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往乡2016年发展规划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9-30

勐往乡2016年发展规划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起始之年,也是可以大有作为、必须奋发有为的重要阶段。坚持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与勐往乡的实际情况紧密结合,恪尽职守、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决不懈怠,为努力实现全年工作目标而努力奋斗。

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必须全力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全力抓好产业结构调整。坚持三农地位不动摇,巩固和提升橡胶、香蕉、甘蔗、茶叶等传统产业优势,进一步加大病虫害的防治力度和种植技术的改良,提高综合效益。继续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巩固传统产业的基础上,结合热区优势,加快推广、培育壮大坚果、砂仁、水果等新兴产业,实现农业产业多元化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积极培育发展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济实体。大力推广互联网+农业”“旅游+农业,加快农业与互联网和旅游业的融合发展。

(二)全力攻坚摘除两顶帽子一是把脱贫攻坚作为我乡今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以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贫困地区掉队为原则,啃下直过民族脱贫这块硬骨头,在挂包帮”“转走访、建档立卡回头看、实施扶贫8大工程”等方面力求突破,确保同全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奔小康目标。以开展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和禁毒整治三推进工作为重点,深入开展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机关党支部联系农村党支部结对帮扶措施,切实形成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的良好格局。继续按照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的原则,大力整合各帮扶单位的资源,发挥拼盘效应。补齐短板着力狠抓产业扶持项目的落地,坚持和完善公司+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发展模式,做到牵一发动全身的连锁反应。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各村寨的工作进度,合理选址科学谋划,确保高质高量完成全年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二是强化禁毒宣传教育,实施堵源截流禁毒攻坚战,深入推进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积极开展无毒乡镇无毒村寨无毒家庭创建活动,严厉打击涉毒违法行为,对重点村寨,重点人群加强尿检普查密度,指导村组两级加大村规民约执行力度,着力加强村干部敢管、民兵敢抓、村规敢罚三敢建设。密切配合加大查缉力度,实施固定查缉点和流动查缉点相结合的方式,强力构筑各条公路沿线堵、查、截的立体网络,最终减少毒品流通渠道。穷尽一切办法采取超常规举措全面开展禁毒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年终同全县摘除毒品走私入境通报警示地区”的帽子。

(三)全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抓好州县十三五规划中涉及勐往的项目承接工作,有序推进全乡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路网建设力度,力争年内启动勐阿至勐往主干线四改三改扩建工程项目。抓好进村道路硬化和村内卫生路建设,不断优化交通网络,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做好灌溉沟渠的项目立项申报工作,重点抓好勐往河道治理、曼糯农田灌溉沟渠等项目建设。主动制定我乡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结合我乡区位优势,紧紧围绕水、闻花香、品美食、记乡愁的旅游发展思路,积极推动旅游与文化、产业、生态、乡村的深度融合,举全乡之力打造勐往全域旅游的均衡发展,形成旅游产业促脱贫的新格局。

(四)全力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把保护好生态环境作为生存之基、发展之本,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变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政绩观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走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弘扬生态文化、建设生态文明的发展道路。继续实施森林勐海工程,强化资源林政管理,依法打击毁林开荒、盗伐滥伐林木、非法占用林地、改变林地用途等不法行为,坚决杜绝侵蚀侵占国有林、集体林现象。实施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开展乡村七改三清环境整治行动,重点抓好公路沿线白色垃圾的环境问题,确保脏、乱、差、堵现象得到明显改善。继续加大对两违”治理工作的宣传和整治,坚决遏制两违发展势头,规范乡村规划建设和国土资源管理秩序。

(五)全力抓好民生民心工程。认真落实中央、省、州、县的一系列惠民政策,兜住民生底线,夯实民生保障基础。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提升教学质量,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加快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巩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抓好登革热等重大疾病防控工作。切实抓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等各项保障制度的落实,不断扩大农村社会保障覆盖面。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确保舌尖上的安全。继续抓好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加快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各项文化惠民工程实施,打造民族特色文化品牌。统筹推进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建设、双拥工作、工青妇、民族宗教、民族团结、老龄、档案、防灾减灾等工作,加快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六)全力抓好社会综合治理。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和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率。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以食品药品、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和学校为重点,强化安全监管,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加强防汛抢险、防灾减灾备灾等能力建设,提高预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强化部门联动配合,巩固党政警民四位一体管控机制,继续保持高压反恐维稳态势,严厉打击走私等各种违法犯罪,切实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妥善处理民族宗教关系,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积极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七)全力抓好政府自身建设。一是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配齐配强宣传工作队伍,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典型合作企业,深入开展我乡 “三推进文化大下乡活动。二是不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实这个基层、这个关键,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章和党规党纪规范言行,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三是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切实推进决策程序化、规范化、秩序化。四是继续深化政府职能转变,加快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加大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提高政府公信力。五是不折不扣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四重分片包干责任制和一岗双责等制度,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把落实惠民强农政策为重点,加强监督管理,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

各位代表,蓝图已绘制,扬帆正启时,目标既宏伟壮丽,又充满艰辛。面对新的挑战,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必胜信心,勇敢面对挑战,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抢抓机遇,趁势而上,为勐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