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往乡“十三五”发展基本思路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5-09-24

十三五是勐往乡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将按照十八大报告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经济工作中心,审时度势,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知难而进,推进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编制好十三五规划,对于实现勐往乡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促进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县政府通知要求,我乡结合乡情,经广泛调研,征求意见,立足实际,现就勐往乡十三五发展思路汇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发展思路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生态勐往为目标,以新型城乡化为引领,以生态农业示范乡和农村改革示范乡建设为抓手,以作风改进、财源培植、民生保障、道路建设、社会治理创新为重点,全力实现勐往由基础、落后农业乡向生态、现代农业乡的跨越,用加快发展统一认识,用和谐发展凝聚民心,用科学发展打造富裕、特色、宜居、和谐的幸福新勐往。

二、发展目标

预计到2020年实现全乡生产总值翻一番,达到3.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000元;计划生育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资源利用率显著提高,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人民素质有较大提高,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居住、教育、交通、教育、文化、卫生和环境等方面条件均有较大改善,农村面貌明显改观,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社会和谐稳定;其它各项事业均有长足的进步。

三、重点工作任务

(一)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全力保障财源收入

1.全力抓好项目落地、建设、服务工作。坚持一切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把项目建设作为勐往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推动力。

2.全力做好对上争取工作。认真研究上级政策,针对农田升级整理、生态环境治理、完善社会保障等方面谋划、储备、开发、包装一批项目,争取尽可能多的纳入上级项目规划储备,进一步增强全乡上下对上争取意识,加大对上争取力度。

3.深入开展全民创业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放宽政策、改善环境。加快构建平等竞争、充满生机活力的创业机制,建立健全全方位、多层次的创业支持服务体系。结合我乡实际,鼓励支持广大农民通过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和各种非农产业创业致富。对从事种植、养殖业,按有关规定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以全民创业辅导站为依托,鼓励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创业,鼓励民营企业扩张创业,从而营造出全乡上下强烈的创业热情与氛围,将全民创业活动全面开展起来。

(二)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1.实施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战略。继续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完善土地流转机制,进一步壮大特色生态农产品种植规模,提升农业科技含量。按照“区域化布局、基地化建设、产业化发展、龙头企业带动”的思路,进一步巩固提升粮、糖、茶、胶等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畜牧水产、果蔬、林竹、石斛、木薯、紫山药等支撑农民增收的特色产业,促进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十三五期间,围绕一乡一品、一村一特发展产业,把经济结构调整作为乡域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抓龙头带农,抓科技兴农,抓基地扶农,抓市场活农,促进传统农业的优化升级,提高农业的整体效益。加强产业实用技术培训推广,积极探索完善公司+农户协会+农户基地+农户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做到牵动龙头一条线,带动基地一大片,激活农户千万家,推动农民增收致富,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组织,提高生产组织化程度,增强主导产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2.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各项措施。建立完善新型农业

经营体系,实行适度规模经营,保护农民生产积极性,进一步推动扶持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的发展,重点择优培育一批示范家庭农场。围绕农业主导产业和优势资源,加强重大关键技术的科研与攻关,以现代种业、配方施肥、农机农艺融合、病虫害统防统治和互联网信息化为重点,加快适应高产、优质、高效农业发展要求的技术体系建设。大力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创业就业,继续开展农民阳光工程培训、科技培训、创业培训,合作社带头人及农业企业、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等新型职业农民培训。

3.重点做好农业安全体系建设。倾力做好食品安全和品牌战略,推广绿色无公害种植技术,把农产品特别是蔬果质量安全监管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建立质量安全检测体系,组建食品安全执法队伍,推进农业农村生态文明建设。

(三)科学规划乡村发展,努力建设宜居乡镇

1利用城乡一体化建设契机,继续抓好新农村工作。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完成各小组村内道路硬化,对大部分村寨进行村内亮化覆盖。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认真搞好农村沼气池建设工作,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做好坝散一至四组自来水主管改造项目。深入实施城乡清洁工程,着力开展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引导农民群众实施“四改”(改水、改厨、改厕、改圈)、“三治理”(治理生活垃圾、治理牲畜敞养、治理乱堆乱放)。做好糯东村曼东水沟及“中低产田改造”,勐往至灰塘、勐往至南果河水泥路面铺设等重大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确保项目的顺利推进,辐射带动项目区内群众的生产发展,产量提高,收入增加,生活改善。

