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建工作

省民族宗教委传达学习全国人大十三届五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精神

来源 :转载: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3-17

3月14日,省民族宗教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精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族宗教委党组书记、主任拉玛·兴高主持会议,省民族宗教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晓燕传达全国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精神是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反复、世界经济复苏存在变数、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一系列工作报告及有关决定决议,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凝聚了民心、增添了信心、注入了动力,意义十分重大。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多次提到民族工作,强调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指出,全国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精神结束后,省委、省政府相继召开了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就我省学习贯彻全国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作出了部署。全委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按照省委书记王宁同志提出的工作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有利条件”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的重要论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

会议要求,全委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热潮,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举措、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努力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要牢牢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将其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所有任务向此聚焦,所有力量向此汇聚,所有工作成效以此为衡量尺度。要牢牢抓住民族团结这一根本,谋划实施好“石榴红工程”等“四大工程”,牵头制定好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要着力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内涵,坚持全域创建,更加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打造创建工作升级版。要牢牢抓住发展进步这一关键,扎实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实施好第四轮“十百千万”示范引领建设工程,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实施好示范区“十四五”规划,制定出台两个“实施意见”。要牢牢把握宗教中国化这一方向,妥善解决好我省宗教领域突出问题。

会议要求,委党组班子要做好表率,机关各处室、委属各单位要提高工作效率、抓实工作责任,把今年定下来的目标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紧紧围绕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认真对照分解好各项任务,列出任务清单、画出时间表,通过抓落实改进作风、通过抓落实提高效能,确保中央和省委关于民族宗教领域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委领导、巡视员,委机关各处室、委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