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面对疫情,如何做好心理防护?心理医生告诉你

作者 :佚名 来源 :转载https://www.ynmh.gov.cn/6.news.detail.dhtml?news_id=33954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2-19

记者李德琳、通讯员王新丽报道:

【导语】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受到全国人民的高度关注。面对疫情,人们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情绪困扰,那么我们该如何做好心理防护呢?对此,2月12日,记者专访了在县人民医院开展医疗技术援助的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医师李丹丹。

【同期声】李医生,在疫情期间,人们可能会出现哪些常见的不良情绪呢?

【同期声】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医师  李丹丹:危机时刻我们的心理和生理都会发生变化,比如我们的情绪会出现焦虑、紧张、恐惧、烦躁、敏感、易激惹、无助、甚至绝望,不要担心这是非常正常的反应,心理学中叫做常态反应,有利于调节我们的心理状态,应对现在的突发状态。除了情绪反应我们的身体也会做出反应,我们会出现心跳加快、胸闷、出汗、食欲减退、睡眠差、入睡困难,血压升高等。我们心理和生理的变化会导致我们的行为发生变化,我们可能会出现不停测量体温,不停洗手,怀疑自己患病,多次前往医院就医,或者害怕就医过程当中会被感染,甚至会出现冲动攻击行为。

【同期声】李医生,那面对疫情,人们该如何调整心态呢?

【同期声】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医师 李丹丹:心理状态和我们的免疫系统息息相关,因此心理调适的健康是重要的环节,保证我们的免疫力有利于对疾病的预防。首先,要接纳现实、接纳我们的情绪。不要过多的抱怨,过多的抱怨不利于我们在危机情况下去调节我们的情绪,我们会变得越来越生气,就不能做出有效的决策,这种负性情绪会使我们身体和心理做出进一步的损害,降低我们的免疫力。其次获取有效信息,避免过度恐慌。我们会收到来自四面八方的信息,我们要从官方媒体正确获取新型冠状病毒的基本信息,只有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的信息,才能战胜它,预防它,才会避免过度恐慌。家庭成员之间的情绪会相互影响,特别是家里面有孩子的家庭,如果他看到父母烦躁,孩子也会烦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比如做一些正念练习、吸取好的信息等等,调整情绪,有利于我们面对疫情。在家庭中,我们可以召集全家人一起看书、看电视、做饭、做游戏,合理安排时间。通过以上这些方式,我们可以避免过度的情绪反应,避免恐慌。如果你仍然不能放下恐惧的情绪,建议到医院寻求专业的帮助。我相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战胜这场战役。危机时刻,我们同在,武汉加油!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