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勐往乡曼允村曼允小组村内道路硬化项目实施方案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勐往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1-29

勐海县勐往曼允曼允小组

村内道路硬化项目

 

 

 

 

 

勐往乡人民政府

二零二一年七月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名称:勐往乡曼允村曼允小组村内道路硬化项目

(二)建设性质:改建

(三)建设地点:勐往乡曼允村曼允小组

(四)建设时间:20217-202112月,建设期限5个月

(五)项目总投资:60万元

(六)建设内容在曼允村曼允小组实施功能提升项目。村内道路硬化5765平米,并安装项目施工铭牌。该项目受益人数114523人,惠及贫困户618人。

二、项目建设背景、建设必要性

(一)建设背景

1.勐往乡乡情简介

勐往乡位于勐海县东北部,东邻景洪市,东南连勐宋乡,南毗勐阿镇,西、北与澜沧县接壤。东北角沿澜沧江与普洱市、景洪市隔江相望距县城75公里,国土面积488.39平方公里,共有耕地面积35643亩,其中水田19218亩,旱地16425亩,人均占有耕地面积2.28亩。全乡辖6个村委会50个村小组,截1031日,全乡总人口399015553,其中农业人口13847人。境内居住有傣、拉祜、哈尼、布朗、彝、汉6种民族。辖区内人口密度为32/平方公里。

2.拟建项目行政村、组简介

曼允行政村位于勐海县勐往乡西北部,属半山区,不属于贫困村,共有7个村民小组。距乡政府3公里,距离县城78公里,国土面积6.76平方公里,平均海拔780米,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有耕地面积6252亩,林地面积10371亩,以种植粮食、茶叶、甘蔗等产业为主,蔬菜、水果等特色产业为辅助。常住人口5962590人,有傣族、哈尼族、布朗族、拉祜族、彝族、苗族、佤族7种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5.3%2020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900元,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薄弱,在贫困户扶持方面能力有限,为改善贫困群众生活条件并实现稳定脱贫,完善脱贫长效机制建设,需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村民业余生活,增强村民脱贫致富信心,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曼允自然村,属于坝区。距离村委会0.01公里,距离勐往乡3.00公里, 国土面积1.23平方公里,海拔780.00米,,适宜种植橡胶,水稻、玉米等等农作物。有耕地1377.00亩,其中人均耕地2.63亩;有林地1776.00亩。全村辖1个村民小组,有农户114户,有乡村人口523人,其中农业人口523人,劳动力348人,其中从事第一产业人数314人。2019年全村经济总收入594.44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894.37元。农民收入主要以种植橡胶、水稻、玉米为主,其他收入来源以乡内打零工为主。

(二)建设必要性

2021年勐海县勐往乡沪滇扶贫协作曼允小组村内道路硬化项目建成后,受益村民达11452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18。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改造了当地农村的形象,解决了村民出行难得问题,提高了当地村民生活质量,对改善农村生产和生活条件及环境卫生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会受到显著收益,为新农村建设奠定基础。

三、项目建设规划

(一)场址选择

项目所在地即是勐往乡曼允村曼允小组村内。

)建设时间

项目工程拟于20217月实施,竣工时间为202112月,建设工期5个月。分期建设进展目标:

20217月:编制项目实施方案,项目立项,编制施工图及预算,进行项目招标、投标,完成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20218—202111完成项目施工

202112月:完成项目验收工作。

四、项目建设资金

(一)资金来源

项目总投资60万元,全部来源“沪滇扶贫协作资金”

(二)项目建设预算

在勐往乡曼允村曼允小组实施村内道路硬5765平米,并安装项目施工铭牌总投资60万元。 

五、投标方式

 

招标范围

招标组织形式

招标方式

不采用招标方式

招标估算金额(万元)

备注

全部招标

部分招标

自行招标

委托招标

公开招标

邀请招标

勘察

 

 

 

 

 

 

 

 

 

设计

 

 

 

 

 

 

 

 

建筑工程

 

 

 

          √      

         

 

 

√      

60

 

安装工程

 

 

 

 

 

 

 

 

 

监理

 

 

 

 

 

 

√      

 

 

设备

 

 

 

 

 

 

 

 

 

重要材料

 

 

 

 

 

 

 

 

 

其他

 

 

 

 

 

 

 

 

 

     、综合效益分析

(一)经济效益

勐往乡曼允村曼允小组基础设施薄弱,实施该项目,可改善曼允村曼允小组交通条件,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基础性建设,有利于激发村民内生动力,促进脱贫攻坚工作巩固提升。

(二)社会效益

通过实施该项目,提升农村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当地交通条件,让贫困地区群众对未来充满信心,从而提高贫困农户的生产经营积极性,提高劳动生产力,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逐步摆脱贫困,有利于民族团结、边疆稳定和社会发展。

)综合评价

项目实施方案的获准实施,能促进曼允村曼允小组人民群众整体素质得到明显改善,农业发展后劲将得到不断增强,农村综合实力将得到不断提高,脱贫攻坚进程将得到进一步加快,可有效促进全村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

七、项目实施保障措施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为切实加强对上海援建贫困村项目建设工作的领导,乡党委、乡人民政府已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长任副组长,乡扶贫开发办公室、乡城镇规划所、乡财政所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贫困村项目建设工作的领导和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乡扶贫开发办公室,由乡扶贫开发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处理贫困村建设的日常事务和协调指导工作。

二是规范运作,强化管理。勐往乡党委政府是项目组织实施的主体,对整个项目的实施负责。领导小组将适时对建设项目进行督促检查,要对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监测。领导小组办公室、县级相关单位及项目实施单位要建立健全项目建设档案,完备项目建设资料。在资金管理方面,严格按照《云南省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加强项目监管,确保项目质量。项目资金严格按照有关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管理使用,认真执行资金报账制、资金使用公示公告制,确保财政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专户管理、专款专用。加强对项目资金进行审计、监督、检查,做到不改变资金用途,不挪用挤占项目资金,以保证资金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工程竣工后,所有账务接受审计,向群众公示,接受上级部门核查及项目村群众监督。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项目建设中充分发挥宣传作用,开展大规模的宣传动员,对上海援建工作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的扶贫工作态势,调动社会各界的力量,把扶贫工作推向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