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勐往乡2021年预算信息公开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勐往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6-08


监督索引号53282219056000000

 

勐海县勐往乡2021年预算公开说明

勐海县勐往乡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勐海县勐往乡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勐海县勐往乡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部门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类项目)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部门上年结余结转支出预算表

十、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部门新增资产配置表

部门基本信息表(一)

二十、部门基本信息表(二)

勐海县勐往乡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按照预算管理的相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即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根据《西双版纳州财政局转发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云南省预算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文件的通知》(西财预发〔2016〕214号)、《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西政办函〔2019〕5号)和《勐海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21年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海财预字〔2021〕96号)的相关要求,现将勐海县勐往乡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正常;贯彻落实上级国家机关的决定、命令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对本乡的经济、社会等各种事项作出决定。

2.执行本乡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机会,管理本乡经济、社会方面的行政工作。

3.负责本乡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民政、民族宗教、扶贫、财政、安全生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科教文卫、计划生育、村乡规划建设、综合统计、监督管理、农业、林业、水利、农村公路、食品安全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和“为民服务中心”等工作。    

4.组织积极实施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扶持农村经济发展,努力培育新的农业支柱产业,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5.加强对本乡各单位的领导和监督。监督各单位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提高“三农”服务水平;定期组织召开站所长及中心主任工作会议,及时、全面了解和掌握情况,为决策决定提供科学依据。

6.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加强对村级组织工作的指导,指导村民开展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指导村级组织和村民发展本村经济、社会事业和开展村务公司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纳入2021年部门预算编报的单位共11个,其中行政单位3个,分别是:中国共产党勐海县勐往乡委员会、勐海县勐往乡人民政府、勐海县勐往乡纪检监察室;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分别是:勐海县勐往乡财政所;事业单位7个,分别是:勐海县勐往乡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勐海县勐往乡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勐海县勐往乡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勐海县勐往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勐海县勐往乡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勐海县勐往乡林业综合服务中心勐海县勐往乡人民政府水利水土保持站

根据上述职能,勐海县勐往乡党政机关设5个综合办公室。

1、党政办公室,主要负责组织、筹备乡党政机关各种会议;起草党政各种报告、规划、计划、总结等文字材料;承担党政会议记录、大事记、年鉴、综合信息、调研材料及宣传报道工作,监督、检查乡属各单位工作完成情况。

2、经济发展办公室,主要负责拟订本乡经济发展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招商引资,提供各种经济和产业信息,积极探索经济发展新路子,培育新兴支柱产业,为本乡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支持。

3、社会事务办公室,主要负责拟订本乡社会事务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民政、计划生育和食品安全等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做好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服务工作。

4、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主要负责制定本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计划、阶段性工作方案及措施并组织实施;制定本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计划、阶段性工作方案及措施并组织实施;贯彻落实有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

5、扶贫开发办公室,主要负责贯彻落实党和政府扶贫工作政策,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全乡扶贫工作;协调解决扶贫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三)重点工作概述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按照乡党委部署,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州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支撑,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快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完善防控机制。建立健全常态化防控和应急状态转换机制,全面压实“四方”责任,充分发挥堵卡点作用,增强预警能力,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演练,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细化防控措施。持续加大人防、物防、技防投入力度,加强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来乡人员管理,严把客运站、渡口和进乡路口,强化重点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监测防控,严格落实“三防”措施,常态化做好进口冷链食品排查管控。

(二)全面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着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突出系统保护、源头治理、整体修复,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严守生态和耕地红线不动摇。坚决制止农地非农化、林地非林化,坚持不懈推进“涉林违法”专项行动,严格执行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和耕地面积总量管控,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力度,严厉打击盗伐林木、侵占林地、破坏耕地、乱捕滥猎等违法行为。统筹划定三条控制线,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深入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攻坚战。继续强化领导,进一步提升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及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卫生村工作。认真实施卫生环境规划,并不断修正完善,积极探索循环经济模式,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继续加大卫生环境基础投入,不断优化城乡面貌。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全乡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建设,依托“7+2专项行动”“厕所革命”“卫生乡镇、卫生村创建”等重点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发动全乡群众,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度和环境保护意识。严格对标对表,力争完成坝散、灰塘、曼允三个行政村的省级卫生村创建工作。

