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普法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来源 :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7-19

普法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近年来,勐海县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加快法治社会建设,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切实把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持续巩固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的良好局面。

一、双语宣讲,提高宣讲实效性


拉近干群距离,宣讲才能入心。为增强宗教界和信教群众的法治意识,帮助宗教界和信教群众掌握各项法律法规,将法治观念融入到信仰实践和宗教生活中,勐海县组建双语普法宣讲小分队,通过双语普法的方式,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真实案例为切入点,用群众最熟悉的民族语言把法律送进村寨、送入宗教场所、送到群众心中,引导宗教界和信教群众知法守法。真正将双语普法小分队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大网格中,与辖区各民族群众建起连心桥,打通法律法规与各民族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同时,邀请宗教界代表人士走上讲台,带头学法、带头宣讲,用典型事例引导宗教界和信教群众依法开展宗教活动,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目前,深入宗教场所宣传86场,受众人员共计达12000余人,做到了宗教场所全覆盖。

二、点单宣讲,增强宣讲精准度


摸清群众口味,宣讲才能对味。普法小分队通过座谈了解、一线调研、基层推荐等方式,收集梳理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关注的热点话题,结合宪法、民法典、《宗教事务条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不同内容,结合宗教界和信教群众的群体特点,整理出需求清单,开展点单式微宣讲,形成了群众预约点单、相关部门统一派单、普法小分队员接单上门宣讲新模式。同时,为了能让宣讲的内容更加精准,宣讲团根据不同受众群体的特点,精准匹配了《昔日橄榄绿,今日志愿红》《要做暖屋又暖心的书记》《我是流动的雷达》《舌头尖儿上的承诺》等分众化主题宣讲内容和《红太阳照边疆》《你的父母都是共产党员》等精彩文艺表演,把政治话语、学术语言转化为百姓话语,让宗教届和信教群众听得懂看得明,从而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巡回宣讲,扩大宣讲覆盖面

找准普及路子,宣讲才能拓面。普法小分队紧紧围绕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宪法和民法典等重点内容,联合民族宗教系统深入社区、宗教场所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并结合普法强基工作实际,以法律七进+N”活动和普法强基活动为载体,持续开展宪法宣讲、双语普法、送法下乡”“法治宣传固边防”“法治边关行等活动170余场次。推动了法律政策进寺庙、进村寨常态化,有效提高了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法治观念,营造和谐、团结、稳定的良好社会氛围。并且运用微信公众号、户外电子屏等多形式宣传法律法规知识,不仅营造良好法治氛围,还扩大了法治宣讲范围。通过全方位、无死角的法治宣传,进一步推动了宗教领域树立国家意识、宪法意识、公民意识、法律意识。



在普法宣讲的过程中,我县始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扣怎样铸牢,怎样才能铸得更牢把各项工作往实里做、往细里做,做到有形、有感、有效。


下一步,勐海县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切入点、着力点、突破点,对已有工作安排进行再对标、再研究、再部署。接下来勐海县将以普法强基活动为契机,以为基础,以之需求为导向,变大水漫灌精准滴灌式普法,持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文章来源:勐海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