深入开展和取得实效营造良好氛围。同时,积极向县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报送信息。

(三)结合实际,注重实效。要把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落实民族宗教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与机关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党员的思想和工作结合起来,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入细致的工作,不断丰富创先争优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营造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为推进民族宗教工作科学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重要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