(三)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催生勐往发展新活力。加强系统集成,注重协同高效,加快破除制约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障碍,推动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更多事项“一部手机办事通”。充分发挥政务大厅等“一站式”服务功能,加快实现一窗受理、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全面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努力实现“办事不求人”目标。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落实好国家关于招商引资的各项优惠政策。

(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乡镇,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生态勐往。深入实施小城镇更新行动,统筹小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提高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优化区域发展格局,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继续做强做优特色高效农业,积极协调企业进驻,主动融入勐海发展大局的蓝图,构建四梁八柱,围绕“一心四园一环一带”的规划布局,聚合形成“闻花香、望江水、品美食、记乡愁”的勐往板块,主动融入世界一流“三张牌”和“云上云”“互联网+”行动计划。统筹兼顾各区域发展优势,积极对接融入“十四五”项目储备,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布局,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巩固提升粮、蔗、茶、胶等传统产业优势,加强茶农、蔗农、胶农和特色种养殖能手培训,增强农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把农民增收作为目标,确保老百姓的“米袋子”和“菜篮子”货足价稳;继续推进傣药、南药、傣酒等健康养生产业发展,探索“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双赢双绑新模式;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文明村”“示范村”建设,不断规范和完善人居环境提升长效管理机制,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配合做好“十百千万”活动,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制度化;继续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多途径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五)深入实施民生工程,努力提高勐往人民生活品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办好民生实事,加快补齐民生短板,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突出抓好就业增收。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沪滇协作务工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持续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强低收入人群动态监测,建立长效机制,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加大就业、产业、消费扶贫支持力度,提升产业扶贫项目效益。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不断加大困难群体保障力度。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坚持国家教育体育方针,全面促进教育体育事业健康发展。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以创建等级医院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卫生院服务能力,继续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持续推进“健康勐往”建设。继续抓好计划生育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到实处。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推进更高水平“平安法制勐往”建设,建立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做好“雪亮工程”,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面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

(六)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着力提升行政效能。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坚持依法行政。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深化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乡人大的依法监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坚持依法统计。启动“八五”普法工作。加强“诚信勐往”建设,坚持新官理旧账、履诺不走样,以政府诚信带动社会诚信。提高履职能力。强化制度规则意识,明确规则流程,加强制度执行,严格按照制度履职尽责、约束权力、开展工作。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提高“七种能力”,增强“八种本领”。健全优化协同高效的政府职能体系,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增强防范化解各类风险能力。深化作风转变。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落实“五细”要求,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形成闭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深入到最难解决的问题中去,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确实为群众办实事。严守廉政底线。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决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强化关键岗位、关键环节风险防控,严格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工程项目、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的监督管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苦日子”思想,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保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本单位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1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3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7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截止2020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3名,其中:行政编制 33名,事业编制30名(含参公)。在职实有52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 52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离退休人员 15人,其中: 离休0人,退休 15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收入1137.7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137.7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余、结转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152.49万元,下降11.81%,减少的原因主要是1.由于人员调动较大,在编人数低于去年人数。2.各类项目支出经费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137.7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137.76万元,上年结余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137.76万元(本级财力1137.76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152.49万元,下降11.81%,减少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人员调动较大,在编人数低于去年人数。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137.76万元。本年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137.7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支出1137.76万元,政府性基金安排支出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排支出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支出0万元,单位资金安排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52.49万元,下降11.81%,减少的原因主要是1.由于人员调动较大,在编人数低于去年人数。2.各类项目支出经费减少。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变化情况及原因

1.本年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137.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76.66万元,项目支出61.10万元。2020年预算数减少152.49万元,下降11.81%,减少的原因主要是1.由于人员调动较大,在编人数低于去年人数。2.各类项目支出经费减少。

2021年用于保障本单位及下属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076.66万元2020年预算数增加减少91.98万元,下降7.8%。减少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人员调动较大,在编人数低于去年人数。其中:

1)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工资福利支出占基本支出的69.5%2020年预算减少114.84万元,下降13.30%,减少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人员调动较大,在编人数低于去年人数。

2)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占基本支出的8.77%,2020年预算减少4.42万元,下降4.47%,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因由于人员调动较大,在编人数低于去年人数,对各单位的在职公用经费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按照人数预算数执行。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占基本支出的21.42%,2020年预算增加35.46万元,增长18.17%,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按组织要求,本届村委会增设武装干事、宗教干事职务,其职务补助及部分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增加。

