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2023年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工作的通知

作者 :佚名 来源 :转发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7-05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各委、办、局,中央、省属驻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社会保险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经州人民政府同意,现就进一步做好2023年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工作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做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和本质要求,并将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作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战略性举措进行了总体部署,为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与发展指明了方向。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是省委、省政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城乡居民增收、促进共同富裕,确保我省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必须坚决完成的政治任务。省委提出,到2035年我省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城乡居民收入要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保持“打基础、利长远”战略定力,锚定2035年与全国、全省基本同步实现现代化的目标,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等不得”的紧迫感,把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奋力实现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工作

(一)明确目标,压实责任。2023年,省级下达全州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任务为:城镇职工参保人数新增10000人。根据各县(市)城乡居民人口规模、参保人数和市场主体规模等,将任务分解:景洪市6000人、勐海县2100人、勐腊县1900

(二)把握政策,重点覆盖。20225月,《云南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行动的意见》(云政办发〔202238号)明确了扩面增效具体工作要求。各县(市)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的规定,重点盯住“八类群体”(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等未参保市场主体、被征地农民等符合享受政府参保缴费补贴政策人员、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中市场化就业并实现长期稳定就业的人员、依托平台企业就业的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同城货运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导游、律师等持有执业资格许可证群体中的自由职业者、具备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缴费能力的城乡富裕居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致贫返贫人员、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其他符合参保条件的应参未参人员等),争取把更多参保群众纳入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覆盖范围。重点针对50周岁以上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群众,鼓励其选择3000元或较高档次的缴费额;对59周岁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人鼓励其以补差趸交的方式一次性补缴更高档次金额。

(三)积极引导,加强服务。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傣历新年赶摆、乡镇赶街日、各民族(区域)特色庆祝集中活动和农闲时节等,持续加强社会保险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普及社会保险知识,提高用人单位、广大职工及人民群众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的意识。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广泛推行上门服务、承诺服务、一站式服务,努力改善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质量,为用人单位和人员参保提供便利。特别是对全州招商引资重点企业,要通过深入细致的政策宣传和灵活的做法,为企业参保开通绿色通道。

(四)创新机制,扎实推进。要稳步推广入户调查机制、挂钩包保机制、跨部门协调联动机制、跨部门信息共享比对机制,常态化开展“六个一批”(强化执法扩面一批、完善政策吸纳一批、依法维权纳入一批、典型引路带动一批、精准宣传动员一批、政府帮扶兜底一批)专项行动,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建立一本清”台账,不断完善社会保险精准扩面对象实名库并实现动态更新,让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作用。

(五)严把节奏,确保质效。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突出做好各项具体工作:一是4月底前完成2023年度工作方案制定,将任务分解到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解到乡镇(街道),并建立调度督促机制;二是开展4“泼水节”期间动员活动,推动有缴费能力适龄城乡居民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50周岁居民缴纳3000元档次居民养老保险;三是开展5月专项动员活动,推动橡胶、茶叶等经济种植大户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50周岁居民缴纳3000元档次居民养老保险;四是开展6月市场主体和新业态从业人员参保动员活动;五是9底前全面完成下达目标任务,并在年底前不断巩固提升完成质量。

三、加强领导,务求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工作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各县(市)人民政府要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加强领导,研究制定符合实际的工作方案,将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作为重点工作高位推动,层层压实部门、乡镇(街道)、社区各方责任,细化包保措施,共同做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工作。

(二)强化部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是一项覆盖面广、关联度高的系统工程,各县、州级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积极参与、高效联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共同推进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工作顺利开展。

 

 

 

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