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往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勐往乡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 :佚名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8-14

勐往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勐往乡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各机关中心(所):

经乡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勐往乡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勐往乡人民政府

                                                2017727

 

勐往乡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实施方案

 

近期,勐海县汛期内持续强降雨,且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为进一步落实好全县2017年汛期内洪涝、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任务,确保全乡人民财产及生命安全,决定勐往人民政府组织开展地质灾害演练,于2017728日在我乡勐往村委会东瓜坪村进行。为确保演练活动圆满成功,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的意义

地质灾害具有突发性,不可预见性,为了提升广大干部群众应对突发性地质灾害和应急反应能力,增强应急部门协作配合应对突发性地质灾害的防范、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应急演练是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举措开展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可以进一步提高群众在地质灾害发生时的自救互救能力,在灾害面前做到不惊慌,能有序撤离危险现场确保全乡人民财产及生命安全。

二、隐患点概况

勐往乡是勐海县地质灾害重灾区之一,我乡共有8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小组)。东瓜坪村民小组、迁莫村民小组、南果河五组、野谷塘村民小组(原干河大干箐、打磨箐、大脚地箐)、蚌塘村民小组、老高寨村民小组、新地房村民小组、田新寨村民小组。

(一)蚌塘村民小组地质灾害隐患点属于山区,地处两座山之间的山坳处是崩滑易发区,老高寨村民小组地质灾害隐患点属于山区地形陡峭,集中降雨期也可能出现规模不等的崩滑地质灾害,是今年崩滑地质灾害重点防护区。

(二)野谷塘村民小组(原干河大干箐、打磨箐、大脚地箐)、迁莫村民小组、南果河五组地质灾害隐患点是滑坡隐患点,集中降水期形成群发性崩滑地质灾害可能性大,是今年崩滑地质灾害一般防治区。

(三)东瓜坪村民小组、新地房村民小组、田新寨村民小组地质灾害隐患点是发生滑坡、崩塌的主要地段,持续的中雨或大雨也有可能引发人为工程切坡段发生滑坡、崩塌。

勐往村委会东瓜坪小组是我乡原计划实施并已开工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点,是今年汛前排查的重点地灾隐患点,山体滑坡、泥石流严重威胁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目前,正值地质灾害多发的主汛期,开展好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演练任务

本次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练的任务是:东瓜坪滑坡隐患遭受连续降雨、强降雨等因素的诱发,滑坡突然加剧的紧急情况下,及时启动《勐往乡2017年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在乡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组织乡中心站所、各村小组人员,用最短的时间将滑坡危险区内群众快速转移。

、演练原则

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练工作遵照:

(一)以人为本、避让为主的原则。

(二)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

(三)反应迅速、措施果断的原则。

(四)部门及村组配合、分工协作的原则。

、演练组织领导

为切实抓好我乡2017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经乡人民政府研究,决定成立地质灾害防治与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长:    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副组长:    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岩色囡  乡党委副书记

             肖     乡党委副书记、派出所所长

             岩     乡党委委员、副乡长

       罗   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马     乡政府副乡长

             李尚清  乡政府副乡长

 员:玉应波  勐往乡国土资源管理所负责人

刘梦翎  乡党政办主任

岩公罕  乡民政助理

李春明  乡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主任

李金平  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

                王     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

              姜永琼  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桂明亚  勐往卫生院院长

                    勐往派出所民警

              李学勇  勐往供电所所长

       李国斌  勐往乡中学校长

       刀永林  勐往乡中心小学校长

       罗忠文  勐往村委会主任

       岩三罕  糯东村委会主任

                        李     曼允村委会主任

                              灰塘村党总支书记、主任

            铁成连  南果河村委会主任

            李     坝散村委会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乡国土资源管理所,玉应波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并负责具体事务。

