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往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勐往乡2019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 :佚名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11-29

各村委会、各中心(所):

经乡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勐往乡2019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工作实施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勐往乡人民政府

                                                                                                                                 20181122

 

勐往乡2019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筹资工作实施方案

 

做好我乡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2019年度参保征缴工作,根据《西双版纳州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暂行办法》(西政发〔201664)、《西双版纳认真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西双版纳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管理办法的通知》(西人社发〔2017279《关于做好<勐海县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工作>的通知》(海人社联发201825要求,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中央、省、决策部署,紧扣民生保障大变样主题,按照积极稳妥、密切配合、平稳交接、有序进行的工作要求,分阶段、有步骤地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2019年度参保和缴费工作,认真完成2019年县政府下达我乡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目标任务,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参保人数17027人,确保在20181231日前,实现全乡2019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不低于97%。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人员、低保对象、重度残疾人100%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和大病保险。全面完善参保人员信息比对和基本信息系统录入工作,精准确定人员缴费台账。

二、工作内容

(一)参保对象。

1.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对象为本辖区内除城镇职工应参保人员以外的所有城乡居民,具体包括本乡户籍的城乡非从业居民;

2.从外地迁入本县,并持有有效居住证的非本乡户籍的外来城乡居民及其子女;

3.在我州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校就读的在校学生;具有港澳居民往来内地通行证的和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的港、澳、台人员;

4.获得中国永久居留,在西双版纳居住但未就业,持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外国人;

5.国家、省、州和县规定的其他人员。

参保居民不再区分农村和城镇居民,不受城乡户籍限制。农村居民以家庭为单位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原则上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有困难的,可选择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取得居住证的常住人口,未再在原籍及其他地州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可在居住地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不得同时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不得重复享受医疗保险待遇。

(二)参保登记组织。

全乡城乡居民实行统一登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其他居民(含中小学生)所在街道以社区为单位、所在乡镇以行政村为单位,组织辖区居民以家庭整体(户口簿上的人数)参保并代征代缴个人缴费。(参加了职工医保或在外地参加了医保的除外)

(三)参保登记时间。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按年缴费制度,医疗保险年度为每年的11日至1231日。2018115日至1210日为集中缴费阶段,勐往乡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负责筹资缴费工作的牵头和组织,各村委会负责具体实施,集中筹集资金。2018年的115日至2018年的1231日为2019度的参保缴费期。

存在特殊情况:新生儿城乡居民可在非缴费期到乡劳动保障所理参保登记。新生儿出生90天内(含90)办理参保手续,自出生之日起享受相关医保待遇;若父母双方均已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并符合国家卫生计生政策规定的,出生当年个人不缴费,但仍需要在90天内(含90天)办理参保手续方可享受相关医保待遇。出生后超过90天办理新参保的新生儿,自参保缴费次月起享受相关医保待遇。

(四)缴费标准。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2019年度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每人每年220元(含大病保险),国家各级财政补助有待上级部门确定。对符合国家政策规定的下列城乡居民,由相关部门按照规定给予全额或差额资助参保:

1.民政部门资助对象:根据(云民政发〔201826号)文件规定,资助对象及标准:

1特困供养人员。特困供养人员由医疗救助资金全额资助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2低保对象、丧失劳动能力的一、二级重度残疾人,低收入家庭60周岁以上的贫困老年人。由医疗救助资金按照每人120元标准定额资助参加居民医疗保险,其余部分由个人承担。

3以行政村为单位的边境一线农村居民。由原渠道按照每人70元标准定额资助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其余部分由个人承担。

4纳入农村低保、农村特困供养范围内以及居住在边境一线行政村的农村重点优抚对象。按照个人缴费标准实行全额资助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其中,在医疗救助资金中定额资助120元,不足部分从优抚对象医疗救助资金中资助。

2.卫计部门资助对象:根据云财社2016321号)文件规定,对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双女户家庭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人员的个人缴费180元实行资助,其余部分由个人承担。

3.县扶贫办资助对象: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19年的资助缴费标准尚未明确,暂时按40/人收缴,待州、县出台资助标准文件后我乡根据文件执行办理。