4)资本性支出占基本支出的0.30%,2020年预算增加8.2万元,增长71.37%,增加的原因主要是乡纪检对固定资产的需求增加。

2.项目支出预算变化情况及原因

2021年用于保障本单位下属事业单位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项目4个,安排61.1万元,如村两委工作、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开支2020年预算减少60.5万元,下降49.75%,减少的原因主要是本年度无偿还拖欠中小企业欠款项目及相关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项目的经费减少。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20103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231.91万元,主要用于勐往乡机关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2)201065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财政事务—事业运行49.99万元,主要用于勐往乡事业单位单位工资福利、商品服务等基本支出。

3)20111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纪检监察事务—行政运行45.85万元,主要用于勐往乡纪委工资福利、商品服务等的基本支出。

4)20131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86.63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往乡党委工资福利、商品服务等基本支出。

5)2050299教育支出普通教育其他普通教育支出0.72万元,主要用于勐往乡教育协管员生活补助支出。

6)2070899文化旅游体育于传媒支出广播电视其他广播电视支出25.25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往乡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的广播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7)208010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社会保险经办机构13.67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往乡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8)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22.55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往乡机关行政退休人员生活补助支出

9)20805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21.99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往乡事业退休人员生活补助支出

10)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6.4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11)20805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8.2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

12)2100799卫生健康支出—计划生育事务—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12万元,主要用于村计生服务员生活补助。

13)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21.38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14)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15.94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15)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21.94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6)2130104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事业运行103.04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往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17)2130204农林水支出—林业和草原—事业机构51.37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往乡林业工作站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18)2130310农林水支出—水利—水土保持23.29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往乡水利水土保持站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19)2130705农林水支出—农村综合改革—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160.65万元,主要用于村干部、村小组长、村会计、村党支部生活补助。

20)2140106交通运输支出—公路水路运输—公路养护38.64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往乡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里交通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21)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45.22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勐海县勐往乡干部职工的住房公积金

(三)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工资福利支出

基本工资149.7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9.7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津贴补贴207.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7.8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奖金71.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1.8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绩效工资111.8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1.8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56.4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4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职业年金缴费28.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2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5.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2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1.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9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5.7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7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住房公积金45.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5.2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4.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3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

办公费22.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74万元,项目支出1.1万元)

手续费0.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水费0.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2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电费2.4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邮电费6.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1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差旅费3.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维修(护)费4.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会议费2.2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培训费2.6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公务接待费1.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专用材料费0.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7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劳务费4.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会经费7.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0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福利费3.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交通费用25.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5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0.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46万元,项目支出60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退休费44.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0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生活补助186.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6.5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4.资本性支出

办公设备购置3.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四)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财政专户管理的支出。

(五)单位资金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单位资金安排的支出。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本单位无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本单位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本单位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本单位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7个,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7.5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7.5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比2020年减少2.34万元,下降23.6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合理采购,办公设备较齐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本单位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1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用

2021年本单位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2020年增减0万元,增长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共出国(境)0人次。无增减的原因主要是我乡无人因公出国(境)。

(二)公务接待费

2021年本单位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3万元,较2020年增减0万元,增长0.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00次,共计接待201人次。无增减的原因主要是我乡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厉行节约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1年本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8万元,与2020年相比持平。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2020年相比持平持平的原因主要是我乡无公务用车购置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与2020年相比持平。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量。主要原因是按照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有关要求,我单位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控制,切实压缩三公经费规模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1年,本单位申报项目4个,其中:财政拨款安排4个,涉及金额61.6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排0个,涉及金额0万元,单位自有资金安排0个,涉及金额0万元。

2021年,本单位绩效目标管理实现全覆盖。其中:重点项目4个,涉及金额61.60万元。 重点项目年度绩效目标如下:

村两委工作经费项目:财政安排资金30万元。该项目年度绩效目标为:为提高乡村振兴、加大村寨治理,提升新农村建设、积极发挥村民小组自治能力,规范管理村民小组自我管理能力,促进管理民主化进程,为更好地发挥各项政策宣传及执行。受益6个村委会,巩固基层政权建设,建立良好的干群关系,受益群众100%满意度。

村(居)民小组党支部活动经费项目:财政安排资金15.00万元。该项目年度绩效目标为:村民小组党支部活动设经费的保障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有利于激发村组干部队伍活力,提高村组干部工作积极性,推进新农村建设;有利于提高基层党组织生活质量,增强农村党组织的凝聚力,保障基层党组织的旺盛活力。受益的村小组50个数,改善村组办公条件、推进新农村建设,受益群众100%满意度。

