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往乡2017年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勐往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2-29

2017,为确保我乡政府信息可以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提高我乡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结合我乡实际,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

 (一)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做好实施《条例》的各项工作,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成立勐往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从各站所抽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乡党政办,岩色囡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相关日常工作的开展。因下半年人事调整,办公室主任由李尚清兼任,负责开展相关日常工作。

(二)明确主管部门、工作机构,配备专兼职人员、有必要的办公条件。勐往乡设立以乡政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管部门,拥有一台电脑可供上网,分别配有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

(三)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并取得了初步的成绩。跟紧时代步伐,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电子政务网络平台的建设。安排相应的经费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永久性公示栏,尽力打造阳光政府、效能政府。

(四)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教育。

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既有利于保障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获得政府信息,实现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又有利于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通过政府信息公开,逐步完善监督制约机制,保障公众合法权益,推进阳光政府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健康发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根据《条例》和省、州、县要求,我乡按要求编制、报送、公布了《勐海县勐往乡2017年部分预算公开》、《勐往乡预算编制说明》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工作,根据上级要求,开通《法治在线以案释法栏目》,及时公开相关栏目。结合实际及时修订、补充和完善工作动态、群众监督、便民服务等板块。目前,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017年度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294条,政务网公开238条,其中制发规范性文件32微信公众平台公开6条,其他方式公开50条(见版纳报、西双版纳新闻、微信等)   

(二)政府信息形成发布或更新。

用来公开的政府信息,按主动公开制度的要求适时发布更新。

(三)制定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检查机制。

发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在其职责范围内予以澄清。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对于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均能按时按要求予以公开;对于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尚无公开权利人向我乡提出申请,无推诿、拖延、应公开而不予公开的现象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一起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案件,也没有被举报和被投诉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主要问题

1.工作进展不平衡。清理填报公开信息时分类不清、格式不规范,由于具体经办人变动,新接任的业务人员在工作中存在一定盲目性,导致我乡工作相对滞后

2.工作制度需不断完善。我乡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要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群众对我乡有关信息的知晓率,更好的服务于全乡人民。

3.由于我乡的工作机制方面还不够完善,导致信息指标统计不及时,发布信息量少等问题。下一步要制定一套适应本乡的信息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保障信息通畅。

(二)整改措施  

1.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和贯彻落实相关配套制度,逐步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2.进一步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场所及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建设。各部门窗口作为部门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将进一步完善相关软硬件设施,规范工作流程,确保提优质高效的申请公开受理服务。

3.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加强宣传,鼓励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及时受理并认真处理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各类举报,投诉,并将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布。政府党政办将组织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以信息公开工作简报形式在全乡进行通报。  

4.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组织我乡各部门、相关企事业单位,采取上街宣传、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勐往乡人民政府

                                                                                                                               2017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