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打好人居环境“提升牌”助力美丽乡村“示范村”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勐往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1-10


曼嘎小组隶属于勐海县勐往乡糯东村委会,是一个纯傣族坝区村寨,全村75户367人,地处勐往乡中部,与糯东村委会相邻,距离勐往乡政府0.9公里。该村国土面积1.5平方公里,海拔760米。全村设有一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3名。2020年荣获州级“文明村”称号,2021年荣获县级“文明村”称号。

 

曾经,该村寨白色垃圾随处可见,墙面乱涂乱贴乱画,环境卫生“脏乱差”。通过抓党建引领工作,乡村突出重点、专题研究、制定方案、组建队伍、压实责任,举全乡干部职工和曼嘎党员群众之力,要求每位干部职工至少挂钩2户,定期进行环境卫生指导与检查,全力打造村风正、民风淳、党建和、环境美、干劲足的特色村庄。

 

多方联动为核,凸显干群融合图景。村“两委”班子深入了解情况,按照“一事一议”制度,走村入户带领村组干部、党员群众召开党员支部大会、村民大会等相关会议,以党员、村组干部带头、发动村民拆除围墙3500米,投工投劳一星期砌花池,目前已完成了花池和庭院绿化并实现了全村人畜分离,掀起了美丽乡村建设热潮,提升了村居环境和村容村貌,建成“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的大美格局。

 

绿色行动为先,擦亮生态文明的原色。围绕小组生活垃圾收集整治工作,切实加大资金投入,设置垃圾集中堆放点,配备相应的垃圾车辆定时把垃圾运到垃圾点处理,设立专(兼)职卫生管理及清扫人员,负责检查督促整治村组环境卫生,实现村组有环境整洁、地点适宜的固定垃圾收集点,垃圾日产日清,并做到卫生处理,积极落实动态保洁制度,对村主干道进行12小时以上动态保洁,常态化开展卫生检查,对公厕、道路、河流、沟渠保洁卫生进行常态化检查,并制订奖惩制度,有效解决村内“脏乱差”等现象;同时,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共青团员、志愿者等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清理卫生死角,保持村容村貌整洁;严格执行住户门前“三包”卫生责任落实到位,路面两侧无乱堆乱放,无乱撘乱建,无乱设摊点,无乱贴乱画,无乱泼污水等现象,村民的庭院整洁干净,家畜、家禽实行圈养,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如今的曼嘎道路路面硬化、平整,主要道路排水设施完好通畅。

 

坚持党建为要,绘就乡村振兴的底色。曼嘎小组在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等方面发力,主要从加强班子建设入手,狠抓制度建设,强化党员教育和管理,强化模范带头作用,明确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结合人居环境整治考核要求,将环境整治任务细分到干部个人,开展考核评比,并将评比结果以通报、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推送,使党员干部更好的带领群众投身乡村振兴建设。小组党支部持续组织开展‘共产党员挂牌亮户先锋行’活动,以户为单位,在党员家门口醒目位置挂上‘共产党员户’标识牌,增强党员身份认同,擦亮党员底色,提醒广大党员在管好‘小家’的同时也要顾好‘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