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经费:财政安排资金1.10万元。该项目年度绩效目标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经费的保障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有利于激发村干部队伍活力,提高村干部工作积极性,推进新农村建设;有利于提高基层党组织生活质量,增强农村党组织的凝聚力,保障基层党组织的旺盛活力受益群众100%满意度。

村小组工作经费:财政安排资金15万元。该项目年度绩效目标为:组织辖区居民进行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向居民进行消防安全宣传、新冠疫情、禁毒防艾宣传、食品安全宣传、平安勐海宣传、征兵宣传、做好扫黑除恶工作,宣传国家出台的相关便民惠民工作。每年召开至少两次居民会议,组织居民代表学习各种法律法规,带领居民参加各种节日节庆活动受益群众100%满意度。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

【事业收入】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单位应当根据本年度事业单位经营活动计划,结合上年度事业单位经营收入规模、经营状况和市场行情等因素进行预计。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项目支出】指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项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用费。

【全口径预算管理】是财政预算管理的一种模式,目标是将所有政府收支纳入预算,进行高效、统一管理。2015年正式颁布新修订的《预算法》第五条规定: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至此,把所有预算按上述四类全部分类管理,为政府高效运行奠定基础。

【预算绩效管理】是以预算为对象开展的绩效管理,也就是将绩效管理理念和绩效管理方法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并实现与预算管理有机融合的一种预算管理模式。预算绩效管理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政府预算为民服务的理念,强调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要求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中更加关注预算资金的产出和结果,要求政府部门不断改进服务水平和质量,花尽量少的资金、办尽量多的实事,向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使政府行为更加务实、高效。预算绩效管理的表现形式是四个环节紧密相连,即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实施、评价结果运用的有机统一,一环扣一环,形成封闭运行的预算管理闭环。

【民生支出】是指各级财政部门依照职能,用于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保、就业、教育、医疗等涉及群众利益方面支出。主要包括:财政用于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社会保障与就业、住房保障、粮油储备、科技文化体育等方面支出;用在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农业林业水利、公共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等方面支出;剔除并未直接投入民生的支出,即教育、农林水、社会保障和就业、文化体育与传媒、医疗卫生等大类支出中的管理事务款和行政运行项。

【部门预算】是反映政府部门收支活动的预算是政府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政策及其行使职能的需要,由基层预算单位编制,逐步上报、审核、汇总,经财政部门审核,经政府同意后提交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全面反映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的预算。通俗地讲,就是一个部门一本账

【财政存量资金】财政存量资金是指收入已经发生、尚未安排预算,或者预算已经安排、尚未形成实际支出的以前年度财政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结转结余、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结余、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结转结余、转移支付结转结余、部门预算结转结余、预算稳定调节基金、预算周转金、财政专户资金、收回存量资金等。

三保支出】中央和省为巩固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成果,增强基层政府执政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实现县乡政府“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为目标,统一制定了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的国家保障范围和标准。

县级基本财力的保障范围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公用经费、民生支出以及其他必要支出,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国家和省统一出台的基本工资、奖金、津贴补贴,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工资性附加支出,地方津补贴等项目。各地自定政策或参照省级确定的政策及提高标准部分不纳入;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等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其他资本性支出等;基本民生支出主要包括中央和省统一制定政策,涉及农业、教育、文化、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科学技术、计划生育、环境保护、保障性住房和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等直接针对公民或政策权益人应保障的项目支出。各级政府应按照“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再保其他方面支出”的顺序安排预算,足额保障基本支出责任。

三公经费】纳入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是党政机关维持运转或完成特定工作任务所开支的相关支出,是政府行政开支的一部分。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勐海县勐往乡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80.24万元,比上年减少9.26万元,下降10.35%,减少的原因是:由于人员调动较大,在编人数低于去年人数。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维护机构运行发生的办公费,水电费,电话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专用线路租用费、工会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工作经费支出。

事业单位日常公用经费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勐海县勐往乡2021日常公用经费15.26 万元,比上年增减少5.6万元,下降26.85%,由于人员调动较大,在编人数低于去年人数。日常公用经费主要用于维护机构运行发生的办公费,水电费,电话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专用线路租用费、工会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工作经费支出。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监督索引号53282219056000111


勐海县勐往乡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20210525031852169(1).xlsx.xlsx

勐海县勐往乡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说明.doc

勐海县勐往乡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表.xls

勐海县勐往乡2021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