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勐往乡部署2023年第二次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勐往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4-18

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全乡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4月11日,勐往乡组织召开2023年第二次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部署会。全乡干部职工、各村“三委”、各村小组组长、护林员等9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会议精神,通报了近期勐往乡“4·05”森林火情,分析森林火险形成原因,并对下一步森林防灭火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当前,勐往乡进入高火险期,气温持续偏高,降水偏少,林区风高物燥。加之“泼水节”“劳动节”等节日临近,民族民俗活动等用火显著增多,多种因素交织叠加引发森林火灾的风险进一步增大。


会议强调,全乡上下思想上要再绷紧,不断总结经验教训,聚焦消防队伍人员专业水平不高、宣传教育实效性不强等问题,抓牢抓实补短板各项工作;目标上要再明确,持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确保全乡不再出现较大森林火灾。


会议要求一要加强火源管理。泼水节及重要节假日期间要把好进山的路口和重点区域,组织村党员干部、护林员做好设卡检查和进山巡护工作,坚决把火源控在山下、防在林外。二要加强宣传引导。持续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周活动,以“进林区、进村组、进学校、进家庭”系列活动为契机。组织干部、党员、护林员、工作队长等力量,开展进村入户“敲门行动”面对面宣传,切实增强群众防火意识、安全意识。三要强化值班值守。健全应急预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监测调度,保证调度及时、上报迅速、处置得当,杜绝瞒报、迟报、漏报。发现火情及时科学组织扑救,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四要压实责任分工。严格落实“乡包村、村包片包人”的包保责任和应急值守工作,村级根据实际将森林资源保护及森林防火相关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层层与每家每户签订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书,确保宣传到位,责任到人。五要强化问题整改,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做到任务明确到位、排查整改到位、检查督办到位、责任追究到位。

供稿:乡党政办公室 罗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