(五)缴费方式。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采取单位(村、组、社区、学校等)、家庭、个人等的多种方式参保,参保家庭成员均为城乡居民的必须以家庭方式全员参保。以银行缴费、手机APP缴费、在校学生缴费、城镇居民缴费、农村居民缴费、特殊群体缴费、新生儿缴费等多种缴费渠道进行缴费。

(六)参保登记材料。

城乡居民办理参保登记手续时,需提供本人身份证、户口簿、信用社储蓄卡、近期免冠小一寸照片。(外地籍人员需提供当年户籍所在地乡镇及以上经办机构开具的未参保或暂停参保证明;港澳台居民、外国人还需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续保缴费需携带身份证、户口簿、社会保障卡和信用社储蓄卡。

(七)参保后待遇享受时间。

城乡居民按年度参保并缴费后,自11日起享受相应医疗保险待遇。新生儿出生之日起视同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凭出生证明和户口簿等材料在出生后3个月内办理参保手续,享受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待遇(含大病保险待遇)

(八)资金管理。

我乡代收的参保资金直接或通过乡(镇、街)其他资金账户,及时全额缴入县财政局社保资金专户(收款账户名称:勐海县财政局,开户行:勐海县农村信用合作社,账号:8000006060200012杜绝截留、挪用现象发生,确保基金安全。

(九)信息管理。

与各村经办人员核对好收缴的款项和参保人员名册后将参保人员信息录入信息系统,并建立纸质台账,纸质台账与录入信息系统中的信息一致,并在20181231日前认真做好信息录入、核对工作,填证发证,不得出现弄虚作假,少录、多录等现象,逾期不予增减。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任务要高度重视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具体抓,要采取乡村干部分片、分级及包村、包组等措施,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做到应保尽保,医保全覆盖。力争20181231日前圆满完成缴费工作,确保完成参保率不低于97%的工作目标。

(二)强化宣传,确保实效。2019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标准在2018180元的基础上提高了40元,会对部分群众的参保积极性及缴费热情有所影响。面对当前的新形式、新任务。调动一切积极力量,攻坚克难,扎实工作,确保按时完成任务。一要落实责任,充分发挥村委会和村小组干部主力军作用,将宣传、统筹工作责任落实到人;二要强化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栏、宣传单等各种形式,广泛宣传政策,让群众实实在在的明白:提高筹资标准是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的基础和前提,提高个人缴费标准的同时,国家各级财政补助也相应提高,消除群众的思想顾虑,充分发挥群众自愿的原则参保,做到应保尽保。严禁搭车收费,全面做好管理工作。

(三)规范运作,确保效率。在参保缴费过程中,针对服务人群广、居住分散的特点,既要坚持以村、组为单位,指定专人负责统一收取居民参保费用,也要鼓励居民主动到银行缴纳参保费用。要坚持以家庭为单位参保,统一造册,缴纳参保费用时,必须向居民及时开具由财政部门统一监制的专用收据,做到参保资金、参保人数、参保花名册、开具的参保收据四个一致。收取的参保资金及时足额存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财政专户,严格遵循专户储存、专户管理、专款专用、封闭运行的原则,在20181231日之前将参保费用足额上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财政专户。

(四)加强协作,明确责任。各相关职能单位要各尽其责,相互协作,密切联系,合力攻坚。宣传、广播电视台要做好参保的电视、电话、新闻报道宣传工作;人社部门要落实社会保障卡/医保证的制发,加强对参保缴费工作的业务指导,调整完善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补偿方案,积极组织乡、村两级医疗机构,协助所在乡、村开展好参保缴费工作;财政部门要负责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预算和安排,及时足额落实区级财政配套资金和开展参保缴费工作所需的工作经费,加强资金管理和票据管理;监察、审计部门要做好医保基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督、审计工作;民政部门要落实特困供养人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特殊人群的参合人数和资金。

(五)加强督导、狠抓落实。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是一件非常具体、非常繁琐的工作,随时可能出现新情况和新问题,要积极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措施、新办法,实现体制、机制和工作创新。乡政府将加大对该工作的督办力度,强化督导,层层抓好落实,对参保缴费进度实行一日一报制,每周一调度,确保2019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圆满完成。