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科普】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火源有哪几大类?为什么近两年我国森林草原火灾频发?

作者 :佚名 来源 :转自勐海发布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4-25

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火源有哪几大类?

引起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的火源,通常可分为两大类,即天然火源和人为火源。


天然火源是在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下产生的热源,主要包括雷击火、火山爆发、陨石降落、滚石火花和泥炭自燃等。
人为火源是指人为野外用火不慎而引起的火源,可分为生产性火源(如烧垦、烧荒、烧木炭、机车喷漏火、开山崩石、放牧、狩猎和烧防火线等)和非生产性火源(如野外做饭、取暖、用火驱蚊驱兽、吸烟、上坟烧纸、小孩玩火等)。人为火源还包括故意放火纵火。
在人为火源引起的火灾中,以烧纸、开垦烧荒、吸烟等引起的森林草原火灾最多。管好火源是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关键。

 

为什么近两年我国森林草原火灾频发?

中国的地理位置、地形地势、气象气候以及森林资源分布和人口居住密度等情况,使中国的森林火灾具有分布广泛的特点。近年来,气候干旱、全球变暖、毁林开荒,加之厄尔尼诺现象,引起全世界范围内的气候变化,使森林火灾处于高度活跃期。另外,我国有大面积的次生林,由于树种单一、疏密不均,且林区社情复杂,林田交错,火源控制难度很大,极易发生森林草原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