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传承非遗文化之魂 铸牢民族团结之根

来源 :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0-16

传承非遗文化之魂    铸牢民族团结之根

 

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族群众共享的一种文化符号促进各族群众超越语言差异、加强文化认同的有效载体近来来,勐海县深度挖掘傣族章哈、曼召造纸、布朗弹唱、哈尼刺绣、普洱茶制作技艺(大益茶制作技艺)等非遗文化的内涵,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全县枝繁干壮工程纵深发展,以非遗文化沉淀勐海记忆、镌刻文化根脉。



开展非遗展演,搭建交往平台。通过开展勐海县枝繁干壮工程暨202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现场展示国家级非遗项目普洱茶制作技艺(大益)八式、布朗弹唱、傣族章哈;省级非遗项目曼召傣族手工造纸;州级非遗项目傣族传统手工慢轮制陶;县级非遗项目哈尼族传统服饰制作技艺和傣族高升制作技艺,以非遗文化展示活动为媒介搭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平台,让各族群众沉浸式感受非遗韵味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加强各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



加强非遗宣传,构建共有家园。积极将“非遗”文化融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中,推进“非遗”进校园活动,普及非遗知识,丰富和活跃校园文化生活,使青少年学生了解文化遗产。通过章哈《共饮一江水》、《赞美家乡》,布朗弹唱《我们的传承》等形式,并将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等政策法规和科教知识编排成弹唱歌曲,以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方式传递党的声音,用非遗文化激发了各族群众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情怀,在心灵深处产生共鸣,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深挖非遗价值,赋能乡村振兴。通过不断探索“非遗+”的方式,让非遗逐渐成为激活乡村旅游资源,促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助力。“大益茶制作技艺”赋予大益普洱茶“勐海味”,通过举办大益论茶、品乐会、茶庭剧等活动,打造出具有学术价值、前瞻性、综合性的茶文化交流推广平台,在体验非遗的同时促进经济发展。曼召造纸以傣族传统造纸技艺为媒介,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推出一系列文创产品,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的同时不断擦亮文化品牌,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下一步,勐海县将继续以非遗文化为纽带,更深层次地将其与精神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有机结合,为全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释放能量,浇灌出更加绚丽的民族团结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