用足用活上级优惠政策,加快特色乡镇建设,努力构建结构合理、布局协调、功能互补的城乡体系。加快乡驻地社区建设,布局服务产业,提升全乡水平和规模,提高乡驻地人口,形成集聚效应。同时,做好土地管理工作,严格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

2.继续做好农村路网建设,在完善好各个村委会路网建设的基础上,继续加快各个村小组道路建设,方便群众出行。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十三五期间重点解决制约目前农业发展的灌溉水源问题,加大水利设施投入力度。

3全力做好生态保护与开发建设。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夯实生态环境基础,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继续抓住森林勐海建设机遇,加快林业经济发展,大力种植珍贵树种和思茅松等优质经济林木,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双赢。认真实施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工程,落实好公益林补偿制度,强化森林防火责任制,积极推进城乡绿化、防护林体系和农村能源建设。严守生态红线,强化资源林政管理,依法打击毁林开荒、乱占林地、贩运木材、盗伐森林、少批多伐等不法行为。不断巩固生态乡创建成果,积极争取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加快村寨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继续探索完善城乡垃圾集中清运模式,加大乡村环境治理的保持和维护工作,切实改善我乡生产生活环境。

4.全面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突出重点,健全机制,坚持不懈地抓好乡驻地和村委会基础设施建设。认真规划,精心组织,增强乡镇承载功能,提高集聚力和辐射力,扎实开展村庄整治工作。以乡村文明示范工程为抓手,以农村环境整治为突破口,结合村庄布局调整,扎实推进中心村建设,尽快改善农民居住环境及生活条件。

(四)统筹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1.全力做好民生保障工作。更加注重底线民生,认真落实好各项社会保障政策,进一步拓宽社会保障的范围,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关注民生,扩大失业、养老、医疗、生育、工伤等基本保险覆盖面,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确保低收入者的基本生活。注重困难群体机制帮扶,畅通职业培训渠道,帮助困难家庭走出困境;对五保老人的生活待遇提高到国家标准;打造阳光低保,力争两年内使我乡的新农保、低保覆盖率,新农合参合率要达到100%,农民健康指标要达到全县平均水平;大力发展慈善事业,持续加大对群众临时困难和病灾救助帮扶力度。

2.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各项工作。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强化政府对教育的保障责任,实施素质教育,促进教育水平提高,巩固义务教育的成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缩小城乡义务教育差距。加大资金投入,全面完成学校平房、校舍改造任务,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加大公共卫生建设,实施勐往乡中心卫生院改扩建项目,为全乡人民提供更优质的卫生服务;巩固和发展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稳定低生育水平,严格控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和年人口自然增长率,加强生育观念教育,对计划生育实行综合治理,切实解决死角和难点问题,使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取得新突破。

3.全力抓好新农村建设。按照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要求,以农民生产生活两个转变为重点,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程,逐步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坚持以发展农村经济为中心,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促进粮食持续增收;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尊重农民的主人翁地位,不断创新农村工作机制;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农民生产生活中最迫切的实际问题,切实让农民得到实惠;坚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逐步推进;坚持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依靠农民辛勤劳动、国家扶持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同时,积极争取各级各部门支持和帮助,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快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搞好村内坑塘、林地等闲散地的开发利用,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业,增加村级收入,促进农民增收。

4.全力做好社会治理各项工作。以社会政治稳定、社会治安状况良好、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公共安全保障有力和法治环境公正高效为目标,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社会预警体系和应急管理机制,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化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坚决扫除社会丑恶现象,切实保障社会治安环境良好。完善信访大调解、大接访制度,规范信访秩序,着力解决信访难题;落实平安民生各项举措,保障安定的社会局面;毫不放松地抓好安全生产,强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深化法治勐往平安勐往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2015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