六、演练具体分工

(一)综合联络组

  长:李尚清

  员:玉应波、刘梦翎、李有婕、徐洪、何方超、岩温香、田建

工作职责:负责组织制定应急处理和抢险救灾方案,报指挥部审定后送应急抢险小组组织实施;负责应急抢险救灾工作情况收集,汇总形成书面材料向指挥部负责人报告,并同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掌握现场抢险救灾工作进度,及时预测灾情发展变化趋势,并研究对策;负责联络应急抢险组、交通治安管理组、灾险情调查监测组、医疗卫生组、后勤物资保障组、灾后重建组工作;负责新闻媒体报道工作。

(二)交通治安管理组

  长: 

  员:李春明、阮伟、交安中心全部人员、派出所民警

工作职责:维护灾害现场社会治安秩序和交通秩序;负责灾区治安和刑事案件的侦破工作;对地质灾害区现场实施戒严封锁;组织灾区现场治安巡逻保护;负责疏散受灾区内无关人员,协助应急抢险组转移村民及财产;完成现场抢险救灾指挥部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应急抢险组

  长:  

  员:王斌、赵克、刀奕博、罗忠文、抽调民兵25名。

工作职责:迅速组织警力、民兵应分队赶赴灾区现场组织抢险救灾,负责组织、指导遇险人员开展自救和互救工作;负责统一调集、指挥现场施救队伍,实施现场抢险救灾;负责实施抢险救灾工作的安全措施,抢救遇险人员和转移灾害现场的财产;完成现场抢险救灾指挥部交办的其它工作。

(四)灾险情调查监测组

  :马  

  员:玉应波、姜永琼、李学勇

工作职责:组织专家开展现场调查,查明灾害形成的条件、引发因素、影响范围和人员财产损失情况,确定地质灾害等级;设立专业监测点,对灾害点现状稳定性进行监测和评估; 对可能再次发生地质灾害提出能够阻止或延缓再次发生灾害的措施;提供灾害发生地详细准确的气象预报;提出人员财产的撤离、转移最佳路线和灾民临时安置地点的意见;完成县地质灾害抢险救灾指挥部交办的其它工作。

(五)医疗卫生组

  长:  

  员:桂明亚、卫生院医护人员

工作职责:迅速组建、调集现场医疗救治队伍;负责联系、指定、安排救治医院,组织指挥现场受伤人员接受紧急救治和转送医院救治,减少人员伤亡;负责调集、安排医疗器材和救护车辆;负责向上级医疗机构求援;认真搞好灾区的卫生防疫工作,确保在灾情发生后不发生各种传染性疫病。

(六)后勤物资保障组

  长:岩罕

  :李有婕、李强文、岩公罕、胡朝月、龙强、罗云峰、李金平  新、铁成连

工作职责:负责抢险救灾经费及时足额到位;负责灾民的临时安置工作;负责车辆调配,救灾物资的调运、储存和发放;为灾民提供维持基本生活必需品和抢险救灾人员的生活保障。确保抢险救灾指挥通讯联络的优先畅通。

(七)宣传报道组

  织:岩色囡

  员:岩糯坎、玉儿应、龙强

工作职责:具体负责演练期间的宣传报道、图片和图像资料的摄录制、信息上报等工作;负责组织、协调新闻单位采访、报道工作

、应急演练步骤

20177289点,参加演练人员集中,指挥长(主持人)交待相关注意事项;紧接着宣布勐海县勐往乡勐往村委会东瓜坪小组地质灾害应急演练现在开始。

(一)监测员进行监测

(二)监测员向乡领导报告险情:我村出现紧急情况,因降雨滑坡后缘裂缝突然加大,可能要发生滑坡,直接威胁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乡领导:请继续做好监测,并尽快组织人员撤离,我们马上向上级汇报,并派人协助你们。(口哨、人喊撤离)

(四)乡领导汇报,同时启动应急预案,赶赴现场;

1.监测组(国土所)做好监测;

2.村干部组织人员撤离到安置点;

3.治安组封锁两头道路交通(安放禁止通行牌、警戒线);

4.医疗组赶往现场待命

(五)清点撤出人员,治安组进入现场清场

(六)治安组向指挥长(主持人)报告:经清点撤出人员和进行清场,全部灾民已撤出,未发生人员伤亡

(七)指挥长(主持人)宣布:解除警报,今天应急演练到此结束,下面请乡长作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